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强调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新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劳动技能、身体及心理等素质,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个性,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基础教育。音乐是积聚灵感,催发情感,激活想象的艺术.它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特别是在激活学生创新潜能方面有着十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重要的作用。在音乐教学中优化课堂教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们对于在音乐教学中如何形成学生的主体地位尚缺乏具体研究和可操作性方面的经验.针对目前社会,学生还不太重视音乐课的情况,音乐老师要巩固其音乐教学的阵地,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就是实施主体教学而要在音乐教学中形成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是充分认识到教师主导作用的重要性。
  一、音乐教育与道德培养
  音乐使人充实、愉快,轻松,音乐具有它独特的功能,即调节人的心情,陶冶人的情操,锤炼人的意志,培养人的个性,在此基础上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良好的音乐可以净化心灵、美化情操,促使人健康向上。听什么样的音乐,唱什么感情的歌曲,不仅对一个人的情绪感染,性情陶冶有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的精神,风尚都有重要的潜移默化作用。重温抗日救亡歌曲,不仅使学生感觉到当年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年代及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高涨热情,而且再现了当时“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感人场面,使学生感受到一次革命理想与革命历史传统的教育。www.11665.CoM如在上《保卫黄河》一课时,除简单介绍《黄河大合唱》歌送了我们党领导的军民抗日游击战争,歌送了中华民族伟大坚强的意志气概外,重点向学生介绍冼星海的品质与精神。欣赏优秀的音乐作品,能使人的品质优秀,精神崇高。从而陶冶学生的情绪,启迪心灵,塑造健全的人格。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自豪感。
  二、音乐教育与智力培养
  智力是人类认识客观规律、改造客观事物的能力。它包括想象、创造等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能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近代心理学家对世界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大量研究,结论是:天才的最大特征不是智力,而是形象思维和创造能力。音乐用极具想象力的旋律,优美的和声,诱人深思的复调等手段,使人常处于愉快的情景之中,激发人进行大胆、跳跃式的设想,将思维的变化升腾出无尽的想象。在音乐教学中,不仅要考虑音乐本身的专业与目的,而且更要注重音乐对人心理的影响。恰当地选择音乐作品,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利用音乐作品,将会促进人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的提高。使人的想象力更丰富,知识的联通与融合更活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大大提高。爱因斯坦深有体会地说:“我的科学成就就是从音乐体会中得来的。”大量的实践证明,音乐对智力度开启有作重要的作用,它将影响人的心理、生活、交往和追求,进而使人开阔眼界,树立信心,走向成功。
  三、音乐教育与体育的培养
  音乐与体育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前2世纪我国就有了配乐体操。从古代的配乐体操到现在的体育舞蹈、艺术体操、健美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等无不说明音乐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音乐与体育的完美结合在健

身上更能陶冶身心,强身健体,在竞技上,不但是美的享受,且更是运动员发挥佳绩的关键所在。早期的人类的娱乐活动是“歌、乐、舞”三位一体。音乐是用旋律书写的作品,表达表演者的欢乐、喜悦、彷徨、忧愁、愤怒、激情、沧桑、坚强、希望的情绪。而体育则是运用身体实践,表达运动者的状态和姿势变迁,以反映其喜怒哀乐。于是,从学理上两者都同属于主体自在性的表征范式,于是具有明显的相通性。与音乐艺术的共通性,最根本的在于建筑所具有的音乐般的韵律和节奏感。一言以蔽之:“韵”。音乐往往强调通过节奏、旋律变化以彰显韵之美,而运动者同样借助自身来实现韵之美。
  总之,中学的音乐教育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刻不容缓。现代教育越来越需要生动活泼,生气勃勃,充满创造性和娱乐性的教育形式。越来越需要将音乐教育引入德、智、体、劳诸育之中,来完成对中学生人格的塑造。重视中学音乐教育,是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得到充分、自由全面发展的关键。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跨世纪建设人才的关键。因此,音乐教育是中学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需要加强与提高层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冉文强 [标签: 教育论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严肃音乐”不“严肃”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阿黛尔——用灵魂迸发音乐火花
    浅谈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