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优化英语课堂教学增强学生素质教育

优化英语课堂教学增强学生素质教育

  1.营造环境,培养学生听的习惯
  语言首先是有声的,口语是第一性的,没有口语,就没有书面语。只有在有声的语言环境中学习语言,才能更好地激起学习兴趣。因此,英语课要为学生营造尽可能多的听说环境。
  这种环境既包括课内环境,也包括课外环境。比如,教师坚持用英语讲课,使课堂成为一个小小的英语世界,并用已学的英语来解释或表达新的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学会抓住所学材料的要点,捕捉其中的关键词语,边听边寻找答案,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让学生多听英语,多感受语音信息的刺激。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人们的一切言行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反映了一定的文化内涵。由于中西文化差异较大,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的不同,对文化差异的忽视,都会导致判断失误、交际受阻。因此,补充相应的背景知识,认识本国语与英语国家的文化差异,也是听懂文章的一个重要前提。例如,在听一篇介绍英美人名的文章前,任课教师应对中国人姓名与英美人姓名的构成、排列加以简单的讲解,这样听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
  2.贯彻课堂教学交际化原则
  2.1五分钟会话。 每堂安排五分钟左右时间进行会话。会话内容有值日生汇报、自我介绍、家庭情况、谈论天气以及熟悉的歌星、影星和运动员等。让学生自由用英语交谈,允许学生模仿课文内容适当增减,自由发挥。也可以根据课文内容,通过问答形式作简要的复述。在开展会话中,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引发他们的联想思维,由单一的讨论内容过渡到综合内容,把几个不同内容的话题串联起来,既复习旧知识,又开发了学生的智力。www.11665.CoM我特别注意,轮到中差生值日生时,鼓励他们大胆实践,并注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有点滴进步就给予表扬肯定,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2.2注重语感教学。 加强听说训练,努力做到视、听、说同步,培养语感和学习兴趣。每篇课文的生词、句型和文章都是朗读的好材料。朗读不能老是采用"跟我读"的形式,而是要注意创造情景,让学生懂得不同句子的重音有不同的语感,显示说话者不同的语言的心理。同样,语调的不同,重音的移动,也体现了说话者不同的心理状态。经过训练,学生在以后朗读中也就注意了正确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用语音、语调和重读、弱读及升调,这样朗读绘声绘色,津津有味,整个课堂兴趣盎然,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
  3.利用教材内容激活情境
  中学英语教材从突出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出发,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情境内容。如教科书全部采用彩色图画,情境会话贯串全套教材;教材紧密结合儿童好新奇、爱活动、善模仿、爱说、爱唱、爱跳、爱表演的特点编排和设计教材的内容与形式。要充分挖掘教材内容,激发学生的乐学情趣,采用直观教具,创设教学情境。如在展示新语言点时,通过展示教材中的实物(不同的学习用具、食品、衣物、颜色等),或画出相应的简笔画,可以刺激学生大脑兴奋,直接感受英语,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热情,强化求知欲望,并形成深刻的印象。对教学中所要用到的图片,我会提早一个星期布置下去,要求学生用彩笔画在白色的硬纸片上,在纸片的背面再写上图画所表达的单词及其音标。为了便于以后保存,我对纸片的大小作了统一的规定。一周后,一些“作品”被运用到了课堂上。这样,在课外学生都兴趣盎然地制作图片,课上他们都期待着自己"作品"的出现。开展画图片活动,其意义已经超出图片的本身,它让学生体会到了成功,这种成功的喜悦大大激发了学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愿意来上英语课。此外,画图片,也培养了学生的绘画能力,开发了他们的智力,也可让他们先熟悉一下将要教的新课,达到预习的目的,一举多得!
  4.运用模仿
  模仿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发音,纯正的发音会给人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别人也会对你的英语水平刮目相看。如果发音不好,即使你以后的英语功底很深,人家也可能对你作出不公正的判断,更糟的是,它对今后的听力会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要不惜一切代价刻苦模仿,掌握好每一个音素,千万不要认为发音好不好无所谓,这个关攻不下,就会导致你学习中的残缺。有位成功人士谈他学英语的秘诀时说:“我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外国人怎么说,我就怎么说,外国人怎么写,我就怎么写。”世界闻名的英语专家亚力山大为英语学习也下了这样的定义:“语言是一种表演技巧,我们在思考语言的时候,不是考虑我们对它了解多少,而是我们能把它表演得多好、我们能把它用得多好。”
  要突破语音关,首先要明白单个音素的发音,在此基础上把握连读、缩读等口语表达时最常发生的语音现象,进而练习语调和节奏。练习时最好模仿原声录音,有条件的还可录下自己的发音与原声进行对比,这样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纠正发音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唯有耐心、细心和恒心,才会有进步。
  5.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
  英语新教材在形式上力图新颖、活泼,同时还注重了可读性,突出了交际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但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由于心理和能力的不同而产生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差异既表现在学生的心理特征上,又反映在学习成绩上。所以如果片面地按照单一目标来执行教学计划或简单地把学生看作自身素质与学习能力相同的一个整体,必然会在教学工作中造成教学活动只适应部分学生而不是全体的情况。只有根据学生不同的特征合理地准备教材,科学地设计教学程序,才能使每一个学生的求知欲望都能在课堂学习中获得最大程度的激发。在进行分层教学时,依据什么对学生进行层次的划分呢?仅仅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吗?“实验证明,多数外语学习者的成绩与他们的性格有关。一般说来,性格开朗、自信心强、认真负责的外语学习者的成绩要好于性格内向、缺乏自信心的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彩虹 [标签: 评价 优化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