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教育中“问题学生”的转化

浅谈中职教育中“问题学生”的转化

 近几年来,中职教育由于生源状论文联盟http://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跟普通中学学生群体相比,中职生群体有他们自己的特点:一是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相对较差,因为他们都是普高招收后的线下生;二是自卑感较强,因为他们中多数孩子常受到父母的训斥、责骂,同学的挖苦、瞧不起,老师的冷落等;三是逆反心理强,害怕别人瞧不起,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和重视。面对这样的生源状况,坐等生源素质自动好转是不行的,要靠教师、班主任主动出击,迎难而上。
  作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学习行为规范上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对学生付出真诚的爱心和真情的关心,正确把握好“严”与“爱”两者之间的关系。班主任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而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学生转化工作又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难点。因此,班主任要对其进行及时的引导和转化,使他们重新走上一条健康的成长之路。
  一、对症下药
  学生具有不同的心理特点。教育要从心灵开始,要消除“问题学生”对教育的抵触心理,给他们以关心和爱护,对他们的优点要充分肯定。
  其一,对待学生要真诚,给学生多点关心和爱护。班主任要跟学生多多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选择适当的教育时机,用行动来扶植学生,激发学生的潜力,当学生体验到老师对自己的一片爱心和殷切期望时,就会“亲其师而信其道”。
  其二,自尊心是一个人自我意识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进步的动力之一,表现为对个人的自我尊重,也要求别人尊重自己的权利和人格。Www.11665.COm班主任应当尊重、信任学生,激发其上进心和积极性。在教育过程中,必须做到“五多”:多个别谈话;多沟通家长;多表扬鼓励;多正面疏导;多指明方向。逐步消除学生的疑虑,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从而使他们树立起学习、生活上的自信心并迎难而上。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要求要适度,让学生充分发展自己的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长处。譬如:在挑选班干部时应尽量考虑安排一些有上进心的“问题学生”,让他们也能担当一定的责任,在集体中发挥他们的特长,增强他们的正气。
  其三, 每个“问题学生”多少都蕴藏着一些优点,不引人注目的优势,在某些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闪光点”。班主任要善于寻找和发现“问题学生”身上的这些“闪光点”,用行动扶植他,选择适当的教育时机。当发现某些特长,要正确引导,精心培育,使之发扬光大。
  二、耐心矫正学生的“不良行为”
  保持耐心,巩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良行为”的转变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要经历醒悟、转变、反复、稳定四个阶段。教师不能急于求成地要求学生立马改过,就算学生有心整改,在转化的过程中也容易多次反复,这是一种正常现象。班主任应该认识到,学生的“不良行为”是长期形成的,恶习较深的学生往往上进心弱,有时抵制不了诱惑,并抱有侥幸心理。这时更考验教师的辨别能力和忍耐力,要再次耐心地开导教育,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满腔热情,遵循教育规律,“反复抓,抓反复”,因势利导,使平时落后的学生保持不断前进的势头。
  三、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形成合力
  中职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只靠一个班主任是远远不够的,要与全班同学、家长、其他教师通力合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给平时落后的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转化环境。包括班主任在内的班级每位教师都要参与学生教育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对学生予以关心和帮助。其他教师在教书过程中要管教管导,及时与班主任沟通,反映学生的思想情况。
  在学校教育转化学生的同时,坚持家访,齐抓共管。如果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不同步、不默契,班主任的工作会前功尽弃,所以应定期、不定期地对学生进行家访。班主任不但要与全体家长沟通学生的思想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动态、在校表现,还要及时记录、备查。同时,对有厌学苗头、思想不稳的学生要实行随时家访,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
  教师的身教就是无声的教育,因为不带任何强制性,完全是用示范作用影响学生、带动学生。可以说,身教是一种最论文联盟http://具体、最形象、最有说服力的直观教材。因此,“打铁先得本身硬”。教师必须重视自身素质,坚持不懈地致力于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除了讲授知识之外,还要注意学生思想等各个方面的转变,注意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要与学生之间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总之,中职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是一项长期、反复、艰巨的教育系统工程,它不可能一抓见效、一劳永逸,而需要连续地教育、耐心地期待,让更多爱的阳光融入学生的心田,让更多爱的雨露滋润学生的成长。唯有这样,中职生的教育转化才有希望、才有效果,才能使他们重新走向一条健康的成长之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新一代技术型人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于水 [标签: 转化 问题 转化制 问题 问题 转化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