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浅谈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提高全民族素质,而提高全民族素质归根到底是要落实到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素质上。在这一形势下,实施素质教育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学校体育教学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教育因素,对学生的生理、心理、品德等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教育作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使学生在学到体育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做到寓思想品德教育于愉快的体育教学与活动之中。
  1.对学生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性教育
  社会主义方向是体育教学的根本,是社会主义国家学校教育与资本主义国家学校教育最有本质性区别的特征。贯彻方向性教育原则,要求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组织任何一项活动,都必须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严密的科学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体育教学是以发展身体素质和培养体育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过程,但是,体育教学又是德、智、体、美全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教育中,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教育各有自己的任务,它们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德育是一门独立的教育过程,但又贯穿和渗透在各学科的教学过程之中。
  2.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首先要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中的思想性。体育教学以增强学生体质为其主要任务,在这个前提下向学生传授一定的科学锻炼方法,使学生掌握必需的体育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WwW.11665.coM而各种体育教材又都有一定的特点,教师可以结合教材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如教授体育的目的、任务时激发学生努力锻炼身体,以便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做贡献而打下良好健康的物质基础。讲授体育功能时,要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为提高祖国在世界的威望而努力学习。在教基本技术时,要教育学生遵守法规、法则,做文明的、守公德的好学生。体育教材中有好多培养学生高尚思想品德的内容,教师要结合体育教材和目前市场经济形势下的具体要求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中国体育源远流长,在世界历史长河中独树一帜,教师在进行各项体育项目教学时,可以讲解各项目的发展史和近期我国在奥运会、亚运会、锦标赛等世界大赛中取得的辉煌战果以及我国运动健将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结合教学向学生讲授体育教学的目的和意义,提高他们对体育锻炼的正确认识。其次,也可以以故事、演讲形式,讲述革命家、伟人们的体育锻炼事迹,简要地介绍我国灿烂的体育文化,中国健儿为祖国荣誉奋勇拼搏的动人故事等,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教育学生要珍惜美好时光,遵循自然规律,积极科学地锻炼与保护身体,使自己具备健壮的体魄和旺盛的生命力,将来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体育教材本身所蕴藏的思想性和使这些思想性发挥巨大的教育作用并不是一回事,这里有一个使教材的思想性转化为实际教育作用的重要因素,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能动作用。只有在教师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教材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挖掘出教材中蕴藏的思想性而把它的教育作用能动地发挥出来。比如:在“耐久跑”教学中,本来就富有使学生受到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教育因素,但有的学生在练习“耐久跑”时表现了遇难而退、畏惧艰苦的心理现象。这说明并不是学习“耐久跑”技术后,就等于进行勤奋刻苦、顽强拼搏的教育,而是要在教师有意识的提示、诱导和要求等思想教育下,使学生的思想受到感染,从而实现教育的目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可以将爱国主义和增强民族自豪感的教育与武术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们知道,学习武术,首先是要继承祖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其次是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祖国的保卫者,而不是为了打架斗殴,以强欺弱。同时,要告诫同学们,习武一定要有良好的武德。
  3.对学生要加强“锻炼目的”的教育
  在体育教学中,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含有社会主义方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性的教育因素,如集体主义精神、顽强拼搏、遵章守纪、诚实公正、勤奋刻苦、思想品质、意志培养等。体育教学又绝大多数是经过一定的身体练习而有别于其它学科的教学。在身体练习的实践活动中,复杂多变的环境因素,特定的比赛规则、游戏法则,必须协调的人际关系、同班同学因体育基础不同而出现的学习效果的即时反应、学生学习动机、兴趣不同者的不同表现等等这些都是绝好的思想品德教育的时机。但所有这一切又都与学生具有何种锻炼目的有着直接关系。例如:单纯把体育当成消闲娱乐者,只愿参加其有兴趣的活动;单纯把体育当做争夺锦标手段者,只顾参加其擅长的运动;单纯把体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而完成学习任务者,则对各种活动都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以上种种不良现象,结果只会导致违反科学锻炼方法而达不到增强体质的目的。只有将这些错误的认识,通过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引导到为社会主义建设而锻炼拼搏这个正确目的上来,才能完成和实现体育教学的目的与任务。
  现代体育教学项目中无一不是与思想品德联系的。要进一步搞好体育教学,教师必须努力钻研业务。体育课的教材、项目有它自身的特殊点,教师要善于抓住时机,循循诱导。孔子学生颜回在回忆他的老师时说:“夫子循循善诱人,搏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置不能”。根据特殊教材做诱导工作不但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和技能,还要使学生有正确的思想认识、道德认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培养出适应新时期的合格人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杜文峰 [标签: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谁有资格谈体育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