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等生,教育中不可忽视的群体

中等生,教育中不可忽视的群体

 由于“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以及我国现阶段教育资源的相对短缺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一直以来,教学管理中沿用的成功经验是“抓两头,带中间”,这的确起到过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实践中往往是“抓了两头,丢了中间”。这种策略的一个现实结果是不少教师对中等学生的长期忽略,造成在班级里占多数的这部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持消极心理,缺乏主见、自信心和上进动力。这样,对中等生的成长是不利的,对创建健康、和谐的班集体也是不利的。本文针对班级管理中的情况,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从以下几个方面论述班主任如何做好中等生的教育工作。
  中等生群体是班级的中间力量,在班级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值得教师重点关注的群体。可是在平时的教育中,教师总喜欢抓两头,原因是怕优秀率下降,及格率不高,究其根源,还是应试教育在脑子里作怪。优等论文联盟http://生学习优异,能够为班级增光添彩,给班主任带来骄傲,因此班主任总是会精心呵护他们;后进生则可以提高及格率,减少班级出事率,往往也能得到班主任的关心和鼓励;而作为中间力量的中等生,总是默默无闻,在班级中无功也无过,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可是,笔者通过观察发现,中等生在付出努力的同时,也希望教师能关注他们,得到教师的青睐;同时,在班级中优秀生和后进生所占的人数比例是比较少的,中等生所占的人数比例是最多的,班级结构呈“橄榄型”。班主任绝不能舍大求小,应多关爱中等生,让他们沐浴着班主任的爱健康成长,促使班集体健康、和谐地发展。Www.11665.cOM
  一、让爱的阳光洒向中等生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中有这样一段话:“教育要求的不只是对少数学生的爱,不只是对个别学生的爱,而是爱每一个学生,爱全体学生。”中小学如此,职业学校也是如此。中等生因为总是默默无闻,长期得不到班主任的关爱,他们总是把自己的心灵之门关得紧紧的,不愿意和教师、同学接近,对班级事务也表现的漠不关心;他们的学习成绩也长期处于“中等地位”,较少得到班主任的鼓励和赞扬,久而久之,他们感觉自己在班级中无足轻重,这非常容易使他们形成自卑、抑郁、闭锁、焦虑等异常心理。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李镇西教师也说过:“爱心能架起师生关系的桥梁;爱心能春风化雨,浇灌每个莘莘学子;爱心能熏陶、震撼学生的心灵,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求知欲,养成其良好的情感品质,使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记得有一个名叫小萍的学生,性格内向,成绩平平,当了她三年班主任,和我讲话也不超过10次,每次都还是我主动找她。在毕业考试复习期间,有一次考试她的进步很大,我就顺口表扬了她一下,在她毕业的那一天,我突然收到了她的短信,她说:“尊敬的林老师,您是我碰见的最好的老师,这几年里,虽然我表现很一般,可是您还是经常找我聊天,关心我,我现在毕业了,祝您永远幸福。”说实话,我看到短信时既兴奋又惭愧。兴奋的是,虽然表面上看她毫无声息,原来她内心也有自己的想法并能表达出来;惭愧的是,三年的时间,我仅仅找她象征性地聊了几次天,表扬了她一次,她就如此放在心中。
  由此可见,教师对学生的爱要像阳光一样普照大地,尤其对那些中等生要有所倾斜。也许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句问候,就能体现教师对中等生的尊重和信任;也许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将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二、让中等生充满自信
  长期以来,中等学生大多很沉默,不爱和他人交往,缺少自信,容易被自己和他人忽略。他们往往由于对自身的认识不到位,所确立的奋斗目标不是容易实现,就是难以实现。所以,他们总是很容易骄傲自满或垂头丧气,导致情绪不稳定。对于这一情况,班主任应该帮助中等生认识自己所处的位置,确立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不要想着一下子达到优秀生的水平,而应脚踏实地,努力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拿今天跟昨天比,看看进步了没有,再跟优秀生比一比,跟他们拉近距离了没有。一比,有进步,信心就来了,再遇到困难,就能挺起胸膛,迎难而上了。高尔基曾说过:“只有充满自信心,才能在任何地方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快乐融入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成功。”
  例如,我班的小雪同学,各科的成绩大部分处在70分左右,不好不坏,她本人十分想学好,但又不知从何下手。针对她这种情况,我帮她分析了原因:第一,学习态度一般,但是奋斗目标定的过高;第二,学习方法杂乱无章,没有科学的学习计划;第三,意志力不强,缺乏学习恒心。分析完原因后,我帮她确立合适的学习目标,在班级寻找适中的学习榜样让她追赶,同时寻找一些适合她的题目来训练她,并暗示她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慢慢地,小雪的成绩从70分提高到75分,再由75分提高到80分甚至更多,她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自此,小雪同学变得爱学习、会学习了,成绩提高特别快。实践证明,如果教师让学生建立起信心并对学生有良好的“暗示”,那么这部分学生,必然会产生喜悦、乐观、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情绪,从而促使他们努力奋斗,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让中等生有展现自我的空间
  中等生很容易被教师忽视,因此他们的潜能也得不到展示,但是中等生也有他们的爱好、特长。班主任要善于挖掘中等生的这些“闪光点”,促使他们进步。
  在一次年级的红歌比赛中,我很想让班级拿到好的名次,可是又没有好的想法,正一筹莫展之时,文娱委向我推荐说我们班子珣同学的钢琴过了十级,用钢琴伴奏再加上舞蹈排练,效果一定很好。我一听,觉得主意不错,转而一想,子珣在班级同学面前都没表现过,让她在一千多名同学面前表现,她会愿意吗?能表演好吗?带着疑问,我试着找子珣说了文娱委的想法,没想到,她一口就应承下来。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她带着同学们在练歌房里苦苦磨合,比赛那天,一举拿到了一等奖。在成绩宣布的时刻,同学们都沸腾了,他们都在向子珣欢呼,我看到子珣同学满脸都是笑容,那一刻,我忽然体会到,原来每个同学都有她的闪光点,只要能给她平台,她的能力就会很好地展现出来。从这以后,我学会了将各位同学的特长尽量挖掘出来并给他们平台,慢慢地,我发现班级的气氛比以往融洽了,同学们的凝聚力也增强了许多。
  美国的教育家爱默生说过:“教师力量的全部秘密在于深信人是可以改变的。”只要班主任多给中等生一些空间和时间,多为他们创造有利于成长的条件,他们就一定会进步。
  四、防止中等生后退
  在一个班里,不难发现中等生自觉性不高,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常常出现上下波动,忽高忽低的趋势。如何促进他们积极转化,防止他们后退、“滑坡”?我的具体做法是:一是多表扬、鼓励他们,肯定他们的长处,使他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二是开展“一帮一”“结对子”等活动,即在集体中让优秀生帮助中等生,使他们共同进步。一般而言,中等生羡慕优秀生,愿意接近优秀生,希望得到优秀生的帮助。但也有一部分中等生乐于接近后进生,他们可能认为自己同后进生相比,高他们一截,在后进生面前自己感觉似乎是一个“强者”,能够抬起头来。所以班主任要为他们创造好条件,引导他们向优秀生看齐,以免他们受到后进生消极因素的影响,出现“滑坡”现象。三是充分挖掘和利用中等生的长处,合理安排他们承担一定的工作,促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好的方面转化。
  总之,中等生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他们也有梦想,他们也想进步,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要做一个有心人,有意识地认识到中学生特别是班级中那些“待人点化,默默无闻”的中等生的学习能力的结构和发展规律,掌握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主动权,为每个学生找到一副属于自己飞翔的“翅膀”。这样,我们的班集体才会得到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林永滔 [标签: 群体 中等 群体 中等收入群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把话语权归还学生,让语文课堂丰富多彩
    厚爱中差生,全面进行素质教育
    培育中国社会中等收入阶层成长问题研究
    生态人类学:中国初、中等教育的应有之义
    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中等职业教育的错位发…
    浅析中等职业教育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之我见
    浅析积极心理学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中的…
    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的问题症结及对策探…
    谈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