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这也是我们做老师的基本条件,还有就是讲究用科学的方法对班级进行管理,我个人认为对班级的科学管理主要集中体现在“严”、“细”、“恒”和“做好表率”几字。
        一、我认为“严”就是要严格要求学生。要求学生遵守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行为规范,要求有严密的学习计划和严谨的学习态度。还要求教师本身有严慈般的父爱。同时也要给学生起码的尊严。了解学生、热爱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以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细心的爱护、恒心的坚持和做好学生的表率来管理班级。
        二、处理学生更要“细”。工作重点要落到实处。尤其是当学生出现违反纪律,需要你处理时。上学年,我班一个同学,由于有一个早上没有来上课,也没有请假,我去问她,她什么也没有说。我就主观地认为:她故意不来返学上课,叫她与值日生一起参加冲厕所。结果她极不情愿地参加了劳动,但是,第二天她就不来上学了。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一放学,我就匆忙地骑上单车去家访了。一到她家,她的父亲就说开了,他说:“这个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很听话的,那天她没有去上学,是因为她得了感冒,是我叫她不要去上学的。 ”再细问这个同学,她说:我从小学到中学,是第一次被老师罚去冲厕所的,我没有上学,文明班评比时被扣了分,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WwW.11665.COM了解情况后,我觉得我是做错了。于是我向她的爸爸道歉,向这名同学道歉。经过反复的教育,她第二天终于地又上学了。由此可见,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细”,切记不可主观武断、粗暴,更要勤于家访,主动了解情况,勾通学校与家长的联系。
        三、班主任工作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不要抓一段时间,放松一段时间,贵在“恒心”。坚持日日如是,不放松任何一个时间,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持之以恒,滴水穿石,持之以恒,就是顽石般的学生,也会终有感召转化的一天。 
        四、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表率,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加里宁说过:“教师必须好好检点自己,他应该感到他的一举一动都处于最严格的监督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着这种严格的监督。”因此,教师的纪律可以简单地说: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教师的身教作用尤其重要。   
        总之,我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作为班主任应有高度的责任心、上进心和使命感,运用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实到实处、细处。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的班主任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新建 [标签: 高中 高中 高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