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建设与共享水平调查研究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建设与共享水平调查研究

  实训基地是开展职业教育的基本条论文联盟http://件,优良的实训资源是优质职业教育的基本保证。过去10年,上海市通过多种渠道大大增加了对实训资源的投入,提升了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的建设水平。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实训资源,上海市实施了建设开放实训中心这一重要策略,以实现实训资源的共享。到目前为止,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建设的总体水平如何?是否已能满足实训教学的需要?还存在哪些问题?实训资源共享的总体水平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策略既可为上海市下一步实训资源建设提供决策依据,也可为其他省市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一、调查对象
  
   本研究以问卷调查为基本研究方法。在考虑区域分布、学校类型、学校办学水平等因素的基础上,共选取上海市31所职业学校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为分管实训基地的学校领导。问卷发放与回收情况见表1。
  表1 问卷发放与回收情况
  
  
  
   在所调查的学校中,在专业类型上,48%的实训中心为服务类,26%为工业类,其余26%则二者兼有,这从侧面反映出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的专业结构中服务类专业已占据较大比重,这与上海市产业结构转型是相适应的。
  
   二、调查结果
  
   (一)上海市现有实训资源的质量特征
   实训资源的质量特征可以描述为:仪器设备类型与教学的匹配程度,即所拥有仪器设备的类型是否是教学所需要的;仪器设备性能、质量与教学的匹配程度,即所拥有仪器设备的性能、质量能否满足教学的基本需要;仪器设备与工作的相关性,即所拥有仪器设备是否是学生就业后需要使用的,或者可能涉及的,至少应当是相关的;仪器设备的目前运行状态,即拥有的仪器设备能否正常运转,能否顺利完成实训项目的操作;实训资源结构的全面性,即整个实训资源是否涵盖了教学的各个层面,如认知层面、理解层面和操作层面,而其中的硬件,即实训仪器设备是属于仿真型、教学型还是生产型。WWw.11665.COm对这五个方面的调查结果分别如图1~6所示。
  
   调查显示,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的质量已达到较高水平,不仅仪器设备的类型与教学需要匹配度高,性能与质量完全能达到教学要求,与学生未来工作之间的相关度也非常高,而且这些仪器设备全部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仪器设备的属性也覆盖了仿真型、教学型和生产型三个方面,这说明上海市中职学校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拥有实用、务实的态度,能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及教学阶段的需要购置不同属性的仪器设备,而没有简单地跟随潮流,一味地强调建设生产型实训基地。
   在整个实训资源的结构方面,仍存在失衡现象,即操作层面的资源明显偏多,而认知层面、理解层面的资源明显偏少。这显然是受人们关于实训资源的一贯思维所影响,即认为实训资源就是仪器设备。但事实上,实训教学是多层面的,在学生能进行独立操作之间,还需要进行示范、讲解、指导操作等一系列过程,而这些教学过程也是需要资源来支持的。因此,完整实训资源的建设,应围绕教学的各个层面综合进行,既需要提供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仪器设备,也需要帮助学生认识、理解的展示性设备、图表资料、照片视频等。
   (二)上海市现有实训资源的数量特征
   实训资源的数量特征,主要指用于实训的仪器设备的数量规模及其充足程度:一是能最大限度地同时容纳多少学生实训;二是在数量上能否满足学生的实训需要。调查结果如图7~9所示。
  
   调查显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实训资源在数量上已达到相当满足的程度。37%调查对象的实训基地能同时容纳300名以上学生,43%调查对象的实训基地能同时容纳200~300名学生。而大多数被调查学校也认为,仪器设备数已能完全满足或基本满足实训需要。说明上海市的中职学校实训资源紧缺已由整体现象转变为局部现象,如个别专业、个别设备等。图10~11反映了在某些局部环节实训仪器设备数不能满足实训需要的原因。
  
  
  
   局部实训资源短缺的主要原因是某些仪器设备的台套数不够,而导致台套数不够的原因除设备或耗材昂贵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摆放设备的场地不足。
   (三)上海市实训资源的使用状况
   实训资源的使用状况指实训基地开放的时间段以及仪器设备的闲置情况,调查结果见图12~15。
  
   实训基地开放的主要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但也有假期开放的,而且服务类实训基地在假期开放的可能性高于工业类实训基地。实训资源闲置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其原因多种多样,但有较多的学校把原因归结为没有实现资源共享。可见,在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的实训资源中,存在资源短缺与闲置并存的现象,而资源共享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策略。当然,短缺的资源可能并不是闲置的资源,但既然资源短缺存在设备或耗材昂贵这一原因,那么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策略也应当是资源共享。
   (四)上海市实训资源共享现状及原因
   实训资源共享现状及原因的调研分别从实训资源需求方与供给方两方面进行,即从需求方看,是否组织过学生到外校实训基地进行实训,如果组织过,原因是什么?如果没有组织过,原因又是什么?从供给方看,是否接待过外校学生实训,如果没有接待过,原因是什么?调查结果见图16~21。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学校曾组织过学生到外校实训基地实训,且绝大多数学校曾接待过外校实训团体。从共享行为的需求方看,促进其共享外校实训仪器设备的主要动因是设备类型缺乏、其他学校的设备更好,有时也是出于考证需要。可见,共享实训资源在上海市已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其问题可能只是在于共享的频度还不够高。阻碍资源共享的原因既可能来自供给方,也可能来自需求方。而无论从哪方看,缺乏相应经费支持都是一个重要原因。反之,其他许多原因,如资源需求方可能担心耽误教学时间,资源供给方可能担心增加管理难度等,实际上却并不存在。看来,推动实训资源共享的主要手段还应当是财政支持。
   从图22~23来看,多数学校在使用外校实训基地时支付费用,然而目前对这一支付行为尚缺乏统一标准。
  
   图23 支付费用时是否有统一标准
   调查还发现,在接待实训团体时,资源供给方一般会提出一些限制条件,见表2,而这些限制条件是资源需求方普遍愿意接受的。
  
   三、结论与建议
  
   (一)研究结论
   1.上海市实训资源已能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实训资源建设行动已产生了巨大成效,即已达到基本满足教学需要的水平,无论在实训仪器设备的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是如此。上海市实训资源的短缺情况已发生了从整体状态到局部状态的根本转变。
   2.实训资源存在短缺与闲置并存的现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存在某些设备在某学校闲置,而在另一学校短缺的现象,且设备闲置现象比较普遍。除有些设备闲置是因为本身已经老旧无法使用外,许多学校把设备闲置归因于没有进行实训资源共享。
   3.实训资源共享在上海市已成为一种常态
   近一半的学校曾组织过学生到外校实训基地进行实训,而90%的学校曾接待过外校实训团体。但实训资源共享目前仍存在共论文联盟http://享频率不够的问题,共享仍然停留于偶发层面,没有成为学校的一种常态办学行为。
   4.阻碍实训资源共享的主要因素是缺乏财政支持及统一收费标准
   目前阻碍学校间进行实训资源共享的主要因素是缺乏财政支持和统一的收费标准。而增加管理成本、耗费教学时间等,并没有成为重要的阻碍因素。
   (二)政策建议
   1.投入方向应从全面满足基本教学需要转向对特种仪器设备的投入及促进实训资源的良好利用
   由于本调查是抽样调查,因此在调查结果之外可能存在特殊现象,但从总体上看,中职学校的实训资源已能满足基本教学需要。因此除针对个别学校的补偿性全面投入政策外,今后上海市实训基地的投入政策,应转向加强一些较为昂贵但教学中需要的仪器设备,或有特殊需要但使用不够广泛的仪器设备,或通过补贴实训耗材费、设备损耗费等,促进实训资源的有效利用[1]。
   2.制订实训资源共享政府补贴制度及收费标准,使实训资源共享逐步成为中职学校的一种常规办学行为
   通过提供财政补贴促进共享,也是下一步上海市实训资源投入的重要方向。如果补贴达到了共享实训资源时需求方不用额外承担任何经费,而供给方可以获得提供实训所需要的充足经费的状况,那么实训资源共享在上海市就很容易成为一种常规办学行为。而要规范共享行为,有必要制订政府补贴制度和收费标准[2]。
   以上结论和建议只是基于有限样本的调查结果,有必要通过对某些个案的深入研究来进一步增强其可靠性。而上海市职业教育实训资源的建设经验,还可为其他省市解决实训基地建设中所存在的诸如“建设经费投入不足”、“现有实训基地利用不充分”等问题[3] 提供参考。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国庆 [标签: 上海市 中等 上海市 能力 上海市 中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上海市某社区农村老年人代谢综合征患病情况…
    体验分析解题过程提炼数学思想方法—2011年…
    义务教育后:城市中“流动贫二代”的继续教育…
    沈阳市中学篮球教师队伍的现状分析与研究
    对广州市中职学校体育选修课全面实施难度的…
    试论关于衡水市中学开展课间体育活动现状的…
    浅析西宁市中学体育教学中开设体育舞蹈课程…
    试论上海市体育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与分析
    课外体育活动伤害事故的调查与分析  试析惠…
    浅谈连云港市中小学教学装备管理使用情况调…
    关于聊城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培训中存在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