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舞蹈教学在小学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与思考

舞蹈教学在小学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与思考

  在素质教育日益深化的现代教育浪潮中,舞蹈教育在其中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块好的舞蹈材料能够使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思想品质、智力开发以及美育等综合素质的提高, 从而达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的效果。而小学舞蹈活动是一种有声音、有情趣的艺术活动,它既直观形象又生动活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论文联盟http://。我就我三年来在舞蹈教学中得到的经验浅谈一下小学生舞蹈教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1.通过舞蹈教学,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小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是人的一生中重要的阶段,组织小学生参加适应的舞蹈训练,不仅可以促进其骨骼、肌肉、心脏和呼吸器官的健康发育,而且有利于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生理机能的发展,有助于加快小学生的新陈代谢,还有益于小学生的形体美。与一般人相比,舞蹈演员的形体无疑是最佳的。特别是小学低段的儿童由于其年龄特点,骨骼、肌肉都非常嫩,可塑性强,教给小学生粗浅的舞蹈技能可以矫正一些不良的形体毛病。我班有一个女孩子,天生有些轻微的驼背,令父母焦虑万分。她妈妈一听说学校开设了舞蹈兴趣小组,二话不说替女儿报了名。她说我让我女儿学舞蹈并不是想让她成为像杨丽萍这样的舞蹈家,我只要我女儿通过舞蹈训练,帮助她纠正不良的体型。听了这翻话令我感到欣慰,家长对舞蹈教学的观念已经有了初步的转变,这是我们开展舞蹈教学的良好开端。
  2.通过舞蹈教学,有益于小学生的智力开发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不少家长也为此不惜血本,为孩子的智力开发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WWw.11665.CoM智力开发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种。智力因素包含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非智力因素包含学习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而舞蹈教学在小学生的智力开发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1.培养小学生的注意力、记忆力及快速反应能力。优美动人、活泼生动的舞蹈能激发小学生学舞蹈的兴趣,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例如在教授舞蹈《老鼠画猫》时,富有童趣、活泼、诙谐的舞蹈动作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每次听到这个音乐,学生便迫不及待地高度注意老师的举手投足。有一次组织集体活动时,我按照平时的常规弹指定音乐来吸引在区角活动的小学生,可是我的琴声根本无人理睬,当时我有些恼火,心想着这帮小家伙竟然无视我的存在,岂有此理。反过来一想,为什么我的琴声不能引起孩子们的注意呢?对,是没有新鲜感了,我要想办法。当时我灵机一动随手打开录音机,然后快乐地跳了起来。真的是不试不知道,试了吓一跳,区角里小学生纷纷放下手里的玩具像一只只听话的小羊回到妈妈身边一样围着我、注视着我、模仿着我。于是,我尝试着把舞蹈贯穿与学生一日活动中,以满足学生多变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而当学生立足于舞台上时,没有老师的指导,面对观众的目光,不断的在她们的记忆中熟练地提取信息,不断的变换着舞蹈动作、情感,试问没有良好的记忆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怎么能够赢得热烈的掌声和成功的鲜花呢?在游戏《请你照我这样做》中,参加过舞蹈训练的学生反应灵敏、动作到位;而没有参加过舞蹈训练的学生,则表现为反应迟钝、动作生硬、目光不灵活。据调查,经常参加舞蹈训练及演出的小学生在接受新事物、反映新事物的综合能力远远高于同龄智商水平相当的小学生。
  2.2培养小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例如在舞蹈《机器猫》的教学中,机器猫是小学生熟悉且喜欢的卡通人物,孩子们一听到音乐便根据自己的经验,有的表现为活泼可爱,有的则表现为幽默滑稽。而如何在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一直困扰我,经过多次的实践经验,其中也有失败的经验,让我摸索到在舞蹈教学中加一些创编小歌舞的内容不仅给传统的舞蹈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能更好的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一年级律动《小鸡出壳》的创编活动中,学生大胆的表现着小鸡出壳时的状态:有的学生表演小鸡用尖嘴啄破蛋壳,有的学生表演小鸡用脑袋撞破蛋壳,有的表演用小脚踢破蛋壳,甚至有一个学生表演小鸡翘起屁股顶破蛋壳……..根据孩子们意愿,我再把动作进行整和一个完整的舞蹈作品就这样由学生创造诞生了。
  3.舞蹈艺术在美育中的作用
  舞蹈作为一种以人体动作为物质材料的表现性的艺术活动是人类审美活动较集中的表现,是培养人们审美情趣,提高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小学阶段开展舞蹈教学是对小学生美育的一种理想方式。美育不仅要培养小学生对美的感受,而且还要提高小学生对美的表现和创造。
  3.1感知美。由于舞蹈艺术的美感是由舞者的心理现象、文化素质集合于他们的身体体现出来的,如果教师在运用示范法和讲解法的时候,缺乏对舞蹈材料的理解和感受,或者是不能够有始直终地示范美,那么在学生感受作品的过程中就起不到桥梁作用,反而回削弱小学生感受美的能力。如在欣赏舞蹈乐曲《小鸟的舞》时,小学生被优美的旋律所吸引,我在让学生熟悉舞蹈乐曲时,根据音乐节奏,脸上的表情时而喜悦,时而忧伤,时而严肃…….在教师的引领下小学生开始思考,开始说不出不同的感受,后来有的小学生说小鸟伤心了,有的小学生说小鸟生病了,又有的小学生说小鸟在做游戏并用动作表示,教师用无声的语言让小学生感受作品带来的美。
  3.2表现美。表现美是美育的核心,我们应引导孩子们在感受美的同时更需要激发学生去表现美,使之升华为外在的美。例如在一次六一节的服装表演这个节目中,教师用各种废旧材料自制了造型独特的服装,结合舞蹈语言、音乐语言表现了另外一种美。
  4结语
  总之,小学生舞蹈教育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教育,同时,它也是促进学生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如何将舞蹈艺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努力,钻研业务,使充满希的学生舞蹈艺术土壤上开满绚丽多彩的花朵。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廖美珍 [标签: 小学 小学 小学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