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引导文教学法在中职教育中的实践探析

引导文教学法在中职教育中的实践探析

引导文教学法是积极推动型和行动导向型的教学方式之一,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符合现代职教课程观,有助于实现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
  根据篇幅长短,引导文可分为两类:一般(长篇)的引导文;小型引导文(有时也称为信息引导文),他们的区别在于处论文联盟http://理工作任务的宽度和时间广度,在中等职业教育的课堂中,大多以小型引导文为主。
  一、引导文教学法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
  1. 引导文教学法符合现代职教课程观。现代职业教育课程观认为:职教课程是连续的动态发展过程,强调职业需要的技能与知识习得过程及行为过程的有机联系,学生参与技能、知识和行为方式学习的每一步骤,观察问题——建立假说——形成概念——转化能力的发现式学习,以及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概括的探究式学习,看重教师引导下认识的主动性。近年的中职教育正在向当代的课程观靠拢,力图将分割的教学过程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一个连续的闭环教学系统,引导文教学实现这一过程的连接,按行为导向引导一个完整的行为过程,如图1。
  2. 引导文教学法有助于实现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引导文教学法强调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是课程实施过程中的主动者。“行在先,知在后,知行相资”,通过引导文教学法可以实现:使学生获得职业行动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责任心;帮助学生开发专业、方法、和社会能力,并将其运用于职业当中;使学生获得学习的乐趣,并培养其批判能力;使学生学会自学和终生学习的目标。WWw.11665.Com
  二、引导文教学法的基本环节
  1. 准备和资讯。在这一阶段,首先要明确给学生说明学习任务,让学生知道要做什么,达到什么目的;其次要讲授必备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最后要给学生引导性问题和信息材料的具体来源:书籍、杂志、具体网站。
  引导问题是引导文的核心组成部分,完成引导问题是引导文教学法的首要环节。以引导问题作为关键线索,以工作任务为主线,系统地引导并激励学生自主地搜集整理信息,借助已有的材料弥补所出现的信息空白,找到正确的结果,教师也可通过简短的解释来补充所缺知识,完成信息源的汇总。例如,在计算机课程《邮件合并》的学习中,我设计主题任务:给您的好友每人发一份参加晚会的邀请函。引导问题是:(1)您能找出所发邀请函中相同的内容吗?(2)您能找出邀请函中不同的内容吗?(3)能否再找出不同内容,试将它们进行归类,可用什么词来概括?这样三个问题就把邮件合并中主文档、数据源、合并域三部分,主要内容和操作的关键点概括出来。学生通过这三个引导问题,就可围绕主题任务完成具体操作步骤的自主学习。
  2. 讨论计划。以书面形式呈现要解决的问题或完成工作任务的计划工作流程(计划表)。这是一个团队合作讨论的过程,讨论作为学习过程个性化的一种途径,已成为引导文教学法的核心特征,有利于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从同伴中获益。通过讨论,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如思考问题、组织概念的能力;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与人交际和沟通的能力;还要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对团队负责的意识。激发并维持一场活跃而有意义的讨论,是教师教学活动中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因此,课前要做好充分准备,避免陷入假讨论的误区而流于形式。
  3. 教师参与决策。决策是前一步工作的延续,是任务计划能否按照计划方案进行实施的关键。实施前,学生或小组要同教师讨论并修改计划,使工作任务结构化。例如,在计算机课程《邮件合并》的学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学生制定的计划表中常在“合并域的插入”方面出现问题,教师就需要对照主题任务与学生讨论修改。
  4. 实施。按计划决策步骤来完成工作任务。在这一阶段,教师要充当观察者、帮助者、咨询者、陪伴者,时刻关注学生的情况,确保学生自主完成任务。
  5. 检验。检验是引导文教学法的基本要素,当学生借助引导问题和文献,完成了工作任务,便可以得到检查表,用于自评。检查表中不仅包含着每个引导问题的答案,还包括对其他工作的想法和展望。通过检验,进一步完善信息源的汇总,通过信息的归档、再利用,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计算机课程《磁盘文件整理》的学习中,我制定了检查评价表,评价内容的其中一部分就是创建文件夹、移动复制文件、重命名文件、删除文件的各种方法,让学生借鉴,这样进一步完善自己对各种操作方法的理解掌握。
  6. 评估。让学生进行任务成果展示,开展开放式的课堂讨论。教师以建设性的、有益于学习的、带有激励性的方式给学生有关其长处和不足之处的反馈,总结学生的学习成果,评估学习行为和结果。引导文教学法的实施过程就是“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修正理论”的一个个循环。评估是经验的交流,不是单纯给出成绩,学生从中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经验。
  在中职课堂教学中,有些学科可只展示成果,但是对于一些操作性比较强的学科,在成果展示之前还要进行操作过程的展示,特别是计算机课程。
  三、引导文教学法的几点反思
  1. 引导文要帮助学生建立起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知识与技能间的内在联系。引导性问题的提出要注意的是:避免使用是非问句进行提问,如可用“请检查……,哪里……等语句”;提问的问题不应太过简单,学生需要应用信息材料来回答问题,并能激发学生获得新知识;问题应涉及具体的工作步骤,避免空泛或带有歧义的提问。
  2. 对教师的要求。一是论文联盟http://教师的角色。教师是整个学习过程的导演,引导学生去自主完成任务,通过思想交流与激励,帮助学生学会自助,使学生不致于进入误区。二是在引导文教学法的运用中,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全面系统地了解教材,还需收集最新、丰富、实用的教学材料,准备颜色各异的卡片、各种色笔、图钉、白纸、白板、幻灯片、课件等,为小组讨论等提供辅助。
  笔者选择了中职教育《计算机应用基础》课教材中的部分章节内容,变通地尝试了引导文教学法,收效良好。由此表明,引导文教学法对中职课堂教学来说,是一种好的教学方法,适应21世纪社会形势对职业人才的需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海英 [标签: 首页 资源 成都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中外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育理念比较
    语文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