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初中班主任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试论初中班主任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初中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主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学生的思想品德、作风养成、心理健康、学习能力等方面很大程度上都会受到班主任的影响。初中生处在认知世界和学习知识,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的一个关键时期,初中班主任要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等多方面的动态。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和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教育策略,使学生积极融入班级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继而使学生掌握丰富的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班主任要十分注重管理和教育的艺术感染力。
  1、初中班主任应该具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基本素养
  1.1要有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
  初中班主任的工作繁琐且辛苦,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去闹脾气,影响工作和人际关系,从而影响整体队伍的纯洁和稳定。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利益观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个具体反映,就要加强这方面的思想改造。要认清班主任的工作并不是为了追名逐利,而是为了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益和管理水平。而学校作为激励和回报,要给予表现优秀的班主任适当的荣誉或者物质奖励,这也是对班主任利益观的一个重大考验。初中班主任要自觉提高思想觉悟,荣誉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不被利欲熏心,去追求志存高远、淡泊名利和为社会做奉献的高尚境界。
  1.2要有先进教育理念
  先进的教育理念是班主任素质的核心所在,引领其他各方面素质。WWw.11665.Com它所指的是初中班主任应该有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觉悟,表现在具体的工作中,就是要对《教师法》《教育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有正确认识和深层次学习,并且转化为通过自身来教书育人的精神动力。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将决定班主任对初中教育的一个根本的看法,同时也给教师定好育人标准和方向,这也是当好初中班主任的基础和前提。
  1.3要有整体发展的观念
  初中班主任要取得管理的成功,就要扬长避短、取长补缺,使学生全面进步。一个优秀班主任一定是有整体发展观念的,要顾全大局、识大体,把建设一支优秀的学生队伍作为目标,互相团结,搞好人际关系,以全面提高育人的水平。
  2、初中班主任要拥有较高的教育能力
  2.1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
  初中班主任首先也是一个教师,育人和教学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的。连接学生和教师的桥梁就是教学,教学的水平高了,桥梁就会愈加结实和宽阔,学生和教师在心理上也就越走越近,教师才会越来越有威信,就会增强他们对学生的影响力。所以,初中班主任必须

要提高自身教学素养。
  2.2要有较高的理论修养
  教师受人尊敬除了要有高尚人格,还需要有广阔的知识,知识是教育工作的一个巨大财富,这也是对初中班主任的一个要求。试想如果一个班主任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都很丰富,学生对其评价自然很高,班主任的威信也就更高。不仅要知道自己学科的发展史,还要和其他的学科联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理论修养。只有这样,班主任才可以在课堂讲得深而透,讲出趣味性和灵活性。
  2.3要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方针
  班主任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管理方针,充分挖掘出每个学生的长处,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延伸,以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等特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进行不同的教学辅导。
  因材施教教学方针的实施,首先就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的总体情况,多和任课教师沟通,全面分析每个学生,得出客观的研究结果;再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制定出符合学生发展的教学策略。例如,有学生对历史、地理等知识感兴趣,班主任就可以按照他们的兴趣和爱好,帮助他们搜寻这方面的资料,激发他们的潜力,也可以主动为他们联系此类的知识竞赛,让他们发展自身特长。其次,在日常教学中,班主任寻找每个学生优点的同时,也要看到他们的不足,并针对不同的缺点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这样才能让每个学生都全面平衡地发展。最后,班主任还要分析出不同学生的理解和接受及动手的能力,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让每个学生都可以感受自己在一个时期内所取得的成绩,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使得他们更有激情和动力不断进取。
  3、初中班主任要有高超的管理艺术
  3.1发挥好班干部作用
  班干部因为是在学生当中学习、生活,自然对班级里的活动都很了解,尤其是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也很了解。所以,班主任要发挥班干部得力助手的作用,采用班干部管理班级的方法,同时重视班干部的选拔工作,建立班级委员会,以班干部为抓手,实现学生的自治管理。
  3.2班级管理制度化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班级虽然是学校的一个最小单位,但是也要建立起相应的管理制度,以保证正常的教学。需要注意的是,管理制度分为成文制度和非成文制度。成文的制度就是指常规的管理制度,非成文的制度主要指的是班级的风气、传统和习惯等大家约定俗成的管理制度。
  3.3掌握好管理方法和艺术
  在班级的具体管理中,初中班主任要掌握好管理的方法和艺术。首先,要营造和谐的氛围,学会关爱学生。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要用不同方法对待,要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既要关心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同时又要关爱中等及学习落后的学生,做好管理和教育工作。其次,要做到奖惩分明。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偏袒,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奖惩分明。最后,引导学生懂得关爱。关爱永远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懂得关爱也是教育的另一种教学模式。初中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懂得关爱,关爱自己也关爱同学和这个大集体,每个学生都如此,班级自然会形成一股全力,推动全面发展。
  在具体的管理和教育中,初中班主任应做个“有心人”,用心钻研管理和教育艺术,引导学生全面成长进步,也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钧 [标签: 初中 初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