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初中舞蹈课程的实践研究
摘要:新的时代对于初中学生的素质的构建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尤其是21世纪的社会,要求必须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优化学生素质的培养,强化综合能力的训练模式。 
关键词:初中;舞蹈;课程;开发;研究 
        一、初中舞蹈课程的重要意义 
        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舞蹈教育又是艺术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舞蹈教学单单只靠课堂教学的理论、技能方面的展示和舞蹈类考级、比赛等活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结合初中生的实际情况和学校的文化、历史、环境,将舞蹈教育作为传承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和途径。舞蹈教学是艺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和其它各类艺术学科如音乐、美术、戏剧、影视等有机地综合联系起来,重视学生在艺术学习中创造美和鉴赏美的实践,全面培养学生的视觉能力、听觉能力、动作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认识自我和适应环境的能力。我国基础教育多年来一直没有接纳舞蹈这个艺术家庭中的核心成员,使它远离了学校素质教育的体系。我国现行的教育制度从小学到中学均不设单独的舞蹈课,也没有系统的舞蹈教学研究理论。如果学校能在开设舞蹈课和舞蹈兴趣小组的基础上,形成系统的舞蹈教学理论,就能使以上诸多问题得以解决和避免,对学生身心健康无疑是一剂良方。因此,在初中阶段开设舞蹈课,完善舞蹈教学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 
        二、舞蹈课程的研究目标和内容 
        1.目标内容,认知领域。课外活动和兴趣小组是校本课程的一部分,通过舞蹈教学,让学生认识身体的方位和基本结构,学习舞蹈的基本手位、脚位、把上、把下基本动作和基本舞步。研究组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技能领域:学习掌握舞蹈技巧,提高学生的表演能力。通过欣赏,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情感领域:研究组通过调查和舞蹈教学,激发学生对舞蹈的热爱和对艺术的热情,在舞蹈编排中增强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应用领域:学生进行表演和自我创作,进行舞蹈欣赏和评价。 
        2.研究内容。在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在音乐课和舞蹈兴趣小组课堂上进行舞蹈教学的实践和研究。①非专业性对象。音乐课堂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学生的舞蹈水平参差不齐,他们大部分没有经过专业的舞蹈训练,对舞蹈只有初步的了解。研究组在这个情况下所制订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应该是符合大众的,难度系数不能过高,否则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
一般来说,学生到第三节课时大脑左半球已处于疲劳状态,所以就必须使这个优势兴奋中心转移到大脑右半球形成新的优势兴奋中心,也就是使大脑左半球皮层的区域处于抑制状态。让学生走出教室,换一个新的环境,变换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可以使学生大脑处于一种兴奋状态,有利于进行创造。②、专业性对象。校舞蹈队的学生是在自愿报名,严格筛选之后才招收进队的,她们的基础比较扎实,舞蹈功底深厚,大部分都是从6至8岁开始练习舞蹈的,并且至今还在不断地学习和训练。

对于这批专业性较强、素质较好的同学,我们制订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应该以专业舞蹈的训练标准为参考,难度系数应该相对较高。研究组要利用学校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以校舞蹈队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课内外进行舞蹈教学的探究,初步形成初中舞蹈校本课程的教学模式和系统的教学内容。利用学校多媒体教学的先进性,让学生全面充分地接触舞蹈的信息,了解国内外舞蹈现状,提高其舞蹈欣赏和创作能力,推动舞蹈教学模式和内容全面化、系统化的建设;利用学校的第二课堂和音乐课去尝试多种教学法的应用,促进舞蹈校本课程的建设。音乐是人类的第二语言,音乐活动则是这一语言的交流形式与方法。在音乐课堂教学中,音乐活动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包括游戏、小品、表演、歌唱表演等,它使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体验到参与、创新的快乐,感受到艺术的唯美所在。 
        三、研究中受到的启发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对科学和教育的高度重视,使得艺术教育日益在教育发展潮流中呈现出活跃的现状。舞蹈艺术具有鲜明的审美愉悦性。柏拉图是最早的教育家之一,清楚地意识到全面教育的重要性。他说:“教育的目的就是赋予身体与思想最完美、最理想的能力。”这个定义到今天还是适用的。基于教育必须对人作为一个整体起作用,而不是几个分开的部分,我们必须意识到舞蹈——作为一门艺术学科——能够和谐地将身体、精神、情感以及社会关系的不同层面融合在一起。舞蹈有卓越的潜能来发展教育的各个方面。舞蹈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对孩子们进行全面素质的培养。要面向全体学生,把舞蹈教学的全过程,作为向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因此在舞蹈教学中,无论是从选材、构思、表演形式、音乐选择、到动作设计、还是在舞蹈的教、练、表演过程中,都要注意教育的目的和教育的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使舞蹈教学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才能做到舞蹈教学为学生的素质全面提高服务,也只有这样,舞蹈事业才能一步一步走上正轨。初中舞蹈课程的研究充分体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贯彻校本课程目标,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完善舞蹈教学管理,推动学校校本课程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蔡志成.改革中学音乐教学[j].教育导刊,1989,(3):43-44. 
  [2]杨淑娥.浅谈中学音乐教学的困境[j].贵州教育学院学报(社科版),1995,(3):11-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春苗 [标签: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