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数学思维之花在中职教育中绽放

让数学思维之花在中职教育中绽放

一、注重沟通,消除思想包袱
  对中职生的心理特征、认知水平和学习环论文联盟http://境等因素进行深入细致了解是做好数学教学工作的基础。中职生长期背负分数的压力,对数学学习失去信心。我们要让他们卸下包袱,愉快的进行思维和学习。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会特别关注,进而产生敏锐的感知、活跃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乃至执着的追求。而数学成绩差的学生往往与数学教师缺乏交流,对数学教师没有没有好感甚至有抵触情绪。教师要想学生不惧怕数学,喜欢数学,就要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学生眼球,激发他们的兴趣。
  多渠道加强交流。教师应以平等的观念,主动了解学生关心的话题,经常与学生交流,适当地与学生谈心、聊天,既是课堂里的德育渗透,也能营造氛围。课后谈心要注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逐渐就会拉近教师和学生心理上的距离,掌握与学生交流的主动权。
  二、巧妙安排教学过程,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目前中学生中多数是独生子女,自尊心和个性比较强,结合学生的这一特点,需要教师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打好基础,更要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
  1、增加互动,引导学生积极思维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思维能力,在教学中,通过巧妙安培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既适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又符合学生的认识水平,使课堂教学始终处于兴奋之中。通过教师提问,促进思维;学生质疑,发展思维来帮出学生从课本中的无疑——有疑,又从有疑——解疑——新疑,养成学生善于思维的习惯。wwW.11665.Com例:在垂径定理的推论教学中,教学过程作下安排:问1、垂径定理的内容是什吗?答:垂直于弦的直径平分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弧。问2、让学生找出定理中的关键的字词。答:垂直于弦、直径过圆心、平分弦、平分弧 (优弧、劣弧)。
  由此可见,定理中包含了五个条件:①过圆心;②垂直弦;③平分弦;④平分弦所对的劣弧;⑤平分线所对的优弧。
  在上述五个条件中,若知道其中两个条件,能否得出其他三个条件?同学们经过画图思考,互相讨论的除了“能”的结论。再经过补充完善,得到了垂径定理的三个常用推论:
  1、平分弦(不是直径)的直径垂直于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两条弧。2、垂直平分弦的直线经过圆心,并且平分这条弦所对的两条弧。3、平分弦所对的一条弧的直径垂直平分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另一条弧。
  2、掘材生活,活跃学生思维
  要想学生喜欢上数学课必然要改变新知识的呈现方式。模拟生活情境的教学方法对中职生是最适宜的,具有形象、生动、感性、直接、趣味等特点。强调教学内容与学生日常生活的联系,把问题置于现实场景中,赋予教学内容一定的实际意义。
  例:在美国广为流传的一道数学题目是:“老板给你两个加工资的方案。一是每年年末加一千;二是每半年结束时加300元。请每个学生选一种。一般不擅数学的,很容易选择前者:因为一年加一千元总比两个半年共加600元要多。其实,由于加工资是累计的,时间稍长,往往第二种方案更有利。例如,在第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二年的年末,依第一种方案可以加得1000+2000=3000元。而第二种方案在第一年加得300+600元,第二年加得900+1200=2100元,总数也是3000元。但到第三年,第一方案可得1000+2000+3000=6000元,而第二方案则为300+600+900+1200+1500+1800=6300元,比第一方案多了300元。到第四年、第五年会更多。因此,你若会在该公司干三年以上,则应选择第二方案。那么,第二方案中的每半年加300元改成200元如何?对不起,那就永远赶不上第一种方案得到的加薪数了。仔细分析,这是一道等差级数的好题目。这一问题还可以做更细致的分析和推广。其实学数学,就是要使人聪明,使人的思维更加缜密。论文联盟http://
  3、巧用史实,激发学生思维情绪
  中职生无意注意力强,学习意志不够,光靠精彩的片头没有跌宕起伏的过程,就只是“闻到花香却食之无味”,不能长久地吸引学生注意力。针对学生喜欢新奇事物的心理特征,教师要出其不意地展示与教学内容相关联的其它知识,唤起学生对原因、人物和应用效果等天生的好奇,发展数学应用意识,使学生体验数学家的严谨态度和思维方式,增进对数学系统的结构化理解,促进知识的有效迁移。
  总之,数学学科基本知识的学习与掌握,要求学生必须具备相当的数学思维能力,学生只有具备了相当的数学思维能力,才能对数学学科的学习产生兴趣,所以,我们在数学教学中,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切实改进教学方法,有效优化教学过程,合理创设思维情境,认真总结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经验,积极探索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规律,特别是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从哪些方面着手最有效,更是需要我们广大数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去不断探索与发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崔艳丽 [标签: 数学 数学 数学 课件 数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陕西省工科院校日语通识课教学思考与改革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数学活动经验”目标我们一直在实践着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立体几何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计数原理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概率统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