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教育中的应试教育

浅谈中学教育中的应试教育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教育事业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使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在本文中,我想更多的谈谈中学教育中的问题。在我看来,中学教育中最大的弊病在于急功近利,应试教育盛行,并且我认为这也是当今中学教育的诸多问题的一个根源所在。
  一、中学教育中应试教育盛行的原因
  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早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至今都依然无法完成真正的蜕变,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我们所处的整个社会背景。在当今社会中,升学率一直是人们评价一个学校好坏的重要依据,它决定着一个学校的兴衰。在人们眼中,升学率越高,高材生越多,状元越强,就代表学校越好。人们这样片面的评判标准使得学校领导与老师不得不加班加点,采取各种办法加强学生知识教育,从而创出良好的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率来赢得家长们的青睐和良好的口碑。另外,当今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也是造成素质教育难以展开的另一大社会背景。
  另一方面是上级部门的考察以及学校之间的攀比。当今社会,学校之间的攀比早已并不陌生。每年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各个学校类似“某校某人得某市某科状元”的广告大街上随处可见。而且上级主管部门每年也会按照各项评价指标对学校进行评比考查,其中他们最重视的就是升学率,不但要比较考取一本、二本高校的学生比例,还要进行不同分数段的比较。这使得升学率在无形中成为了考核中学教学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准。www.11665.COM
  二、中学教育中应试教育的危害
  应试教育在中学教育中被呈现的淋漓尽致,这样根深蒂固的错误的教育理念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很多学校单单重视智力方面的培养,却造成了“德、音、体、美”等方面的缺失。
  首先,最为明显的是“重智轻德”问题的出现。现今社会中,青少年犯罪的比例越来越大,行凶的手段、残忍程度很多都是人们无法想象的。这与学校中思想品德教育的缺失有着很大的关系,为了达到更高的升学率,学校基本忽略了道德教育,道德教育的强度有待进一步的加强和重视。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早已变成了学生眼中“死记硬背的副科”。老师与学生们关注的只有知识点,情感、态度、价值观对于学生来说,就是“废话”,老师不愿去讲,学生也不愿去听。
  其次,应试教育对于师生的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为了升学率,学校压榨了学生大部分的时间,给学生施加了巨大的学习压力。同样以我所实习的学校为例,高一学生就已经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每月放一次双休月假,平时只有周日白天放假,晚自习照常。学校开设了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音、体、美、微机共十三门学科,看似多样合理,然而事实上音、体、美与微机课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还常常被班主任或者其他代课老师占用。就连运动会也只是做做表面工作,过于形式化,走个过场而已。对于另外的九门课程,学生除了课本和练习册之外,还有每周一期的报纸,各种渠道和版本的试题。晚上十点半学校规定熄灯,然而每次去查寝,学生都还偷偷亮着灯做作业。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又在课堂上打瞌睡,这不仅仅造成了恶性循环,有时候还可能成为酿成惨剧的因素之一。
  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对于这样一个难题,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又能做些什么呢?我认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有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的义务,尤其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更觉得我国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
  作为一名未来的思想政治教育者,面对中学教育中德育教育缺失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是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为人师表”,老师的行为习惯往往可以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者,首先要以道德法规等规范我们自己,才有资格去教育别人。另外,中学生是善于模仿的群体,容易被同化,所以教师的言传身教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其次要努力丰富自己的政治课堂,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和充实的课堂内容,灵活展现课本知识,并注重升华情感、态度、价值观。以自己的教学方式和行为来对学生的思维产生影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第三是要组织有意义的探究活动,营造德育教育的氛围。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开展德育教育的探究活动,让学生自己去追寻道理,而我们只是适当的引导和点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克如 [标签: 试教 试教 试教 试教 试教 弊端 试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