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素质教育中音乐素质教育的作用

高校素质教育中音乐素质教育的作用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国家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加强大学生的素质教育工作,是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历史潮流的必然要求。高校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之一, 它对于开拓型人才的培养,对于大学生素质的提高、以及大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完善人格的形成, 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音乐教育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国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音乐教育作为一门基础学科,首先是一种基本素质教育,音乐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一致并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良好健康的音乐,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调节紧张的学习气氛。而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它能够使人们感知和领会美的内涵。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提高人们对事物的感受、理解、鉴赏能力,可以发展想象力,丰富感情、陶冶情操,通过音乐的素质教育可以潜移默化的将道德、情操、精神品质熏陶渗透,从而使人们达到崇高的理想境界。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进一步深化了音乐对人思想的净化作用,他说:“音乐教育比其他教育都重要得多。”他认为,音乐教育除了注重道德和社会目的教育以外,还承担把人教育成美的人和善的人。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重要地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岚清副总理曾对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做了精辟的论述:“音乐的美育功能不只是一般地提高审美能力和陶冶情操等,他对人的智力开发,特别是提高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锻炼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都有帮助,音乐对社会的文明进步有着深远的影响。www.11665.coM”李岚清副总理从百年树人的高度,提出了加强大学生音乐素质教育的问题,强调高校音乐教育的重要地位,指明高校音乐教育的根本任务。可见,开展音乐素质教育对提高高校大学生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二、高校素质教育中音乐教育的作用
  音乐教育的作用在于可以净化人的心灵, 陶冶人的情操, 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身心健康,并使人从中汲取激情和前进的动力。大音乐家贝多芬曾说:“音乐能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音乐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有更高的启示。论文联盟http://”是“最能深入人心灵的艺术”。健康向上的音乐可以振奋人的精神, 鼓舞人的斗志; 优美抒情的音乐可以给人以愉悦的情感体验, 放飞人的心情, 安定人的情绪。音乐教育可以使学生的个性变得开朗、乐观, 喜欢主动与人交流, 增进个人的亲和力,促进健康心理的养成, 良好个性的培育。音乐教育对素质教育的功能和渗透是全方位的, 是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音乐教育发展至今,它对素质教育的作用日趋显著。
  (一)音乐教育可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以音乐教育为媒介,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也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思想道德教育不能是空洞的说教。音乐的外在形态是感情, 而音乐的内在根源是对于事物的真伪美丑的认识。音乐教育对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意识形态的产物, 它来自人的意识活动, 同时又反作用于人的意识。通过音乐教育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 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和完美人格,是音乐教育责无旁贷的责任, 也是行之有效的途径。音乐在德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是不能低估的。如在欣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等乐曲的同时, 可以可激发人从困境中站起来的勇气,引导学生勇于直面现实中的困难与挫折, 锻炼不屈不挠的精神, 形成积极进取、乐观豁达的正确的人生观;欣赏《义勇军进行曲》等优秀的民族音乐,可以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使大学生不断自我激励,奋发图强;《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走进新时代》等作品鲜明地反映了我们的新时代精神,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仍然起到积极和鼓舞的作用。音乐教育由于它自身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决定了它可以使大学生愿意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等等的渗透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巨大的。
  (二)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培养具有创造性的人才是我国当代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想象力、创造力是人最珍贵的能力之一,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音乐教育对大学生形象思维的建立、想象力和创造性等素质的提高, 有着很大的作用。在音乐教学中,通过各种方法与技能的训练,可以在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同时,激发他们的潜能,启迪他们的心灵,提供无穷的想象空间,引起他们的联想与想象,激发他们的创造能力。爱因斯坦曾说过:“我的科学成绩很多是从音乐启发来的”。音乐作品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利用音乐的可塑性和形象性,可以培养大学生的想象力、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反应力等等, 使大学生成为一个思想开阔、思维敏捷的具有多种素质、全面发展的人。国内外大量心理学、教育学的研究以及众多优秀教育成果反复证明,音乐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着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音乐教育能提高大学生的情感素质
  人的情感是丰富而复杂的。音乐具有巨大的情感魅力,在教育中能够发挥出独特的作用。音乐教育主要是通过音乐语言,使人在情感的体验过程中产生情感共鸣,使心灵得到净化,从而受到教育。音乐是情感的艺术,能够丰富和深化人的情感,激发鼓舞人们去热爱生活,具有陶冶人的情操的作用。音乐教育充分利用美妙的音乐、丰富的和声、优美的旋律、鲜明的节奏来抒发情感,表达思想,是借助艺术形式的感化效应来调动学生的兴趣和情感,引导他们识美丑、知善恶、明是非。因而能最直接地触动学生的情感中枢,震撼学生的心灵。它不仅让人们记住一些优美动听的旋律,而且也在欣赏美、感受美、体验美、领悟美的过程中,将人的智慧、理智感,道德情感与美感融合在一起,创造出色彩斑斓的情感世界。正如美国教育家穆塞尔所言“情感在音乐教育中占着中心的位置, 音乐教育应当是情感的教育。”诸多的音乐要素、音乐作品都展示着音乐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 都蕴涵着丰富的情感和文化内涵。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四)音乐教育能提升大学生的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是指在审美活动中发现、感受、判断、评价和欣赏美的能力。面对同一审美对象,由于审美能力不同,人们获得的审美感受也不同。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是高校素质教育的一项基本任务。音乐教育具有审美教育的功能。通过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的感知能力、鉴别能力、欣赏能力及创造和表现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审美思想,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五)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目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非常突出,社会、家庭、学校等诸方面的因素导致部分学生存在着心理不健康现象,如:冲动、嫉妒、忧郁、怀疑、自卑、彷徨、失望、攻击等。这些现象带给学生、学校、社会及其严重的负面影响。而音乐作为情感艺术,能表现多种情感,可以对这些不健康的心理予以调节。有人说:“听贝多芬的音乐,使人找到了一种向上的力量。现在有些医疗机构就是运用音乐的这种奇妙作用来治疗精神疾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多听多唱一些艺术思想性较强,歌唱生活,歌唱美好未来的作品,可以使学生从中得到快乐,振奋精神,抚平心灵上的创伤,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三、积极开展音乐素质教育,全面提高高校学生素质
  素质教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高校音乐教育应积极开展多元化的音乐教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组织大学生社团、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剧社、器乐队等等,定期组织交流、排练,让学生自行编排,自导自演,通过各种综合艺术实践活动,开展音乐教育活动;或通过“第二课堂”,组织各种音乐技能的培训班、专题讲座、组织各种音乐沙龙等形式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另外,还可以与其他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如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五四”文艺汇演、校合唱比赛、暑期社会实践的文艺“三下乡”等等,通过这些艺术实践,使学生开阔视野、开拓思路,更好地培养学生艺术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素质教育呼唤着音乐教育,素质教育的实施为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在当今的素质教育中,音乐教育不能忽视,也不会被忽视,音乐教育贯穿于德、智、体、美之中,对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审美、心理、艺术素质起着直接的促进作用。音乐教育是实施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在高校素质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雯 [标签: 音乐 音乐 音乐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