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中 技术与设计 的教学策略
        随着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校园中的教学手段也随着信息化的浪潮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传统的教学已经不能适应信息化社会对开拓创新的人才的要求。为了改变这个局面,培养高中阶段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技术与设计》课程成为高中阶段课程改革和建设的重点项目。本文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首先总结现今《技术与设计》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然后浅谈高中《技术与设计》的教学策略。
        一、《技术与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1、在教学中师生间的双向交流不足,交互性差。
  如今《技术与设计》这门课程的主要教学方式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也就是教师单向性地向学生传授概念性的知识,在课堂中教师处于主体性的地位,教师在设计教学的方式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并不是教师判断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尺子。在课堂上师生间缺乏交流互动,教师没有留足够的课堂时间解答学生的疑问,而在课后由于学生的课业繁重,学生也不会主动找教师解答自己的疑问,这样就导致学生的疑点越来越多,不利于培养学生兴趣和积极性,也不利于教师改革其教学。
        2、学校的技术环境和学生的个体差异制约教学。
        《技术与设计》这门课程在高中阶段开设的时间并不长,而且由于学校的技术环境、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家庭环境等因素的不同,使得学生的知识背景以及学生对这门课程的重视程度都有差异。wwW.11665.CoM例如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就有很大的差异,有的学生可以熟练地利用电脑搜索信息、与朋友聊天、写博客等,而有些学生却对电脑和互联网一无所知,还有的学生虽然对电脑知识有所了解,但是却不能利用电脑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信息加工,如world的这些差异在一定程度上给教师安排课程的教学带来了困难。
  3、教学中理论和实践相脱节。
        一方面,由于理论知识的抽象性和乏味性,学生对于教师的理论教学往往都缺乏积极性,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理论知识的时候很多学生都不注意听,甚至是做其他课程的作业。另外一面由于如今我国高中都是采取大班授课的方式,在实践步骤的时候,一个授课教师不可能照顾到班上的每一位学生,这就导致有很多学生的疑问得不到教师的及时解惑,这样时间一长,致使大部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越来越差,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和创新能力。
  4、单一的教学评价方式。
        改革应试教育的方式之一就是改革教学评价制度。教学评价的方式是对课堂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进行评价、诊断、反馈的过程。 
《技术与设计》这门课程作为一门改革高中课程设置的实验性的课程之一,它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学生在实践操作的步骤中所表现出来的动手能力在传统的测试中表现不出来,因此其评价方式也要相应的改革,不能再像是传统教学一样使用单一的评价方式。但是如今很多学校仍是采用单一的考试和分数来的评价方式。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也不利于增强学生多方位发现、考虑、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高中《技术与设计》的教学策略
  1、开拓课程教学资源。
        为了解决每个学校的技术环境的差异性,教师可以开拓课程的教学资源。因为《技术与设计》这门课程的教学资源不单单来源于学校,教师还可以利用学生生活实际中常见的一些小物品盘活现有的课程资源。例如教师可以选择手表、电灯、自行车、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生活实物,还可以选择电脑、手机、飞机等常见的学生感兴趣高科技实例,甚至还可以利用如使用电饭煲做饭、打电话、上学等一些日常活动来进行讲解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
        例如,在教学《制作模型》的时候,我就独立设计提线小鼠的图样,引导学生制作提线小鼠模型,所用的材料成本不到五角。在市面上随时都可以买到。此外,我们主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资源,我校教师独自设计的课件就有近二十个,从网络下载的课件也有二十多个,从而构建了本校通用技术课程网站的基本框架。
  2、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协作学习的基本组织形式之一就是小组合作学习。研究发现通过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效果要远远大于大班授课的教学效果,特别是《技术与设计》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要求较高,教师在大班教学的时候不可能对每一位学生都指导到位,因此采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更全面地照顾到学生,让学生的疑问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但是使用小组合作教学方式的时候,教师要注意到每一位学生在小组中都有学习实践的机会,同时要注意鼓励学生间、师生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例如,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可以开辟无线电兴趣小组或是电脑信息技术小组,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每个学年还可以在校内甚至是校间进行相应的竞赛活动,让学生在第二课堂中提升自身的动手能力,创新实践能力。
        3、采用弹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策略。
  高中《技术与设计》是一门通识性的课程,向学生传授的是一些基础的具体技术,从而加强学生与社会的联系。所以,在这门课程的教学中,教师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探寻能适应不同学习环境、满足不同学生需要的弹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策略。
  例如,针对大班教学的不足,教师可以建立一些简单的网络教学交流平台,制作网络教学课件,让学生可以通过电子信箱提交作业或在线答疑,建立班级讨论的bbs。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每位学生都得到教师的辅导,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又或是在课堂教学中混合多媒体教学的组合方式,让实际教学与网络教学平台、网络资源等方面建立一个可以相互支撑的信息化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师只有在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下,运用各种教学设计的原则,切实将课程的教学设计搞好,才能将《技术与设计》这门课程教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德华 [标签: 信息技术 高中 英语 高中 信息技术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