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引导初中生自主学数学
        随着新课程的不断实施,课堂的教育方式也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改进,课堂中的教学不再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而是从之前的一教师为主体逐渐转变为如今的一学生为主体的方式,教学质量也因此而得到了很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是一种自律学习,是一种主动学习,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人,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这是教师不能代替也是代替不了的,教师只是起指导作用,每一个学生都有一种独立的要求,除有特殊原因外,都有相当强的独立学习能力,现行教学改革要求改变单纯接受式学习,讲究从“一刀切”教学向关注个体差异的教学转变,强调发现学习、探究学习、研究学习、自主学习显得更加重要。正因为如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能力显得十分重要。
        一、营造氛围,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事物首先产生兴趣,才会进一步的自主去学习,所以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从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而在激发兴趣的过程中,营造氛围则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在课堂中,不能只是简单的交给学生做题的方法,而是可以联系生活中的事物告诉学生们数学无处不在,让学生们对自己学习的东西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放低姿态,给予学生们更多的自由。WWw.11665.Com教师不能只是站在讲台上来讲课,而是应该在讲课的过程中走下讲台,去接近学生,真正的融入到学生中间去,让学生在听课过程中没有压抑感,这样才可能让学生主动地去学习。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教师和学生之间要平等的沟通,教师要不断转变自己的角色,既要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也要做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只有营造出轻松自然地环境,学生们才可能真正做学习的主人,真正把学习当成自己份内的事情。
        二、注重引导,加强沟通
        要想真正成功的进行数学教学,就必须重视挖掘学生的能动性,激发学生探索与发现的精神,学生带着好奇心来学习,使其主动参与探讨知识的形成的整个过程过程,让学生真正了解自己所学的内容,使学生不单单“知其然”更要使学生“知其所以然”现代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曾经指出:“教一个人某门学科,不是要他把一些结果记下来,而是教他参与知识建立起来的过程。”这说明让学生主动参与整个知识的建立过程才可以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波利亚曾经也说过“: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都是由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刻,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质和联系。”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自身要重视整个概念的形成,不断总结各种法则与定理,推导公式公式,分析应用题等量关系等知识形成过程的教学。在讲课的过程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让学生在探索这些知识的过程中经历与前人发现这些知识结论时大体相同的智力活动,让学生真正明白知识是怎么形成的。对于抽象的数学知识,通过实物教具或实例,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经历获取知识的思维过程。

      三、重视学习方法的传授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转变学生传统的学习方式,倡导探究性学习也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特点之一。改变传统的单一、死记硬背、搞题海战术、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能够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高效而富有个性地学习。现实中大多数学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系统的学习方法的指导与训练,对什么是科学的学习方法缺乏明确的认识,在学习中也不能自觉地加以运用。所以有很多同学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不想学,而是由于不会学,即便是有的学生掌握了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也大都是走了很多弯路之后形成的,并且是零散的。科学的、系统的学习方法很难在学习中自然而然地形成,应该接受专门的指导与训练。因此,学校应开设有关的学习方法的指导课,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揣摩,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四、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
        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由于老师参与的比较少,所以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遇到问题之后,学生通常会有两种表现,有的学生会主动去问老师,然后解决遇到的这些困难,而有的学生则不敢去问老师,只好采取回避的态度,不去深入的探讨这些问题。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自主学习的过程指的是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让学生同学们各抒己见,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想法或者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思维的碰撞,可以想出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样的氛围下,大家不仅解决了问题,而且增强了合作意识,知道了合作不仅是一种请教,更是一种争论,还是一种探讨。可以发生在师生之间,也可以发生在生生之间,更可以发生在人与教材之间。其实,广义的合作,是发生在任何两种可以互相提供帮助的实体之间的。
        五、让学生自学成为习惯
        要想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习惯,让学生把自学当成是一种习惯,首先要让学生们明确要培养哪些好的自学习惯,并且把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纳入每节课的教学目标中,贯穿于平时的听说读写训练之中,对学生进行严格训练,持之以恒,直到学生完全养成好的自学习惯。要想做到这些,教师在平常的日常教学中,就得培养学生计划学习的习惯。比如可以制定一个具体的课程学习计划,这一小结要怎么学,怎么预习,需要预习多长时间,重点学习什么,等等。这样不但可以加强学习的控制性,而且可以起到自我约束的作用,制定学习计划,将学习内容合理分配到一定的时间表内,这是学习上的一个重要策略。制定计划,一是要做到切实可行,二是要努力按时完成计划。每天、每周的计划都能及时完成,那么成功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这样把每一次的自学过程都做好,慢慢地就会养成一个好的自学习惯,也就会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学能力。
        对于初中数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善于转变角色,善于观察,逐渐了解学生,培养学生,让学生逐渐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久而久之,随着自学能力的提高,学习成绩一定会取得进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红霞 [标签: 初中生 数学 初中生 数学 初中生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