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职高专教育实施产学结合的必要性

浅谈高职高专教育实施产学结合的必要性

 高职高专培论文联盟http://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其教育属性决定了高职高专教育必须实施产学结合。高职高专教育产学结合是指学校与企业、行业、产业的结合,其实质是教育应面向企业、社会及人才市场的需求。学校与企业、社会结合培养企业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这是办好高职高专教育至关重要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因此,产学结合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产学结合有利于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实施校企结合是贯彻高职高专教育宗旨,实现高职高专教育培养目标的需要。高职高专教育是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较强的职业工作能力和职业素质的高技能型人才,这就要求毕业生要具有现场经验和分析、处理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人才培养应从职业岗位入手,从专业培养目标、人才规格的确定,到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的制定,再到人才培养的实施过程,都需要企业的专家参与,因为企业对自身人才的需求最为了解。根据企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校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适时调整教学计划及教学内容,使学生所学知识与企业需求相适应。
  目前,高职高专教育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学生实习、实训条件不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加强校内实训室建设、营造职业环境氛围的同时,充分利用企业、行业的设备、环境、乃至师资等条件,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搞好实践教学工作。从目前看,高职高专教育仅依靠学校的办学条件难以实现培养一线高技能型人才的目标,因为即便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比较健全,也必然与学生未来上岗工作的真实职业环境存在一定的差距。WWw.11665.coM况且,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牵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及对岗位技能要求的变速,都将大大缩短学校实训设备更新完善的能力及速度。因此,只有依靠与企业合作,共同承担人才的培养,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
  所以,实施产学结合,是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现有资源,搞好高职高专教育、实现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所必须的。
  二、产学结合有利于高职高专教育“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
  高职高专教育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是职业教育的特色之一,因此,实施产学结合对于培养“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是高职高专教育的关键所在,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摸式的特征决定了教师不但要具有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还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操作技能和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也就是说专业教师既要有教师素质,又要有工程素质,即能讲又会做,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动手能力强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学生,才能为建设行业第一线培养出高技能型人才。因此,建设“双师素质”教师队伍是保证高职高专教学质量的关键。
  实施产学结合是培养“双师素质”师资队伍的有效途径,是“双师素质”教师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的有效方式。学校利用专业教师的知识、信息的优势为企业提供行业与企业发展的信息,为企业改革出谋划策或直接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学校在参与中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明确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正确定位人才培养规格。企业根据其各类人才在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需要,参与学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达到校企双方参与,共同提高,互惠互利的目的。如我院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有多半教师在企业兼职,担任技术顾问或技术员,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时,及时将本专业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规范等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学有所用,为就业打下基础因此,产学结合是培养教师实践能力、建立“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的极好途径。
  三、产学结合有利于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
  产学结合是高职高专教育做好毕业生就业的需要。我们培养的学生,其质量、素质、能力不仅取决于我们学校自己的评价,归根到底取决于社会用人单位的认可及聘用以及学生就业的实现。
  通过学校与企业合作,学生以一个职业人的身份在企业顶岗从事生产性工作,承担工作岗位规定的责任与义务。这种顶岗工作不同于普通专科学校的生产实习,其往往有明确的要求和责任,是“干”而不是“看”,学生在实践中既增长了知识,培养了才干,又提高了实际操作技能,同时也为用人单位创造了实际价值。学生提前进入工作岗位,通过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了解了企业,了解了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培养论文联盟http://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大大缩短了学校同用人单位的差距,实现了零距离上岗。若学生在顶岗工作期间被用人单位看中,毕业后将直接被录用。因此,产学结合是提高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的有效途径。
  学校与企业之间在产学结合中,既相对独立,又互相联系,只有保证校企双方“双赢”,才能使产学结合落实到实处。总之,要办好高职高专教育,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技能型人才,必须走产学结合的道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翠萍 [标签: 高中 起点 目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