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素质教育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简论从《文化生活》的角度感悟不良家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摘要】文章运用《文化生活》中文化对人的影响,分析了不良家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及对策。
  【关键词】不良家庭氛围;学生负面影响
  from “cultural life” the angle feeling becomes aware the bad family culture atmosphere to student’s negative influence
  wang shizhong 论文 联盟
  【abstract】the article utilizes “cultural life” the culture to the human the influence, has analyzed the bad family culture atmosphere to student’s negative influence and the countermeasure.
  【key words】bad family atmosphere; student negative influence
  
  特定的文化环境和各种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对人产生一定的影响,它将会影响人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实践活动、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特点,良好的文化氛围将会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动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反之则相反。因此,各位教育工作者应关注家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影响。Www.11665.Com
  家庭是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生活场所。家庭中父母的文化水平、知识结构、价值趋向以及教导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均潜移默化地对子女产生影响。
  家庭中的各种文化氛围不仅关系到一个人早期思想意识、智力和身体的发展,而且影响到他以后的成长,关系到在学校以及走向社会所受教育的全过程。
  家庭对学生的个性、心理健康、成长进步有着无形的潜移默化和直接的持久的、深远的影响。良好家庭文化氛围有益于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优良的思想品格;不良的家庭文化氛围则可能会造成学生的心理障碍和思想品德的偏离。家庭的教育方式和环境的好坏对学生心理是否健康,思想行为是否正确。有着重要的影响。这里暂且不谈积极方面的影响,着重分析不良家庭对学生心理的负面影响及对策。
  缺乏交流、理解的家庭关系,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往往两代人之间会出现情感上、思想上的距离。父母如加过分维护自己那份情感和思想,并强加于子女、时间久了,就会形成子女对父母的逆反心理。持有这种心理的学生,在接受教师和学校的教育过程中,如果主观愿意与教育内容不完全一致时,就常常表现出那种你讲你的,我做我的逆反心理。过分宠爱的家庭教育,会使学生产生唯我独尊的心理。家长对子女的过分宠爱往往导致孩子任性、唯我独尊性格和心理。有这种心理的学生在学校里常常狂妄自大,根本不把教师和其他同学放在眼里,无视学校的规章制度,当他一旦碰到不顺心事情时,便容易引起打架斗殴突发事件。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会使学生产生变态心理。现代家庭中,仍有些家长抱着“棍棒下面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的信条。其实棍棒教育往往会产生两种结果。一种是造成孩子唯唯喏喏,久而久之心理发生变态,当外界压力超过其所能承受的临界时就往往以轻生等方式予以解脱。而另一种则是塑造一个“小暴君”,在孩子日后的生活道路上,他会用比父母更凶的手段对待他人。有这种心态的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会喜怒无常,心神不定,性格孤僻,沉闷。
  破碎的家庭中,父母往往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这样的家庭易使学形成自卑心理。主要表现为不愿意与他人接触、交往,甚至有些孤僻,对事情非常敏感,生怕别人在背后议论自己,疑心较大,一旦碰到易受挫折的事,情绪就非常低落。
  远离社会生活的家庭教育方式,易使学生形成依赖心理。在一些条件较好的家庭中,父母的过分保护,优越的家庭环境往往使一些学生远离了社会环境,缺少社会实践熏陶,致使这些学生意志脆弱,心理承受力低,依赖心理明显。
  不良家庭因素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并会导致在校学生各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而心理健康的状态是动态变化的过程。随着环境的改变、知识的积累和人的成长,心理健康状况也会有所改变。因此,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应采取措施,及时有效地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保持和维护他们的心理健康。

针对持有胆怯心理的学生,教师一方面应该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降低对孩子的过高要求,减轻学生自身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应该和学生谈心,帮助其解除种种忧虑和担心,并让其参加一些能提高自信心的社会活动。
  针对持有逆反心理的学生,我们应该多和他们进行情感的交流、思想的交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使得那种由于逆反心理所造成的对立情绪慢慢地融化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之中。另外,教育者也可以用“心理位置互换”的方式来消除学生的这种逆反情绪。
  针对产生唯我独尊心理的学生,我们应采取自我教育的方法,多让学生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了解社会,了解他人,并通过一些具体的、活生生的事例来增强他们自我评价、自我意识的能力。针对变态心理的学生,教育者要加强对学生周围小环境的创设,建立一个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让学生感到人生充满爱和友谊,以保持轻松愉悦的积极心态。
  针对有自卑、自责心理的学生,我们应采取多表扬,少批评的鼓励式教育方法,培养其克服种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同时,还要用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吸引他们,使他们不失去和集体的联系,并享受到生活在集体中的快乐,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在周围良好情绪的感染下,逐渐开阔心胸,以克服遇事好多疑和不合群的毛病,成为一名心理健康,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学生。
  针对依赖心理状态的学生,我们应该多让他们做些社会工作,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如参与班级管理,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增长对社会的认识,通过自我教育、自我锻炼等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自主能力,克服事事依赖心理,增强受挫耐力,不断走向成熟。
  综上所述,启示我们加强家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氛围,避免不良家庭文化的影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世忠 [标签: 化生 家庭 负面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从《小逻辑》中看黑格尔的哲学观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六级翻译真题
    从《潮汕赋》看新时期文学使命的变迁
    萧云从《离骚图》及序跋注文研究
    从《晏子春秋》看晏子的国家财富观
    简论毛泽东农民经济合作思想
    从《哈尔滨诗集》看室生犀星眼中的中国东北…
    简论刑法案例教学法在实践中运用的探索
    简论英语教学中的目标管理
    简论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简论如何提高农村初中生的写作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