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班主任不要忽视中等生教育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教育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因此学生的素质和基础参差不齐,不论是个体的基本道德素质、学习习惯还是学习能力等方面。有些学生学习习惯好、学习能力强、基础扎实,在班级学习中遥遥领先;有些学生学习生活习惯不良,领悟能力差,在班级中自然落后;有些处于此两者之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此部分人处于多数)。根据此种情况,有的学校往往把学生分为三层次:优秀、中等、后进,制定分层教学的策略。而针对中等生,在学校各班学生中数目居多的是那些表现平平、成绩一般、日常里言无不正、行无不规、品无不端的学生,我把他们称之为中等生。
  一 现状扫描    
  我常常发现,能主动与老师谈谈心,说说笑笑的大多是“两头”的学生,而“中等生”甚少。反思之余,觉得区别仅在于老师给予“中等生”的关注最少。我也发现,“中等生”大都缺乏主见,缺乏学习、活动的热情,没有与人竞争的勇气和兴趣。在老师心里与情感世界便成了若隐若现的空白点、盲点,成了学生群体中被遗忘的层面、孤独寂寞的第三世界。
  二 影响浅析    
  中等生不仅是构成教育整体对象不可分割的主体,也必将是未来社会公民的主体。中等生不仅仅是班级学生的大多数,其思想、舆论、价值取向、行为走向也是班风的标志,班级素质的体现与主流。关注并厚爱中等生,不仅可以从中不断地造就优生,而且能使班级整体推进,共同进步。wWw.11665.cOM
  三 思考与对策  
  1、目中有人。 
  教师要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关注厚爱中等生。关注的形式很多: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等等,纳入到课上、课间及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上课前,我摸摸几个胆小、不善发言的同学的头,他们就能直视老师、认真听讲;提出问题时,给他们以鼓励的眼神,他们就能积极思考,举手发言。随时发现他们小小的进步,说一句“做得好!”或者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2、心中有爱。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情感关注是有效教育的前提。师爱是伟大的情感,也是一种教育力量与手段。只有中等生从心理上接纳了教育者及其教育目标,才能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只要用一点尊重、一点微笑、一点鼓励、一点欣赏用真情去保护自尊与人格,去捕捉闪光点,树立起精神支柱,唤起激情,就能使中等生出现收益终生的转机。
  3、贵在真实。
        在班级中中等生几乎没有锻炼的机会,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们以习惯于默默无闻,我改变了班干部固定制,设立了值日班长,使中等生也有了管理班集体,为同学服务的机会。每天的放学路队我也采取轮流上岗制,可以看得出,孩子们都特别期待自己领队的那一天,日子记得比我都清楚。领队时手举一个路队牌,还要大声地喊口令,此制度竟收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许多平时不起眼的孩子胆子变大了,声音响亮了。
        对待占大多数的中等学生,我们要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同样的关怀,让每个孩子都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得到不同的发展。在平等的基础上,作为教育者,应该有全局的眼光,不能厚此薄彼。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江铭 [标签: 中等 教育论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爱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
    班主任工作的爱、细、严
    浅谈新时期职业教育班主任工作的创新思路研…
    浅议中职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
    试论初中班主任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论文
    浅析新时期体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与…
    试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协作在班级管理中的…
    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论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论文
    试析高职班主任如何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的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