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1前言
  随着2007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困难家庭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的全面实行,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基本普及,在基本解决适龄儿童上学问题之后,教育质量开始成为大家关注的重要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对教育公平的关注。体育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人们体育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以及体育教育资源相对不足,城乡体育教育失衡问题日益引起众多学者的注意。本研究通过分析地级市市区中学(简称市内中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县城中学与乡镇中学三类学校体育教育存在的差异,探究城乡中学体育教育失衡的深层次原因,并据此提出措施,试图为缩小城乡体育教育差距提供参考。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河南省中学体育教师为调查对象。以市内中学、县城中学和乡镇中学体育教育之间的差异为研究对象。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通过cnki、万方数据库、因特网等手段检索有关学校体育、教育社会学以及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收集相关资料。
  2.2.2问卷调查法
  2.2.2.1调查问卷的效度和信度
  问卷效度检验:根据研究目的和内容的需要,自行设计《河南省中学学校体育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初稿,就问卷的效度进行专家访谈。根据专家建议,确定最终调查问卷。
  问卷信度检验:采用重测法进行问卷信度检验。WWw.11665.coM
  2.2.2.2问卷调查实施方法
  利用在校大学生教育实习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发放调查问卷,并对参加调查的同学进行培训,在教育实习及社会实践之后收集问卷。
  2.2.2.3调查问卷回收情况
  本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00份,回收90份,回收率90%,其中,有效问卷88份,有效率88%。
  2.2.3统计分析法
  采用excel对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再使用spss11.5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3研究结果与分析
  3.1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基础设施的比较
  教育资源的均衡是教育均衡发展的首要条件。良好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可以保障学生有同等的教育机会,脱离这个前提,教育均衡发展就是空谈。中学体育教育的均衡同样受到物质条件的制约,体育场地与器材是主要的影响因素。然而长期以来经济条件稍差农村中学相对城市中学而言体育教育存在一定的差距。
  3.1.1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设施场地的比较
  3.1.1.1河南省城乡中学田径场标准化比较
  3.1.1.2河南省城乡中学田径场质地比较
  3.1.1.3河南省城乡中学其它运动场的比较
  3.2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师资队伍的比较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对学生素质的提高起着关键作用。体育师资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体育教学以及相关活动的开展程度及水平,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本研究对部分学校体育教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的88所中学的体育教师共登记了172名体育教师的基本情况,现对所调查教师的年龄、性别、学历和职称结构进行统计分析。
  3.2.1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师年龄的比较
  3.2.2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师性别的比较
  在我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规定,学校应当根据女生的数量配备一定数量的女体育教师。根据专家意见,中小学体育教师中女教师的比例在25%-30%之间比较合理。
  3.2.4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师职称的比较
  教师职称反映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调查结果显示,在登记的172名中学体育教师中中教高级职称的教师20人,占调查人数的11.6%。与河南省2009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统计通报数据(全省普通初中具有中学高级职称的比例达11%)基本一致。
  尽管学历调查结果表明市内和县城中学高于乡镇中学,但职称的卡方检验结果表明,市内、县城和乡镇三类中学体育教师的职称差异均无统计学上的显著性意义(p>0.05)。这可能是由于乡镇中学体育教师的年龄高于市内和县城中学的体育教师,工龄也相应长一些。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1)河南省市内中学、县城中学和乡镇中学在体育器材场地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百分比方面一般是市内中学优于县城中学,县城中学优于乡镇中学。卡方检验结果表明,在场地器材的数量、标准化和完好方面差异不具显著性意义,但在场地的质地方面市内中学明显好于县城中学和乡镇中学。
  (2)河南省市内中学和县城中学体育教师的年龄和学历结构优于乡镇中学体育教师。
  (3)河南省市内中学、县城中学和乡镇中学在体育教师的职称结构和女教师所占比例在百分比方面有一定差异,但差异不具显著性意义。
  4.2建议
  (1)增加投入,城乡统筹,促进乡镇中学体育场地器材建设
  (2)广开途径,多措并举,优化乡镇中学体育教师结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刚 [标签: 河南省 河南省 河南省 河南省 网站 河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贵州省城市(州)经济发展效率的DEA评价
    东盟国家与云南省国际通道建设研究
    河南省废弃矿井的环境效应及评价方法探讨
    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升级路径研究
    河南省就业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山东省城市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的空间比较…
    浅谈湖南省地税系统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管理…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河南省城乡义务教育失衡的调查与反思
    云南省沧源县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思…
    江西省城乡小学教师科研能力的比较研究
    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河南高等教育资源配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