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学校德育的教学方法
摘要:德育是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德育教学工作是紧密联系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而开展的,教师应充分了解和关注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在和谐中整体进步,注重把德育贯彻在教学始终,是提升教育者全面素质,培养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良,具有创新能力技能型高素质人才的主渠道。
关键词:中职 ;德育;教学方法
         中职德育是对中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它是中职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智育、体育、美育相互联系,彼此渗透,密切协调,对中职学生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导向和保证作用。中职学校学生现阶段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心理素质差,对学习不感兴趣,行为习惯差,法制观念淡薄,面对这群年龄尚小,人生观、价值观没有定型,可塑性很强的特殊群体,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尤其是要全面提升中职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重在研究德育教学的方式方法。
         一、中职德育的教学方法
         (一)积极的心理暗示引导学生
         言语或非言语的心理暗示手段,如语言、手势、表情、体态、动作以及某种情境等,都可以间接地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施加影响,起到强化或抑制学生行为的作用。wWw.11665.cOm如赞赏的语言、亲切的微笑、肯定的眼神、微微的点头等,这些都是心理暗示最常用、最基础的方法,可以感染学生,让学生受到鼓励,找到自信的力量,消除对老师戒备和对抗的心理,拉近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形成支持老师的积极的情绪效应,从而强化教师所期待的课堂行为;而语气的转换、话语的停顿、眼神的凝视、表情的严肃可以暗示和提醒学生自律,抑制课堂上学生的某些不良行为,从而避免直接的批评。
         (二)通过师生互动教学
          师生互动教学就是以教师的指导为主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体,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模式,包括采用问答、专题讨论形式。教师主要做学生的组织者、支持者、合作者和评价者,学生的学习是主动的。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小组中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小组意见统一后,选一人代表小组向全班汇报,其他人补充,人人都有参与的机会。实施师生互动,可以教师提问、学生回答,也可以学生提问、教师回答,师生相互切磋与补充,互相倾听与沟通,互相激励与促动。这样,教师启发学生,学生触动教师,不断循环往复,达到双向交流、教学相长。
         (三)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方式
          在教育中要特别突出学生自我教自我管自我服务意识的培养。
职校教育要坚信学生是学习的主人,高度尊重学生,引导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充分发挥班级干部的骨干作用,让学生干部参与每周的值周检查,使学生在充当管理者的角色中得到教育。鼓励学生创办集体的活动,比如演讲、朗诵、辩论、文体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成立各式各样的兴趣小组,使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己心灵的闪光点,受到鼓舞和激励,学会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管理,规范行为,进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终通过学生自我管理实现自我教育。

        (四)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通过将社会生活中和学生身边的典型事例引入课堂教学环节,以实例的形式向学生提供若干特定的情境,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首先,选择案例,案例的选取从内容上要注意具有针对性、时效性,贴近实际生活;案例的选取从教学效果上要体现真实性,选择的案例应当是现实生活中确实发生过的真实事例,只有真实才会具有生动性和说服力,才会具有教育性。其次,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教师在学生讨论过程中起启发、点拨、引导作用,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教师通过总结把握好教学活动的方向,通过分析点评导出案例的教学目的,学生对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也能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五) 实践教学法
         人的思想品德是在实践活动与交往中形成发展的,中职院校必须创新教育机制,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育人。比如通过参观、社会调查、开展志愿者服务、荣誉激励等相关的实践活动,在教室引导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活动成为学生自我参与、自我教育的途径。每参加完一次活动,都要求学生完成一份社会调查报告,学生的调查报告都是有感而发,实现了德育课知识、能力、觉悟三个培养目标的统一,提高了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中职德育的展望
         如何构建中职德育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做人为本、德育为先这一根本教育指导思想,深化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机制,全面提高中职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这是需要继续思考的大问题。
         21世纪的中职生,思想意识更加复杂多变,中职学校德育面临着更更新的挑战。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是国家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客观要求,是中职生成长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职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德育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德育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动力、导向和保证作用,把这些处于少年转入青年的过渡期,思想、心理未成熟而不稳定,可塑性大的受教育群体,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素质全面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静,学校教育工作新思路[j],职业教育研究,2009,(3).
[2]魏国胜,浅谈中等职业教育与德育[j],河南农业,2008,(2).
[3]赵国忠,教师最需要的心理学[m],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4]教师要巧妙运用心理暗示[j],湖南教育,2009,(4).
[5]罗京宁,创建班级德育活动课,提高职校生综合素养[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峰 [标签: 方法 广东 方法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