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初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构建
[摘要] 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切美德的基础和出发点,是人类理性与良知的集中表现,是社会得以存继的基百。现代社会的发展,要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人,有科学文化知识和开拓能力的人,有志有为、德才兼备的人。
[关键词] 思想品德  社会责任感  初中教育  中学生
        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切美德的基础和出发点,是人类理性与良知的集中表现。明清时期著名的思想家顾炎武曾经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在社会人们将“社会责任感、道德、身心健康、创新精神”列为学生终身发展最重要的基本素质,中学生社会责任感正是新课程道德教育目标的核心体现。联合国科教文组提交的2l世纪教育报告中强调“21世纪的教育,不仅要使学生有知识、会做事,更重要的是会做人。现代社会的发展,要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人,有科学文化知识和开拓能力的人,有志有为、德才兼备的人” 。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构建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为之共同努力:
        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善于分析、挖掘教材中的有关“社会责任感”教育要素,力争对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第一,思想品德教师要着重挖掘思想品德课中社会责任感教育的课程要素,同时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要采取“渗透性原则”,将社会责任感教育渗透在思想品德课的教学中去。wWW.11665.cOM这就要求思想品德教师必须熟悉相关的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内容,对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思想品德教师必须做“有心人”,善于分析教材、分析学生,挖掘出社会责任感与教材及当前社会热点的结合点、切入点。
  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教育的方式上应尽力摈弃传统的“灌输式”而采取“启发探究”式,让学生主动参与。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要提高课程教学中渗透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实效性,应该从“知、情、意、行”这四个方面着手,采取多种方法晓之以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认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陶冶学生社会责任情感;导之以行,锻炼学生社会责任意志并使之养成亲社会行为。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经常使用如讨论会、辩论会、演讲会、模拟法庭、角色模拟等能体现启发探究精神的教学方式、方法,这些方法的运用对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起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
        (1)采用讨论会、辩论会、演讲会、模拟法庭等形式。
        讨论会、辩论会、演讲会形式可以促使学生产生认知冲突,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在运用这些方式时,教师可提出一个有争议或两难的问题,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对该问题展开讨论,在讨论结束前,教师可以帮助学生重新反思自己的见解,鼓励学生继续思考自己的见解,但同时提醒同学们考虑讨论大家对此问题的评论。 
讨论会、辩论会、演讲会等形式往往需要学生分工合作,因此,这种形式本身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的责任意识;同时学生在做准备、搜集资料、积极讨论、辩论、演讲的过程中也提高了他自身对相关问题的责任认知,中学生的思维活跃,但思想又相对不成熟,而讨论、辩论、演讲等形式往往会引起学生思想的碰撞,情感上的共鸣,在无形中接受责任认知,形成责任情感和责任意志,从而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

       (2)在教学过程中加大不同的角色模拟。
        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不同角色体验的活动是学生最感兴趣的一种教学方法。思想品德教师可以在课堂中专门安排学生进行各种角色的扮演练习,让学生处于一种“真实”的情感体验氛围中,感受这种真实的气氛。
        (3)在课后的拓展活动中利用实践活动载体积极进行研究性学习和社会调查。
        思想品德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教学内容生活化,随着社会调查、研究性学习普遍兴起,思想品德课的每个单元,都安排了社会调查和综合探究等项目,这是帮助学生体验生活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素质。我们思想品德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好好利用。社会调查、研究性学习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的运用将有助于提高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实效性。以“诸城市枳沟初级中学学校环境调查”为例,该调查围绕“本教室的环境状况”、“校园内绿地面积与比例情况”、“校园内教职工、学生宿舍环境情况”、“学校食堂环境状况”、“学校垃圾处理情况”、“校园内卫生死角情况”、“校园内污水排放、处理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在全校的宣传栏公布,让大家讨论“如何改进、保护学校环境”,最后向学校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在全校发出保护学校环境的倡议信,呼吁大家在生活中注意环境卫生,节约用水、用电,收集废旧电池,不乱掐树叶,多用手帕,少用面巾纸,不乱扔纸屑,不使用一次性木筷,保护花草树木等。在这个活动中,课题小组的成员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不仅使自己树立对环境问题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并且还通过在全校宣传环保、公开讨论、辩论会、发倡议书信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全校师生的环境责任意识,最终把环境责任意识化为环境责任行为,效果很好。通过让学生自己去研究,发现问题并提出措施去解决问题,激起他们担当责任的勇气和胸怀天下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去关注他人、关注社会,从而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可见,要想提高在教学中渗透社会责任教育的实效性,必须让中学生多参与社会,在社会实践中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水平。
        三、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在自我教育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学生社会责任感形成的关键在于使学生从小做起、从对自己负责做起 ,加强自我教育。学生的自我投入,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体验与评价、自我控制、自我激励的能力、程度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责任教育的成功与否。责任意识的形成正是责任主体在无数次的内化与外显的交替中逐步形成的。新课程改革提倡“独立的个性,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幸福的权利”,肯定和尊重个体自身的价值、尊严和人格独立,这是新课程道德教育的基础,也是社会责任感培养的前提。 
        中学生责任感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它有赖于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全方位、全时空的参与合作 、相互促进,从而形成一个紧密的教育共同体,这样才能担负起道德教育的使命,只有共同使力,才能促进学生的责任意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潘月华 [标签: 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大学 社会责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