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思想政治课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的意义
[摘要] 中学思想政治课引入生涯规划内容,进行课本内容的升华,使学生对生涯规划的认识得以深化,扩展;将为实现新课程改革的核心任务发挥推动作用,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故加强对中学生的生涯规划的教育显得十分的重要;应积极进行探究与落实。
[关键词] 思想政治课 生涯规划 教育
        《经济生活》引入“做好就业与自主创业准备”的综合探究。使我认识到新课程改革中,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仍按课本内容流程式逐一讲解已不适应时代的要求,这绝对是围绕高分而存在的守旧。课程内容中呈现的亮点、我们应有所突破。将其在与社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前提下,不影响基础课程的教学中,进行适当的超越,将有利于课程改革的发展。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生涯规划内容的教育对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树立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利于人们健康生存和社会的稳定”产生积极意义。
        一、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符合新课改的使命
        生涯规划是指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通过对生涯的主客观因素分析总结和测定,确定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预先进行生涯系统安排的过程。也称为生涯设计。而新课程改革的核心任务是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转变。WWw.11665.CoM教师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最终目标是为了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人才。学习方式的转变是以教师教学行为的变化为前提的,因而我们应把教学行为的变化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视为本次课程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因此,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要以人为本,实施和谐教育,发挥指导作用,进而促进学生学会学习,把学习变成一种能力的养成;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学思想政治课引入生涯规划内容,进行课本内容的升华,使学生对生涯规划的认识得以深化、扩展;将为实现新课程改革的核心任务发挥推动作用。使学生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为实现自己的生涯规划目标、实现人生价值而发挥自觉能动性。
        生涯规划内容的教学,与当前紧迫的社会就业压力(200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大学生就业率为87%,已超出人社部的预期;201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大学生就业率为90.7%,)和学生对自己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的认识不足是相联系的。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将过去,但仍需高考,其除了对基础知识进行测评外,在转型中更强化能力的测试;而随着多种高校录取方式的出台,变革中的高校需录取的人才必然是综合素质转强的优秀生。而生涯规划的教育将使学生为达到不同层次的生涯目标去突破障碍,激发潜能,为实现自我,养成一种能力,在不同发展阶段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一个重新审视、评估的机会。 
中学思想政治课本内容:生涯告诉自己“我能行”;分辨是非、对自己行为负责;在合作中发展;热爱集体,融入社会;在社会生活中承担责任;我的未来不是梦;金钱观的货币性质认知;企业;劳动者;社会保障制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国体、政体、国家与公民的关系等知识点都可以进行超越,不停留于课本,结合学生实际,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反思性学习,探究与自己生涯相关的认识,审视自己的实际是否符合国家的政策和社会发展趋势的要求,从而确立目标,梳理出长远目标、近期目标、月计划、周计划、作好每天的励志日记记录,持之以恒地落实与课本内容相结合的启发性思考,使学生在责任和自我认识中定位自己,在规划自己的每一天中积极起来,充实起来。

        二、加强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对未来形成预见性、自觉性的认识
        常言道:“预则立、不预则废”,好的生涯规划能增强学生发展的目的性和计划性,使学生能“志存高远”,正确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使自己对自身价值进行定位、在综合自己的优劣势中对比分析、弥补不足、运用科学的方法争取可行的步骤和措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有效地将个人生活、事业与家庭有机联系,融于社会竞争的认识中,更充实而有理性的规避对现实的茫然,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早而好的生涯规划不仅为学生未来及时做好准备,保持心态平稳,做事有序;而且是对未来的一个全方位的最好投资。
        三、加强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对人生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
        美国的一位职业指导专家萨伯(donald e.super)在其发展理论中将生涯发展划分了五个阶段:(1)成长阶段(出生到14岁),其认为此阶段必须完成四大主要任务;关心自己的未来,增加对自己生活的控制,在学校和工作中取得成绩,获得胜任工作的习惯和态度。这些都是中学生应注意的能力培养方向;加强这些能力的训练,将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不茫然过日,使自己能形成对自我的了解。(2)探索阶段(15岁到24岁),在这个阶段,职业选择与中学生开始有联系了,需开始为职业做准备的教育或培训,被称为职业认同阶段。需要了解自我,进行特定的教育选择或职业选择。这一关键期、为学子提供基本的职业道德和公德教育、法规教育、情商教育、国策教育、行业和职业状况教育就十分必要。千万不要让学子们在初三毕业了还不知道区别职高、专科、本科,学士、硕士、博士等学历和学位,不会读写劳动合同;高三学生在报志愿时对各种专业的学习内容与就业方向和范围一无所知就不好了。所以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引入生涯规划教育,加强生涯规划与课本内容的结合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四、加强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指导实践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说:“播下一个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好人生需要好的性格,性格的形成需要积累正确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对社会产生责任意识,在人生道路中要有使命感、树立信念,正视困难、挫折,不受功利左右、情绪摆布,有计划、有胆识地沿着自己的生涯规划去实践,增强个人实力,提升应对竞争的能力。因此、我们应在社会变革中把握社会发展脉搏,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在知己知彼中“走好一每步”,把握“志向—目标—梦想—欲望—性格—态度—习惯—命运”的生涯规律,择已所爱、择已所长、择世所需、择已所利;审时度势地实现美好人生。相信吧!记住吧!“走好每一步,这就是你的人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远良 [标签: 政治 高中 政治 政治 政治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