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化学教育中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的策略

浅谈中学化学教育中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的策略

  中学生是国家未来社会发展的决策者和建设者,提高中学生的环境意识水平,以此带动提高全民族环境意识水平,是解决当今日环境问题益严重的关键所在。而中学化学教育是培养中学生环境意识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探究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的策略是环境教育有效实施的方法和保障。
  一、提升中学化学教师的环境素养,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
  教师在教育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环境教育中,教师不仅是实施环境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同时也是环境教育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教师自身环境素质的高低将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环境意识的培养。作为中学化学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理论知识,还要有与时俱进的观念,以可持续发展教育观不断提高自身和学生的环境意识。
  1、化学教师要明确课程目标,重视对中学生的环境教育。
  化学教师要明确化学在人类社会发展变迁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国家对于环境教育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法规,明确环境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在化学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的重要性,明确“绿色化学”的思想、意义和内容,明确普及、宣传“绿色化学”的责任,为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水平,进而为提高公众环境素养做出努力。
  2、化学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环境知识,提高自身的环境素养。
  成为合格中学化学教师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是否具备环境素养。因此要求化学教师不仅是施教者还是一个学习者。Www.11665.COm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环境知识结构,开阔充实自己化学知识的储备,更替化学在科技日新月异中的发展。
  3、化学教师要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学生的环境意识
  化学教师日常的环保习惯会间接影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如在学校日常生活中,化学教师在食堂就餐时不使用一次性饭盒和塑料袋等白色污染物;在处理多媒体遥控器里的废电池时分类装进回收箱;在教学实验操作中,减少实验对环境的污染;演示处理三废的方式等正确的实验习惯。化学教师严谨正确的实验态度会深深影响学生环境意识的高低。因此化学教师注重个人的环保行为习惯,会有利与中学环境教育的培养与发展。
  4、化学教师要挖掘化学教材中与环境教育有关的内容,渗透环境教育。
  化学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化学教师通过认真分析和研究化学教材中与环境教育相关的知识点,并要在教学前通过广泛阅读化学相关学术报刊资料,通过互联网浏览化学相关资讯和文章,丰富备课内容,扩充教学视角,将环境教育巧妙渗透于化学学科之中,促进学生学习化学环境知识,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水平。
  二、增强化学教学与环境教育的联系,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
  化学学科有其独特的学科特点和知识结构体系,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巧妙的将化学知识与生活环境知识相结合,利用现有的素材作为载体,采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增强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的同时,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1、通过课堂教学提高中学生的环境意识
  课堂教学是化学教育的主要形式。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日常能够体会的生活经验与化学学科相结合,渗透环保意识。如:在讲解大气污染时,介绍污染物之一硫化氢时,可以结合多媒体播放空气中若含有微量硫化氢就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的画面或图片,如头疼、头晕和恶心,这样就会加深学生对于硫化氢有剧毒的印象。最后要引导学生思考要怎样做才能减少污染气体的释放,保护大气的平衡和稳定,进而保护生态健康。
  2、通过实验教学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
  初中化学实验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让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体验化学的奇妙。因此,化学实验不仅要培养学生实际的操作能力,还要培养学生减少环境污染的创新思想。通过教师引导试验,可以使同学知道试验中产生了哪些对环境有危害的化学物质,如何改进试验过程以减少环境污染。如:硫在氧气中燃烧的实验中,可以将开放的实验环境改在密闭体系中,减少实验生成的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
  三、丰富学生社会实践,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
  中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机能都已达到完备阶段,学生个体已有的生活经验对新知识体系的建构有着极大的影响作用。因此教师如果脱离学生鲜活的生活经验和蕴含新知识的现实环境,仅仅依靠教材讲授学生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那么学生对于新知识的理解会只停留在概念表层,缺乏感性认识,割裂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由此,学校的环境教育不仅是课堂教学,还应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在学生与环境的互动中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引导学生应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知识来寻求问题解决的措施与方法,进而培养学生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主动树立起环境保护意识。如在实践课中,组织学生参观污染河流、被侵蚀的土地、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让学生不仅对化学知识有了感性认识和真实体验,也对环境保护的迫切性有了深层认识和体会。在周末或寒暑假时布置学生参与身边环境问题的调查,如“你生活周围的水资源情况”,“你生活周围的资源浪费情况”等,通过学生实际参与调查,加深学生对于环境问题的思考,密切学生与环境保护的联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楠 [标签: 化学 意识 化学 化学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