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在小学数学教育中推进素质教育的思考

关于在小学数学教育中推进素质教育的思考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从长远发展角度审视教育问题,基础教育应该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一、认真贯彻新课程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小学数学素质教育
  我国提倡素质教育已有多年,由于种种原因落实的效果不够理想。小学素质教育又是其中最基础的一环,所以小学素质教育的实施显得尤其重要。小学数学是一门基础性的课程,是学习其他课程的基础,应该成为推行素质教育的排头兵。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对小学数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的问题,已经是摆在每个数学教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和迫切任务。
  二、当前小学数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当前要求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形势下,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1. 传统教育教学思想面临新的挑战
  毫无疑问,在我们全面提倡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传统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仍在影响着我们的教师和学生。传统教学方式虽然对于学生知识的掌握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忽视了学生的个性特点,对所有的学生都是一个模式教学,势必会造成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厌学情绪。因此,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对小学生数学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原有的数学教学中的一些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在的教学了。当今的学生自主意识较强,如何充分利用课堂有限的时间,获取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是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传统教育教学方式面临的挑战。WWw.11665.COm
  2. 普遍受“应试教育”和“追求升学率”的惯性影响,素质教育还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虽然素质教育大家天天在说,但是落实到实践中面临很大困难,最大的障碍就是“升学率”。在人们的眼中,“升学率”是评价一个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唯一标准,教师要稳固自己的地位就必须为“升学率”而战,这样就使落实素质教育在口号和实际行动上很难达成统一。
  3. 课堂教学中,传统的“满堂灌”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还占据主要地位
  受传统教学思维的影响,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主讲、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满堂灌”和“填鸭式”以及为应付考试而采用的“题海战术”的教学方法还占据着主要地位,这种教育教学方式从短期看对于应试教育效果明显,因而制约了教师为适应素质教育而主动采用先进、合适的教育教学方法的积极性。
  4. 以考试论英雄的评价论文联盟http://方式制约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考试文化在我国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对我国的教育有着深刻的影响,以考试分数来衡量教育结果,影响了整个素质教育的推进。这种以考试论英雄的学生评价方式导致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普遍重视知识传授,忽视综合能力培养。当前,小学数学教学普遍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存在着重知识轻能力、重智育轻德育、重讲解轻学习、重“学会”轻“会学”的现象,束缚了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影响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创造意识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三、积极推进小学数学素质教育的对策和思考
  1. 解放思想,切实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
  作为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素质教育的教育思想和本质要求,为我国教育大计着想,从学生长远发展和成长需要考虑,摒弃短期考试效益的影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因此,数学教师要想真正在教学中实现素质教育,就必须转变思想,更新传统的教育观念,从根本上改变“教师占据主导地位”的局面,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投身到素质教育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去。
  2. 认真贯彻新课程改革精神,构建新的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案
  《数学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可以看出,新课程改革重视教学过程的师生互动,学与教相互适应,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动手操作、合作交流成了学生学习活动经常采用的方式。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作为小学数学教师,应该根据小学生活泼好动、喜欢新奇的年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实现教学手段与学科特点的完美结合,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提高教学有效性。
  3. 重视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素质教育要考虑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要处理好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的关联,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和发展。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是落实素质教育的基础,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教育这一主阵地,要充分考虑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安排,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之中。课外教育也同样重要。课外教育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家庭作业的安排,教师要在设计常规性作业的同时,根据新课改的要求设计一些自主性作业,让家长在理解和配合的基础上,帮助和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4. 重视数学知识和生活实际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可见,数学知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密切,因此,学生的数学知识与数学技能,不仅来自于课堂,更应来自于实际生活。俄国大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基础,是获取知识的动力。从心理学角度讲,抓住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数学学习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伴随着“自主高效”教育的新理念,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必须将数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让学生对数学产生的感觉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一门课程。
  5. 改革依靠考试成绩的学生评价方式,实施能力导向的多元学生评价机制
  学校要改革考试论英雄的单一评价机制,充分考虑学生综合能力评价标准,才能切实走出“应试教育”的束缚,更有利于素质教育的推进。教师要善于灵活应用激励性的评价方法,建立以能力为导向的多元评价机制,平时随时关注学生的表现与反应,并善于捕捉学生学习活动中的闪光点和成功处等信息进行评价,及时给予学生适当的激励性、指导性的评价,使学生把每一次的评价都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不断奋发向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存禄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