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实施素质教育应提高教师素质

实施素质教育应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人类社会最古老又最年轻的职业,是最清贫又最富有的的事业。说其古老,她已有三四千年的历史;话其年轻,她总伴随着八九点钟的太阳;讲其清贫,她不求实惠功利,如火炬燃烧,春蚕吐丝,奉献的是自己;谈其富有,她桃李满天下,栋梁遍国家,收获的是希望,得到的是未来。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迅速兴起,人才成为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教师的作用举足轻重,任重而道远,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进行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学校的重要性到处都等于学校教师的重要性。”19世纪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的这句名言凝练地表达了教师在学校中的重要性,这就是说,没有教师,就等于没有学校;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谈不上提高学生的素质。因此,办好一所学校的重要条件是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提高教师以下几方面素质: 论文联盟http://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素质
  结合学校工作的特点,忠诚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是教师坚定正确的政治素质的集中体现。热爱学生是教育工作者的传统美德。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去爱护学生。”可见,热爱学生是教育的基本前提,没有对学生的热爱,就没有对学生的教育。
  二、豁达大度的思想素质
  教师要具备豁达大度的思想素质就要具有陶行知那样的学生观。“教师要有爱满天下的胸怀,热爱每一个学生。WWW.11665.COm”这是陶行知的人生格言。“为了苦孩,甘为骆驼,于人有益,牛马也做。”是陶行知的办学心愿。“教人求真”,使学生“学做真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是陶行知对教师和家长的良言忠告。日本学者认为,当代理想的教师应具备的素质是:要有度量,胸怀宽阔,不拘小节。可见,思想素质是做好人的工作和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关键。
  三、博闻强识的理论素质
  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集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社会学、美学、文学、哲学、政治学、统计学等为一身。这就要求教师是一个博闻强识、知识丰富的人,一个思维活跃而周密的人,要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汲取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以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
  四、学富五车的知识素质
  学高为师,一个知识面不宽的教师,很难真正给学生以人格上的感召。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的头脑,是教师最重要的任务,而且是终身的任务。学海无涯,是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位教师都应崇尚的真理,作为教师应对本学科的整体准确把握,对一些重要的概念、理论、方法的产生背景和来龙去脉,特别是其思想方法和创新之处都能了如指掌,还要关注本学科的前沿发展。每一位教师也应对相关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注意学习,不断的拓宽知识视野,构建较完善的知识结构,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源源不断的“一桶水”或“一池水”,还要教给学生汲取活水的方法和本领。
  五、精力充沛的身心素质
  没有健康的体魄是很难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也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的疲惫和心理的痛楚。”前卫生部长黄树则认为:你要是心情愉快,健康就会常在;你要是心境开朗,眼前就会一片明亮;你要是经常知足,就会感到幸福;你要是不计较名利,就会感到一切如意;你要是一心关注大事,就不会纠缠身边的细小问题。
  六、勇于创新的能力素质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当今社会的发展对人才提出的要求。今天的教育已经不能停留在授业、传道、解惑上,而应不断点燃学生探索真理的欲望,激发学生创造的潜能,让他们拥有一个充满信心、勇于开拓的积极人生。培养创新人才的人首先自己应该是富于创新的人,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探究、创新的精神。努力实现教学的实践型向科学型、专家型的转变,坚持走教学与科研一体化道路,探索教学的内在规律,进入教学的自主王国。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枯,每一位教师要做教育科研的有心人,勇于教改,勤于实践,善于思考,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站到理性的高度上创新、创新,再创新。
  七、准精美活的语言素质
  语言是教师教学的重要工具。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教学、讲授要达到这一效果,口语表达要在准、精、美、活上下功夫。“准”指发音准、语体准;“精”指语言精确、精炼、精彩;“美”指语言通俗、生动、幽默、风趣;“活”指语言注意穿插、恰当留空、善于变位。准精美活的教师语言能使书本上死的语言变成学生乐于接受的活语言,从而达到“以声传情,以音动心”的效果。
  总之,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高深的知识和高尚的情操是一个合格人民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胡总书记指出:“老师做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这就要求广大教师一定要坚持教育者必须受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楷模。广大教师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实施素质教育。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亮涛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浅析如何在语文教育中做好学生的人文素质培…
    语文教学要立足于素质教育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