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等职业教育公共艺术课程的实践初探

中等职业教育公共艺术课程的实践初探

 自2002年教育部颁布《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对中小学普通高级中学、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的艺术教育作出了明确规定后,全国各地、各层次学校都深刻认识到人文素养的培养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公共艺术审美教育是实现人文素养积淀的重要一环。然而,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尤其是受30多年来高考制度的影响,公共艺术审美教育成了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大多数从事艺术审美教育的教师对其都有“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感受。尤其是处于发展中的中职,这种问题更加明显。怎样科学合理地改善和解决这一问题成了很多有识之士孜孜以求的课题。笔者从事了多年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公共艺术审美教育,现总结一些在长期的实践教学中的教学体会和所做的探索。
  一、开展和实施公共艺术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近几年,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日新月异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对中等职业人才的要求有了新的内涵,培养具有现代产业文化素养的高素质劳动者既是社会对中等职业人才的需求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怎样提升中职学生的产业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职业情感和工作价值观,更好的发挥产业文化在中职人才培养模式中的基础先导性;怎样促进中职学生具有较好文化审美修养,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这些都是时代赋予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新使命。如果还固守那些滞后的艺术教育观念,只注重学生的技能训练和培养,忽略中职学生成长期必需的品德修养,只能造成培养对象的“思想缺失”和审美情趣淡薄,使中职学生成为有熟练技术而文化素养低的劳动者。wWw.11665.COm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随着国家日益强盛,中央下发了国家十六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2)》,各级政府组织开始实施教育部制定的《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计划(2012-2012)》,在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中职学校启动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化等种种教学改革。国家和各地政府组织的以各种技能大赛引导教学改革、以课程标准对接职业标准、以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等诸如此类的有力和有效的教学措施,都是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现代产业文化素养的高素质劳动者的明智之举。而公共艺术审美修养教育对培养高素质和文化修养的劳动者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因此,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并普及到每一位中职学生,是必要和紧迫的。
  公共艺术教育的紧迫性体现在:①时代在变,认识在变,生源的本身情况在变,因此,只有随着大环境和教育对象的变化而变化,教育才能成为可能,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才有保障。②中职学生的成长期决定了教育工作者要有历史责任感。中职学生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未确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都决定了中职学生的未来发展。
  当今教育界发生的许多负面的恶性事件,很多都与学生的人文素养的缺失教育相关。俗话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教育培养是细水长流的过程,中职学生在人生观形成期的素养教育至关重要。中职教育不应只是学生知识的位移、技能的训练。显而易见,公共艺术教育的作用对中职学生的人才培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纵观发达国家,无不是一支高素质的国民队伍成了国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基石,而审美修养教育对人才的培养功不可没。
  二、中职学生的成长特征和目前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
  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也正是由于它的教育属性不同,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它从趋之若鹜的“香饽饽”变成了众多学生家长的无奈选择。由于专业和课程设置的滞后,加上目前人才需求的不协调,现在的中职学生无论是生理年龄还是综合素质都有别于前二三十年的学生群体。专业素质低、技术能力差、适应能力弱成了社会和企业对中职学生很不公平的认识,这就出现了毕业生的就业困境。
  过去由于地区、城乡的差别和教育的普及不同,以及计划经济下分配制度和社会需求的单一,当时的中等职业教育既满足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弥补了高等教育的不足。所以,那个时期的中职教育无论在社会学历、综合素质培养还是定向分配就业等方面都成了整个社会的热门选择。而今的中职学生年龄的普遍偏低、小学和初中基础教育的不适应,使其成为社会不看好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年龄小,对自己的未来发展缺乏明确的规划,除了生理阶段的叛逆期,使其对专业不感兴趣,学习主动性差成了现在的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学生不愿意学,老师不好好教,毕业不易找工作成了现在中职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综上所述,正是由于社会因素和学生自身情况导致了目前中职教育状况不容乐观。
  近些年,尽管各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对职业教育进行了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出台了整合专业布局,建设适应新形势的专业等等一系列论文联盟http://措施,但实际的中等职业教育仍让许多从事职业教育的工作者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追其根源有三:
  第一,主管部门和某些学校对艺术教育工作不够重视,对开展公共艺术审美教育认识不到位。这使得公共艺术审美教育缺乏统筹规划,科学管理。以笔者任教学校为例:公共艺术审美教育课程从教学管理上讲应该由学校的公共基础教学部统一计划实施,但由于我校学生是以艺术类为主,所以公共基础教学部只担任公共选修课的文学、音乐老师的配置,而美术教师资源分配在其它几个艺术专业教学部。在课程设置上,学校的教学部门要求艺术类教师各自上报能够实施的公共艺术审美课程,而不是以学生的实际要求安排课程;具体教学安排又由教务管理部门落实。这种典型的多部门参与而具体落实上又各自为政的情况,造成有些开的课程没有学生选;而过多人选的课程的超额学生,又被动分散到自己没有选的其它选修课中。这种情况造成学生想学的不能选,选的多的课程的教师教学任务严重超标,最后的结果是学生与教师都有意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第二,公共艺术审美课程的设置和安排存在间歇性、随意性和以活动代替课程等情况。如某些公共艺术课程在这个学期开设,下个学期不开设;有些公共艺术课程设置合理新颖,深受学生欢迎,但由于师资匮乏临时改由其它选修课替代。在我校艺术专业学生比例大的情况下,重视艺术专业教育而忽视公共艺术审美教育是久而未解的难题。另外,由于当下实用主义盛行,功利化的教学内容以及就业导向,使公共艺术审美教育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尤其是在中等职业教育中,在培养实用人才,强化动手能力的教学思想指导下,什么对学生找工作有好处,学校就教什么。而公共艺术教育是一门软功夫,短期内无法显示其独特的教学成果,公共艺术审美课成了好听,不好用的花架子。在综合素质教育与实用主义教育的角力中,公共艺术审美教育出现了“鸡肋”的尴尬现状,令人痛心。
  第三,师资紧缺成为开展公共艺术审美课程的瓶颈。公共艺术审美教育的内容涵盖多而广,涉及音乐、戏曲、美术、舞蹈及影视等,如单从造型艺术门类来讲就有绘画、雕塑、工艺美术(实用艺术)和建筑,从工艺美术这一大类讲,包括工业造型、服装设计、平面设计和其他众多门类。因此,要想让一位艺术类教师单独胜任这门课程显然不合理也不可能。而且公共艺术教学也要求教师有渊博的学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引人入胜的教学方法等。另一方面,即使是专业的艺术师资,如果并非专职,教学效果也会不尽如人意,因为公共艺术审美课程知识量大,备课工作繁重,教师必须花大力气才能保证上课质量和让学生满意。因此,并不是学校有了专业艺术师资就一定能办好公共艺术教育。在我校虽然艺术类师资充盈,但学校组织公共艺术教学时,并没有安排专职的艺术教师,而是由艺术专业教师兼职授课,这些教师由于本专业的教学任务繁重,往往不能专心于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而又由于非艺术类学生艺术素养较低和理解力不够,实际教学难度大,专职的艺术教师不太愿意上公共艺术课,而更喜欢教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这样教起来既得心应手,又有成就感。
  因此,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对中职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性的认识,科学合理地设置适应时代发展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配置专业能力强的专职艺术教育师资,往往是公共艺术教育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三、公共艺术审美选修课的教学实践和探索
  笔者在学校公共艺术审美选修课程实际的教学中,有一些体会和感受,愿和各位同仁分享。
  在多年的教学中,尽管每次上课前做了详细的备课,但每次上课我都向全班学生做一次问卷调研。从收回的问卷来看,大多数人都喜欢自己选修课程的内容,如本学期开设的由我担教的《岭南雕刻艺术欣赏》和《石湾公仔艺术欣赏》课。课前进行问卷调研,是了解学生想法的不错选择。问卷内容可包括:对此门公共艺术课是否喜欢;对课堂和校外实践教学的认知以及对这门课的意见与建议等。我认为,中职学生虽年龄小,阅历少,但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正因为他们的年龄小,不知道该学习什么,教师才更有必要通过了解他们的意愿,从而调整授课方式、教学重点等,使师生间形成有效的交流,从而促进更好地教与学。
  在开展实际教学中,我摒弃过去传统的、单一的讲授方法,在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的优势辅助教学,给学生以全方位视听感受的同时,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把校外的实践教学进行的有声有色。
  例如,富有岭南特色的雕刻艺术很早就享誉世界,在讲授《岭南雕刻艺术欣赏》课时,我亲自带领学生欣赏广州玉雕的鬼斧神工、广东榄核雕刻的神奇等。岭南雕刻艺术让学生在感受传统雕刻工艺博大精深的同时,更让学生领略了传统优秀文化的感染力和文化魅力。为了让学生近距离的体察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我把课堂搬到了有着近三百年历史的荔湾区玉器老街。当千姿百态的玉器、象牙雕刻作品及其精湛的生产工艺呈现在学生们眼前时,他们无不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感叹,为岭南人在这片热土上所创造的文化价值叹服。“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这些过去只是耳闻的成语,当其真正应用于现实的艺术精品加工中时,学生们不但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还对自己的专业和人生都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新颖有趣和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教学符合中职学生论文联盟http://年龄层次的培养要求,但这种实践课也是一把双刃剑,用的不好会不利于正常教学。以前出现的学生放羊现象及种种消极影响都使校外实践教学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为了获得学校教务部门的支持,在校外实践教学环节中,我几次特邀有关人员随堂听课监督,一方面让主管部门对公共艺术审美的实践教学有一个明晰的理解,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得到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对自己的教学起一个监督指导作用。事半功倍的校外实践教学,不但一改过去沉闷的满堂灌教学,还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校外实践方案,为教学改革做了有意义的尝试与探索。
  经过公共艺术审美课程的多年教学,使笔者深刻体会到,充分的课前备课、合理地安排教学方法以及精心的校外实践教学是整个教学质量的保证。中职公共艺术欣赏课不同于其它专业课,而中职学生的特殊性也要求公共艺术欣赏课既要有理论知识的课堂讲授,还要结合丰富多彩的校外实践进行补充;同时每个单元的内容既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还要使晦涩深奥的理论知识变得有趣生动和更贴近生活。所以,只有每次课前做足准备,才能使每个单元的讲授有一个好的切入点。将课堂讲授知识点同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相结合,才能让中职学生喜欢公共艺术审美课,并学有所获。因而,公共艺术审美课程的实施设计是有效教学的关键。
  以上公共艺术审美课程教学的现状及创新实践探索,都提醒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适应社会需求,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中等职业人才。把文化育人、育人文化、育文化人的课题做好,才能真正称得上一个合格称职的艺术教育工作者,让我们共同努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等 初探 公共事业 公共关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