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教育“减负”增效的途径

浅谈中学教育“减负”增效的途径

  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状,早已引起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教育管理部门下达有关“减负”文件已十余年,各级教育部门也采取了一定措施,但始终成效甚微。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睡眠时间越来越少,戴眼镜的越来越多,身心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因此,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刻不容缓。
  一、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深层原因是受我国传统文化、社会结构、经济水平、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在育才、选才、用才方面还存在一定弊端。人口多,就业压力大,升学竞争,社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原因是我国中小学生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考试及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还不彻底。反映到学校工作中,表现为片面追求升学率。在中考、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在“升学率”的重压下,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对一所学校的评价,往往仅凭升学率高低这唯一指标,这关系到学校声誉、社会地位及生源。具体表现有:一是教师面对“升学率”的现实重压不愿“减负”,留给学生的作业太多;二是家长普遍对孩子期望过高,望子成龙心切,也给孩子不断“加压”;三是一些学生为在考试中取得高分,在教师布置的作业之外,埋头于大量的练习册、习题集,奔走于各类辅导班或竞赛班,不断给自己加码。这种“分数至上”、“升学至上”的实用主义倾向,不仅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也造成了部分学生恐惧、焦虑、厌学,甚至厌倦生活等多种不良情绪,造成学生精神压力过大,心理负担过重,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严重障碍。wWw.11665.CoM因此,减负势在必行。
  二、努力寻求中学教育“减负”增效的方略
  1、转变教育观念,优化教学方案
  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最重要的是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进行深刻的革新,其本质是教育观念的变革。
  因此,减负应处理好以下两方面的关系。一方面处理好减负与提高教师素质的关系。教师是减负的重要实施者和参与者,是减负的第一责任人。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还要具备过硬的教学本领,能以较少的时间和学生较少的投入获取较好的教育效果。学生在不同授课水准下会有不同的心态和感受,学习负担也会有轻重的不同。因此,学生的“减负”往往是和教师的“加负”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系在一起的,从这个角度讲,为学生减负,教师必须先自己“加负”。教师备课力求更加科学合理,具体应做到:一是课前充分准备,设计教法、学法和步骤;二是课堂安排科学合理,讲、练、查相结合;三是优化教学手段,创设教学情境,使用电化教学增强直观性和互动性,变抽象为具体,变静态为动态,加强学生对知识形成过程的认知,发展学生应用知识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是处理好减负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系。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应该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减负”是减去那些不必要的过重负担,并非减掉学生应有的学习责任和求知欲望。它的出发点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使学生走出为“应试而学”高分低能的误区。必要的学习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推动力,减负不能以降低教育质量为代价。从本质上讲,“减负”是一个“提质增效”的过程。
  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益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这是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俗话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
  因此一是要在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多给学生表现机会,以获得心理上满足,体会通过思考得到成功的喜悦;二是引导学生勤于动手实践、勇于自主探索、乐于与同伴交流与合作,激发潜能,拓展思维;三是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强的自学能力。通过对听课、复习、作业、自习、考试这些方面总结与反思,提高知识的归纳与迁移能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会学”。使每位学生得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协调统一发展。学习不仅有知识的学习,还有方法和技能、技巧的学习,以思维为主的心智学习。因此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模式,都应注重把准“四个基本点”:把准教学目标点、把准教学方法点、把准教学兴趣点、把准能力培养落实点。教师既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给学生主动获得知识的方法。
  3、精心设计习题,优化作业内容
  正确处理作业质与量的关系,充分考虑学生的层次性,布置作业不要一刀切。要结合学生实际,处理好作业总量与作业时间的关系,基础题与探究题的数量关系,书面作业与动手操作、社会实践题的比例关系。加强作业的选择与设计,努力体现典型性,层次性和综合性,有计划、有步骤地分配到每次作业中,达到少而精和“会一题而通百题”的效果。只有在作业上体现“精选”二字,在“教与学”的环节上事半功倍,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提高与发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
  4、加快考评改革、优化评价手段
  全面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必须加快考试和招生制度的改革。在评价改革上,对教师工作不能仅以学生考试成绩论优劣,要根据其师德、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及工作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对学生坚持“立足过程,促进发展”,“激励是手段,发展是目的”新的评价理念,实行综合素质评价,采取多样化的评价方式,重视学生自我检测和自我评价。在评语上,采取“等级+特长+鼓励”的方式,挖掘闪光点,把握进步点,促进转化点。取消不合理的考试及办法,如义务教育段百分制变为等级制,变考试成绩单为素质教育报告单。逐步转变把“升学率”、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把能否考上大学作为评价学生是否成才的重要依据的错误观念和做法。
  5、取得社会、家长理解与支持,齐抓共管
  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要理解支持“减负”工作。家长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对孩子少一些操之过急,有失偏颇的心理,多一些鼓励引导,顺其自然的平常心,给孩子精神上“松绑”,创设自主学习,身心健康成长的宽松环境。
  “减负”是一项社会性系统工程,不能把它仅仅看成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阶段性、突击性工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考试负担,只是“减负”工作的表层任务,减轻学生的精神负担和心理负担,才是“减负”的深层意义。社会、学校、家庭都应从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高度出发,三位一体,共同努力,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对“减负”工作实行综合治理,真正把学生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使“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总之,减负不减质。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课堂成为学生成长和发展的乐园,让学习成为人生中最美好、最愉快的时光。使学生知学、会学、愿学、善学、乐学,接受全面培养和训练,健康、持续、和谐地发展,进而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造,把我自我,战胜自我,走向成功。学校、教师、家长真心希望孩子的书包不再沉重,孩子的心灵不再沉重,孩子的未来不再沉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常红 [标签: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