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职高美术教育中学生审美能力培养

职高美术教育中学生审美能力培养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职业高中美术专业教学正逐步摆脱普教的模式,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是职业高中论文联盟http://美术教学探索和发展的一大成果,值得庆贺。但是我们也能看到面临的现实问题,职业高中美术专业的学生入学时文化、专业基础都比较差,他们中大多数人以前没有上过系统的美术专业课,对于今后能否学好本专业是一个疑问;此外,学校在教学中往往只重视专业技能的传授,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显得不足,也相应的影响了职高美术教育的质量。这些就给从事职高美术专业教学的教师提出了问题和要求。
  作为美术教师,在职高美术教学中,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笔者认为应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引导学生端正学习动机,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情感
  学习动机指的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内在动力,它常常通过学生学习的意向、兴趣等形式表现出来,对学生的学习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具体说来,不同性质、不同水平的动机,在学习中的作用是不同的。动机越是远大、越是高尚,就越能推动人们坚持不懈、全力以赴地去追求。反之,如果目标浅近、低下,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那就难以唤起人们的热情,稍遇困难便半途而废,因而难以脚踏实地去学习。因此,我们在日常的美术教学活动中,必须注意端正学生自身的学习动机,鼓励学生能够追求自己的艺术学习目标。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教学器材(范画、教具等),挖掘知识之间互相的内在联系,使学生感到绘画学习是生动有趣的,不再是枯燥无味的,从而对自己的学习有更高的要求。www.11665.cOm
  为了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树立信心,学习之初可以安排些绘画基础兴趣课,例如可以从临摹速写入手,简单易画、趣味性强的速写等能让学生在练习中初步感受到线条和造型魅力,让他们体验到绘画学习的乐趣,产生动手尝试欲望,经过一段时间训练之后再视情况适时安排素描、色彩、设计等的学习。当然在整个专业教学安排中的技能训练也应该是由少到多,由简到繁,由易到难,这样做能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寓学于乐,乐中求美。
  二、全面正确理解“素描”等基本技能课程
  基本技能课程是美术学习的必修课,学生今后的发展潜力如何,基础教学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有必要正确认识基础课教学的方式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首先,要引导学生全面正确的理解素描,把各种表现形式的经典素描作品展示在学生面前,分析讲解这些作品。只有这样,学生的欣赏水准才会拓宽,素描教学的形式才会拓宽。在进行大量欣赏后,就要引导学生理解外形结构,把练习的重点放在刻画物象的外轮廓结构上,理解用一个二维空间表现三维空间的外部形体,先开始只抓外形,不需要添加明暗调子,用非常简单的概括线条把形体的外形、比例和结构画下来。然后摆上静物组合,引导学生理解静物的整体外形,带领学生到外面观察自然物体之间的形体变化与差异,用心感受自然物体那种丰富多彩的外形结构特征。最后,非常重要的是引导学生领略形体美,个体之间的关系,这样步步深入,能让学生加深表现物象的理解,认识客观形象的美感。
  三、注重开展美术装饰画教学
  装饰和装饰美是人类为自己创造的特有的审美文化,装饰的需要出自人类爱美的欲望。装饰画通常是指采用形式美的规律和装饰设计手法创作的绘画形式。美术装饰画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它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法反映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引导和陶冶着人们的心灵。应该说,美术装饰绘画本身具备了一些绘画艺术的特征,像绘画中的主题性、独立性、完整性、思想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等等,但同时它又具有某些设计的形式特征,如平面化的造型方式和秩序化的形式结构等。美术装饰绘画对自然形象的表现不是通过模仿的方式,而是按照对称、均衡、节奏、韵律、对比、调和等形式美的规律,运用夸张、变形、抽象的方式,进行艺术加工和处理,在秩序化的平面中,形成艺术的基本结构。装饰画的教学不仅要着眼于学生关于图案的基础知识和对作品的欣赏,更重要的是要注重装饰画的临摹和创新,从而为从业和考入高等艺术院校作准备。
  四、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学生视眼,优化专业教学的课程结构和内容
  当前,现代教育技术为职业高中美术类专业的教育和教学注入了大量的新鲜活力,大大的拓展和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视眼。在科学文化与先进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集光、电、声等于一体的多媒体技术,以其快捷、高效、全面的传授知识和在保存收集资料、便于交流等方面的优势,极大地促进了整个教学环境的改革和发展,学生也因此而受益良多。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是当前美术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已成为当前发展的趋势,不过现代教育科学技术在美术类专业教学中的作用也并不是万能的,同样也要注意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另外,在进行教学过程时,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配合多媒体技术手段,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引领学生在美术学习中体会新的乐趣,无疑会使学生感受到更为饱满的美术信息含量,这样教师与现代技术手段各施其能,优势互补,更多地满足了学生的审美需求。
  另外,现代教育技术进入职高美术类专业的课程更接近现代社会行业发展的需求。以设计类课程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例,平面设计、书籍装帧、广告设计、网页设计等课程的发展都要依靠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来完成。视觉媒体技术必然成为美术类专业学习、研究和应用的对象,而现代教育技术更是为美术类专业提供了现代化教学设备,比如: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设计史等理论课程,通过引入视频、音响、影像、动画等现代教育技术后,就变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配合图片教学,更能提升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这些现论文联盟http://代教育技术与职业高中美术专业的互相交叉影响,又导致了更多美术类应用性新专业和新课程的产生。例如:动画艺术与计算机的结合产生了动漫课程,造型艺术与新媒体的结合产生了电脑绘画课程,美术专业与网络的结合产生了网页设计等课程。
  五、职高美术教育要适时的突破常规
  在职业高中美术教学环境过程中,大胆突破已有的常规教学,对一些复杂的课题,可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分而治之。例如,水粉静物画,首先就是学生对色彩和颜色之间的关系把握,利用色彩原理认真体会颜色之间的微妙关系。其次就是水粉画绘画工具和不同色彩技能的把握,多种绘画表现手段,如干画法与湿画法的技能和工具性能的掌握和运用等,针对像一般高校教育的模式要求显然不适合职业高中美术学生的发展。刚接触色彩的时候,不妨让学生了解色彩构成原理,感受色彩之间的魅力,先做一些色块之间的速写练习,对事物的形体、比例、体积和质感的关系暂且不作太深的研究。并且要求学生一天完成尺寸在八开的两到四幅作品,主要目的是强化学生快速把握具体事物之间色彩的微妙关系,(速度和量的要求使其无暇顾及其他)。到了一定量变的时候,在进入对形体的塑造和深入,画幅改为四开大小,时间规定一天一幅作品。在原有色彩基础上开始提升对画面表现形式的基本要求。进入高年级则开始注重技法的综合表现力,对画面质量也随之提出更高的要求,幅面由四开改为对开,时间为二至三天甚至更长的长期作业。最后转入八开三小时作业的考前复习中,这样一来,学生无论是从作画速度还是审美能力和表现对象的综合把握能力都得以巨大的提高。
  六、在利用美术课程信息化资源的同时,不能忽视丰富的地域美术资源
  当前,信息技术不断发展,高新技术层出不穷,为美术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文化资源,与此同时也为美术学术和信息交流之间提供了有利的平台。信息化资源作为美术教学的重要课程资源具有辐射范围广和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它在不同程度上代表着特定时期视觉文化发展的方向,但还是不能替代与地域美术资源之间的开发和价值的利用。
  当今时代,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从而拉动了人们的交流,地区与地区之间交往日益密切。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重视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交流更是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如蒙古族皮画,蒙古族服饰,四合院等),生活中对于文化二字的概念愈加重视。人类生活在美丽的自然界中,生活中处处都离不开美,对于美有着深度的体验和心灵的感应,因此美术就成为了人类文化的重要载体。运用美术的形式传递人们的真情实感是人类历史文化的主要表现手段,故而美术包含的内容极具有丰富性,融入了社会学、心理学、自然科学各个领域的文化。因此,充分利用地域文化特征、人文素养表达地域美,艺术美是人们感受生活的必然所在。
  总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职高美术教育任重而道远,我将始终以坚定执著的信念,扎扎实实做好新时期的美术教育,为职高学生今后的学习、发展而不断努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关英哲 [标签: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美术史的基础与土壤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重视美术教学 促进素质教育
    少儿美术素质教育初探
    浅谈美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
    谈谈在初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应用现代教学技术
    高职高专法律文书写作教学探讨
    论崇高美阐释的形态学维度
    建构主义理论下美术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