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在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全体学生整体素质

在英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全体学生整体素质

  1.贯彻课堂教学交际化原则
  1.1对话使用,角色表演。结合课文内容,每教授一个情景句型,让学生用当天所学的自编一个简短的情景对话,到讲台表演。如学到my family 这课,我发动学生都带张“合家欢”照片,整个课堂就是欢聚一堂,在热烈气氛中学会并运用所学的句型,提高了运用语言交际的能力。
  1.2运用直观教具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充分利用图片、图表实物、录音机等教具,生动形象地开展教学和交际活动。利用实物和图片教单词,学生能更好地记住词义,并能反复利用它们复习,其趣味性、直观性较强。例如,用提问的方式猜物品,让学生将实物与英语句子连起来,练习听、说。
  2.以积极的鼓励评价活跃情境
  学生是有情感的,学生的情感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果,只有积极、肯定的情感才能使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得到发展,学生的思维才能更加活跃。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经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我们应及时捕捉学生在会话、发音、写作、书写等方面表现出来的积极一面,给予肯定性的评价,这是英语课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即所谓"放大优点,忽视不足",紧紧抓住中学生爱听表扬的心理特点,不断地鼓励学生勇于面对困难、挑战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我,再加上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可以运用肯定性评语:"very good.""well done.""not bad.""you speak very well.""your answer is perfect.""a clever boy/girl!"鼓励学生,来树立其学英语的信心,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wWW.11665.cOM总之,英语教学的目的就在于要使学生爱学、乐学、善学。充分利用"情境教学"这一重要方法扩展教学形式,对培养和发展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有很大帮助。
  3.使用适当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
  古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爱好比智力技能更能促进学生勤奋学习,它是学好英语的首要条件。人一旦爱上某件事,即使不让他去做,他也非去做不可,兴趣就是在这一次次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而且变得越来越浓。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呢?作为一个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要把自己对英语、对人生、对生活深沉的爱和理解传授给学生,要把自己最具独特魅力的东西展现给学生,感染学生,让其产生共鸣,从而激起他们内心深处对语言、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进而转化为学习动力。其次,要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将教材所设置的情境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利用投影仪、录音机、简笔画、实物、模型、动作、表情、小表演等多种直观手段,化静为动,化无声为有声,化难为易,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将其引入特定的情境,在具有游戏性、趣味性、故事性、探索性、竞争性等各种活动中获得乐趣,增长知识。最后,让学生体验成功是教师进行兴趣培养的重要策略。一个人只要体验一次成功的喜悦,便会激起无休止的追求意念和力量。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成功愿望,在课堂教学中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成功的体验,使每个学生在不断获得成功的过程中产生快感,获得更大成功的愿望。
  4.注意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4.1对学生加强学习目的性教育,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心,增强其克服困难的勇气。教师要明确告诉学生,听是学好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必须加以重视;同时不否认听力理解有相当的难度,只要正视它,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是能够克服的。
  4.2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努力消除学生因害怕、担忧、反感而产生的心理障碍。教师在课堂上要充满活力、幽默风趣,对待每个学生要和蔼可亲,善于接触每个学生;选择听材料时,不仅要难度适当,还要新颖、有趣。如在听力测试时,可采用抢答方式、英语猜谜,利用丰富多样的练习形式,帮助学生摆脱紧张的情绪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同时,还要告诉学生,在听力过程中力图听懂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是没有必要的,只要能听懂

大意、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就可以了。
  5.遵循语言教学规律,优化课堂教学目标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堂教学内容和目标做了明确的规定,包括“知识、技能、情感、策略和文化”等五个方面。
  在重视知识和技能的同时,首次把"情感、策略和文化"引入了教学目标,并实现了目标分极使之更加层次化、具体化,这无疑给新时期英语教学指明了方向,对基础英语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带来了生机。
  因此,我们必须克服过去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和不足,以新的教学总目标为依据,优化课堂教学目标,大到学年、学期目标,小到一节课目标,建立全新的教学理念,以情感为核心,把培养学生学习动机、兴趣、意志、性格等因素列入教学目标并使之具体化,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层次和个性差异,达到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
  6.运用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是指学生为了有效地学习和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步骤。在英语课程实施中,帮助学生有效地使用学习步骤,不仅有利于他们把握学习的方向,采用科学的途径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还有助于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终生学习奠定基础。在以往的教材中很少涉及文化方面的内容,实际上让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习俗,能让他们加深对本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由于我国的改革开放,西方国家的文化也逐步引入国内,世界性的生活、商贸、文娱、体育活动等越来越频繁,这些都可以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激发他们自主地去学英语,而不是一味地强制他们学习。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芹 [标签: 嘉兴 英语 小学 英语 小学 英语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