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教育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中职教育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实际与现状,笔者认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在职业教育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必须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技能教学水平,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这也是提高职业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职业学校办学品位,优化教育教学组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核心因素。
  1、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所谓“双师型”教师,就是指职业学校教师取得了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或者是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通俗来说,就是职业学校教师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会教学生的老师,而且是所教学科专业的技能操作“高手”。学校要通过选派教师到大学进修学习,到企业顶岗工作或实习锻炼,鼓励教师参加各种专业等级培训和技能鉴定等途径,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2、学校要聘请行业企业第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优化学校整体教师队伍的来源结构;教研部门应建立外聘专业实训兼职教师的人才网络,探索一种科学的聘用、管理模式。
  3、在本校教师的继续教育中,如学历提升、业务培训等,要尽量与教师现在教学岗位相一致。
  二、以培养能力为本位,积极实施中职教学改革
  要让职教真正姓“职”,必须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进行全面改革,根据职业教育的质量标准和要求,要培养既符合国家和社会要求,又符合市场和企业要求的普通劳动者,就必须在教育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改革。Www.11665.coM
  1、面向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业需求,合理设置课程
  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否适销对路,是否受企业欢迎,很大程度上受我们开设的课程的影响。我们开设的课程如果不能反应当前的新技术、新工艺,不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培养的学生就不能适应市场需要。所以合理设置课程对提高教学质量、对培养深受企业欢迎一线技术工人显得非常重要。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与安排上,我们要严格按照职业岗位的发展需求和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的需要,设置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要体现培养目标大口径化,从面向单一工种转为面向岗位群,合理选择课程组合,做到宽而有度,宽专结合,体现一专多能;要解决拓宽基础与不增加学制之间的矛盾,对文化课、专业基础课进行综合与压缩,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精选课程内容,删繁就简,削枝强干,避免交叉,保证重点;要根据企业和社会的需求,加强专业课程之间的整合,使专业课程能及时反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
  2、突出职业能力,强化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是学生形成职业技能、培养职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真正树立“以人为本”和“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思想。要科学调整教学内容与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加强文化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注重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努力改变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互脱节的现状。为达此目的,首先,要建立和完善各种实践性教学设施。通过与企业建立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培育固定的实习基地,作为实习场所,组织好各种形式的实习。其次,要相应加大实践性教学的比重,增强实践教学的针对性,提高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实践教学目标和训练内容应根据各行业职业资格标准中的相应内容、紧贴生产(工作)实际而制定。根据教学目标,将训练内容按各项标准进行细化,尽可能创设或模拟实际生产(工作)环境。
  三、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树立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的新观念,提高对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的认识
  (1)通过学习转变教师和学生的传统教育观念,树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新观念。聘请企业专业人员开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讲座,开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大讨论,使广大师生在观念上理清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与传统教育的主要区别。
  (2)搜集整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的典型事例,组织师生学习交流,从现实生活中的事例中提高对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的理解和认识。逐步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新的教育教学模式。
  2.加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构建新的人才培养体系
  (1)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创建能适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和推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调整教学内容、重组课程体系,改善教学方法,将生产第一线的新知识、新工艺、新流程和新技术纳入教学过程。
  (2)明确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的作用与地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这种新兴的教育模式相对于传统的教育模式来说,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更好地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即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3)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指导委员会,加强与科研单位、生产单位的合作力度,指导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的顺畅实施,实现优势互补、人员设备资源共享,走教学、生产一体化的路子,共同培养人才。
  (4)建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管理和运行机制,保障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顺利实施。
  (5)加强与企业合作,建设校内、实习基地,充分发挥校内、外基地、科研机构在培养创新人才的作用;积极创建校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基地,充分合理利用校外实习基地的设备和环境优势,改革实践教学环节,共同培养学生。
  (6)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国际化,拓宽人才培养途径,迎接入世挑战。了解科技前沿知识,掌握科技发展动态,开阔思路,对创新人才培养无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7)制定规章制度,积极推动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加大了对学生的奖励制度,明确要求学生在完成课堂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争取全面发展、全面成才。
  (8)多种途径设立奖学金,企业助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强化专业思想,开通学生就业快渠道。通过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使学生和企事业单位相互了解,逐步达成就业意向。企业设立奖学金,进行资助。
  (9)通过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老总作兼职教授,增进企业、学校、科研单位三方的交流。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形成了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共同联合办学培养人才的新体制。
  (10)吸引社会资金或设备投入,改善教学条件。结合学校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参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和科研项目为切入点,探索与实践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教育与各个教学环节相结合的形式,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加快教学改革。“双师型”教师提升教学质量
  结 语
  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和紧迫任务。只有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广大职业院校才能真正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专门人才”的历史重任,也才能实现职业教育自身的科学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艳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