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述高职高专教育现状及发展对策

试述高职高专教育现状及发展对策

 我国高职高专教论文联盟http://育从20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已走过20多年,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目前有了极大发展。一方面使高等教育由精英阶段顺利地过渡到大众阶段;另一方面又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技术人才。是培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中所需的各类技术人才的主要途径。在完善高等教育结构体系、促进高职教育的大众化、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技能教育愿望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正确分析我国高职高专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是实现高职教育科学发展的前提。
  一、我国高职教育的现状
  截至2007年,全国共有高职高专院校1100多所。我国高职教育经过20多年的发展,学生总数占高等教育人数的大半。高职高专教育已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1.目前在办学形式上,我国的高等职业院校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高等本科院校举办的职业技术学院。二是政府或社会在原成人教育院校的基础上开办的职业技术学院。三是由原来的中等职业学校升格的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主线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适应了地区经济的需要。在促进高等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办学理念上,高等职业教育可以直接为社会提供智力服务、技术支持。办学的第一理念应是服务的理念,服务社会、服务学生。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之路。高职院校就业率连年攀升,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为国家提供大批技术型人才。
  3.师资条件。wWW.11665.CoM我国高职教育区域分布日趋协调,办学条件也逐渐完善。高职院校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可见,高职教育办学的基本条件已具备,为高职院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当前我国高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专业设置与市场脱节、实践性教学欠缺。现在很多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有着明显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计划的印记。专业课程学习主要以理论知识的积累、记忆为目标,对职业技能的培养重视程度不够,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课时数严重不足。
  2.投资不足,教学硬件条件整体较差。高职院校教育经费投入普遍紧张,教学设施相对落后,教材建设滞后。尤其是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相对滞后,实验实训科目不能满足学生技能训练的需要,缺乏符合相应要求的训练与实习条件,造成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不强。
  3.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认识评价较低。我国现在高技能型人才较匮乏,大多数家长和学生对高职教育存在偏差,认识不到位,社会上还存在着鄙视职业教育的观念。认为高职教育是低层次高等教育,接受高职教育似乎是不得不为之的选择。
  4.高职院校与企业之间尚未形成良好的产学合作关系。高职教育不能充分突出专业的特色,脱离了现实的工作环境,不能与市场很好的接轨,不利于学生就业。产业及行业、企业与职业教育之间缺乏良性互动、互利共生的运行机制。
  三、高职教育的发展及见解
  1.构建合理的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模式的前提是对高职高专教育进行准确定位。应确立以“应用”为主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思路,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高职高专院校应以能力培养为主,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确保高职教育教学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专任教师业务水平,改善师资队伍学历结构,高职院校应采取进修、引进、外聘等多种措施,大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学历层次。建设一支实践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兼职教师队伍,聘任兼职教师是改善学校师资结构、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有效途径,各高职院校要结合所在地实际,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建设一支理论基础轧实、又有较强技术应用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3.实训基地建设是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体制改革的深入,就业率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指标。但就业率只是一个指标,更根本的问题是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要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论文联盟http://就必须注重实训基地的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做好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使学生在学校里就形成一定的职业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只有这样,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才会增强,就业率才会提高。
  4.加大地方政府、省政府、国家对高职高专的支持力度。高职教育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倾斜、在财政上的投入,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这样有利于高职院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大量的人才支持。
  5.扩大招生规模,实行区域之间的高职院校联合办学。通过组建高职教育集团,实行高职院校办学,可以达到区域间的资源调配和综合开发利用,减少了经费的开支和社会资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馨芳 [标签: 对策 高中 起点 目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高职生就业观念的形成与对策研究
    高职经管类微积分教学中德育的探析
    高职院校搞好旅游专业实践教学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