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亲历日本“全民音乐素质教育”(下)

亲历日本“全民音乐素质教育”(下)

东京都的居民区里,最常见的房论文联盟http://子就是“一家建”—— 两三层小楼加一个不大的院子。“一家建”的院墙上,时常可见挂着“钢琴教室”、“小提琴教室”、“声乐教室”的牌子,并写着老师的姓名。
  钢琴又是其中最为普及的乐器。有人说,日本的钢琴教师多如牛毛,都快没饭吃了。钢琴教师一般都是音乐学院毕业,每小时收费从3000到1万日元不等(1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780元)。日本家庭平均月收入在30万日元左右,这个收费标准一般家庭都是可以承受的。
  这些专业老师就是学校音乐教育之外的更高层次的补充,再加上学校里严格的音乐教育,难怪日本人的音乐普及水平如此之高了。
  特别想要补充的是,日本家长花钱让孩子学音乐,一般是出于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的纯粹想法,不像中国家长总有“投资”和“回报”的期望值。
  我认识的p君是某it业公司的职员,一双儿女对小提琴感兴趣,夫妻俩就领着他们去名师的“一家建”拜师。两个孩子进步很快,他们就花大价钱买了两把非常好的小提琴。为此,p君必须非常努力工作,常常在夜间12点后才下班回家。
  几年后,男孩子长到十几岁,迷上了运动,不肯再下功夫拉小提琴,家长就随他去,不加干涉。wwW.11665.cOm我说,你们花了那么大的代价,他说不学就不学啦?p君回答我说:“音乐是快乐的事,硬逼着他学不喜欢的东西,就是痛苦了,那有什么意义呢!”
  在日本,除了专业的儿童音乐教育外,“全民音乐素质教育”的另一个形式是各种高水平成人音乐俱乐部,比如管弦乐队俱乐部、声乐俱乐部等等。
  这些俱乐部的参加者都是高水平的业余爱好者,实行会员制,要缴纳会费。因为排练发出的声音可能扰民,他们只能在特殊的隔音环境中练习,因此就必须租用专业场地。遇到演出,会员还要均摊剧场或音乐厅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费用和聘请指挥的费用。这些都是很大的开销,有时候演出一场下来每位会员要自掏腰包几万、甚至十几万日元,但参加的仍然为数不少。
  此外,对于已进入老龄化的日本社会里孤独的老人而言,音乐也是排遣寂寞、交友散心的有效方式。日本有很多社区民众合唱团,很多老人在那里唱歌、聚餐,有时还组织旅游。
  一次,我亲眼见到,在东京某“区民会馆”(相当于中国的社区活动中心)的活动大厅里,合唱老师把日本歌曲《海鸥在飞翔》的五线谱歌论文联盟http://纸发给每个人,分女声高中低三个声部和男声高中低三个声部。
  合唱团的成员大多是老人,但都非常认真,各自按照声部练习了一刻钟后,由一位女指挥在钢琴伴奏下指挥六个声部的合成。那精确的音准、清晰的声部、和谐的声音,无异于专业合唱团,让人难以置信这只是社区、业余、老年人合唱团的一次排练。
  女指挥告诉我,社区老年合唱团都是自愿参加,不用缴纳费用,社区方面对于指挥老师和钢琴伴奏给予一定经济补贴。所花费用并不大,但很受欢迎。
  我向女指挥称赞了合唱团高水平的排练。她客气地说,中国的音乐水平也很高!但我想,中国专业音乐人士的水平应该是很高,但普通民众的音乐素养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晓东 [标签: 日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亲历体验 “秒”趣横生
    日本农业支持政策及对中国的启示
    日本的死刑执行公开制度
    日本传统礼仪的中国渊源
    日本检察审查会制度改革后的施行与思考
    试论近代日本右翼的“三阶段”发展路径
    社会联盟与日本金融自由化
    日本的“哀·物哀·知物哀”
    一节日本语文课对我的启示分析
    日本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价值取向和路径…
    论日本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对我国高等专科教…
    亲历日本“全民音乐素质教育”(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