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中学地理学科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在改革开放30年来蓬勃发展,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学手段日趋先进,教学改革逐步推进,教学效果明显提高。目前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已经实施了新课程改革,暂时还没有实施新课改的省份也即将实施。如何在新课程背景下深化地理学科教育,我们首先要认识到现存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加以剖析,使大家真正认识到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的重要性。
  1在新形势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的重要性
  作为21世纪的公民,今后的中学生应该具有全球意识和正确的地理价值观念,如人地观、人口观、环境观和资源观等,从经济、社会、生态和道德观念等方面,理解和认识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重大问题及应该采取的对策,知道如何正确处理人类与环境的关系,懂得既要发展又要生存,既要实现当代人的富足又要保证子孙后代的繁荣,既不能以环境和资源的破坏和部分人的贫穷为代价求得经济发展,也不能为了消极地保护环境和资源而致使经济和社会停滞等道理。而在中学教育的各个学科当中,地理学科是唯一的以人类的生存发展、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地理环境、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为基本教学内容的学科,因此让学生具有全球意识和正确的地理价值观念,教育学生关心并谋求人类的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其它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2目前我国中学地理学科教育存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问题
  2.1在中学学习中地理学科不受重视
  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需要地理学科的参与。WWw.11665.COm公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越来越需要地理学科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大的责任。但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教师及社会人士,对地理学科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对传统地理学科的认识水平上,对现代地理教学的教育价值缺乏应有认识。在非常重视升学率的今天,中学教学随着高考指挥棒转。由于高考采取文理分科考试,而受传统观念及就业形势的影响,大多数高中学生更倾向于学习理科,这样地理学科在他们的高中学习阶段就仅仅在会考中占有一席之地,导致学校、老师、学生等对地理学科不重视,视为“副”科,学得好坏无所谓,只要会考过关就行。
  2.2中学地理教学中课外活动开展相对较少
  地理课外活动,是中学地理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日制中学地理教学大纲都明确指出:为了加强地理教学的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扩大学生的地理知识领域,教师应根据地理学科的特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地理课外话动。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深化课堂知识的理解,而且也有助于提高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在目前的地理学科教学中,地理课外活动显已然成了额外负担,学校很少购买必要的直观教具,更谈不上现代化的直观教学了,老师也就不去组织学生进行既有趣又有益的地理野外观察活动、学生不能把在课堂教学中学到的地理知识和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
  2.3中学地理学科教师队伍不稳定
  学科的建设发展必须有一批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好、讲求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为依靠。在当前高考及会考评价机制形势下,某些教师教学工作举步维艰,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专业思想发生了动摇,不少优秀地理教师脱离地理教学岗位,进而部分青年教师改行、“下海”,这是可以理解的,却是要不得的,这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为今后地理教育的发展留下了隐患。
  2.4中学地理学科教育存在明显的校际差异
  在中学地理学科教育实践中,不同层次规模的学校与学校之间在领导的重视程度,专业地理教师的素质,地理教学成果以及学生的发展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性。由于学校对地理学科教学不重视,教学时间被压缩,不少优秀地理教师脱离地理教学岗位,出现学生不认真学,教师疏于管理的情形,大大影响了中学地理学科教学的质量。
  3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学的几点建议
  3.1及时更新教材内容
  教材是教师传授地理知识的主要依据,但由于地理知识时效性强,要求教材内容及时更新,教材内容要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地理知识的需要为依据,增加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鲜明时代特征的内容。如人口、资源、环境、城市、人地关系和可持续发展等。
  3.2重视地理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
  走出课堂,认识自然和社会。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地理课外活动,是现代地理教学所必需的。可组织学生到野外观察地形、地质和地貌,观察星空、太阳黑子、日月食、彗星、测量地理经纬度、组织进行气象观测预报、人口调查、土地资源调查、环境污染调查等活动,把课本知识与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提高技能,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3.3呼吁考试改革方案尽快出台
  考试制度对学生学习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因,考试制度改革是中学地理学科教育的重要条件。在当前高考指挥棒起决定作用的情况下,学科的兴衰与高考制度密切相关。实践证明,会考有它的合理之处,但也存在一些弊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教授指出:“地理科学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问题,国家必须重视地理学科,建立地理科学体系,发展地理科学。”地理学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乃至全人类生存和发展中的作用为愈来愈多的人所重视,许多有识之士认识到:“21世纪将是地理科学的时代。” 考试方案的改革,必将协调会考、高考、教学三者之间的关系。促进学校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这是地理学科发展的关键所在。
  3.4扬地图教学之长
  直观性一直是地理教学所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地理图像,作为直观教学的重要形式,最能体现地理教学直观性特点,因为几乎所有地理教学内容都需要借助图像完整表述。
  怎样充分发挥图像化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呢?我认为:
  第一,综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在充分运用好“三板”教学艺术的基础上,利用投影、幻灯、录像以及多媒体计算机等现代化电教手段,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第二,力求教学内容图像化。在深入研究教材文字与图像系列相互关系的基础上,尽量使文字内容图像化,图像内容概括化。具体作法有:①变死图为活图。如利用“地球公转演示仪”或自制活动投影片(或多媒体课件)讲解地球公转运动。利用电教手段制作地球上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的动画均能取得良好效果。②化繁图为简图。如将世界轮廓图简化为几何图形。将黄赤交角的变化用共面直线来表示。③变文字为图像。五种地形的异同点可用图像展示(地形图略)。世界洋流分布规律的学习则采取边画地图边讲授的方法。其结果事半功倍。④创设寓意图。利用“苦难的母亲”、“地球出汗了”、“小鸟的哀鸣”、“鱼儿变瘦了”等寓意深刻的漫画、图片帮助学生加深对地理观念的理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彭卫士 [标签: 地理学 改革 改革 改革 基础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书籍设计课程的扩展
    界面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方法探讨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