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中学生中长跑能力的教学方法
[摘要] 中长跑是田径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助于促进中学生身体形态和各器官系统功能的协调发展,提高耐力、灵敏、力量等身体素质和基本活动能力,培养学生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本文就中长跑项目教学提出新的见解来改进教学方法。 
[关键词]  体育教学、中长跑、教学方法 
        中长跑项目是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学生的身体锻炼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提高学生的中长跑成绩,最关键的一条是体育教师必须严格地引导学生参加耐久跑训练,并运用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正确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训练热情,由被动式训练转变为主动式训练。
        一、中长跑项目
  中长跑运动是以有氧代谢为主的耐力性周期运动项目。 一般是800 m到10000 m之间距离的跑步项目。中距离跑项目有男、女800米和1500米;长距离跑项目有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女子3000米、5000米和10000米。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常见的项目是男子1500米和女子800米。在体育教学中,教师研究中长跑运动的特点和规律,合理探讨中长跑的体育教学方法,有利于充分挖掘它的潜在价值,更好地发挥它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从而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 
        二、中长跑技术动作
        在田径比赛中, 800米和800米以上项目的起跑规则采用站立式起跑姿势。Www.11665.cOm发令时,“各就位”后,鸣枪出发。其技术是:两脚向后用力蹬地,后腿积极前摆,两臂配合两腿的运动向前冲出。在教学中,教师讲解动作要领,让学生听得清楚明白,并结合做示范给学生看,然后再让学生练习,通过观察,挑选动作做得好的学生来做示范或找个别反面示范亦可,其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学生对技术动作的认识,强化技术动作的概念,从而达到教学目的。途中跑技术是中长跑技术的重点部分,正确的途中跑技术能发挥人体最大的潜能,同时又能最经济省力。它要求身体的前倾角度、摆臂摆腿的幅度和后蹬的力量都较短跑的小,但是后蹬的角度要求较大,约为55度,在节奏上要求轻快、均匀,力求实效、省力。教师还应注意对学生进行速度感的培养,是学生掌握适合个人特点的跑的节奏,以克服盲目乱跑,不能控制速度,以致不能坚持到终点的现象,为了培养速度感,可采用各种段落定时跑的方法。例如,为了1500m跑达到6min的要求,训练时,每100m可用24s的平均速度进行练习。还可以采用分段报时的方法。

最后还要注意呼吸方法,中长跑过程中,由于机体能量消耗大,因此对氧气的需要量增加。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中长跑途中,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呼吸必须有一定的频率和深度,还必须与跑的步伐相配合。冬季练长跑或顶风跑时,为了避免冷空气和强气流直接刺激咽喉,应将舌尖上翘,微微舔住上颚。另外还有中长跑的弯道技术:左脚前脚掌外侧,右脚前脚掌内侧着地,左腿膝关节外展和右腿膝关节内扣,身体重心向内倾斜协调用力,右臂的摆幅大于左臂。以此获得向心力,克服直线运动的惯性,保持跑速。 

      三、中长跑项目的训练方法
        1、现在的中长跑比赛是耐力与速度的较量,运动员都是在高速中跑完全程。所以说现在中长跑已不是耐力项目。因此教师在训练中应把速度和耐力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高强度的训练,把培养学生保持速度的能力作为训练的根本目的,同时配合行之有效的恢复手段,让学生能保持良好的运动状态。 
  这一阶段的训练应根据间歇训练和超负荷训练进行大运动量的耐力、速度训练;采用预计成绩和平均速度进行各种距离的训练;由短到长分段练习,从而准确地控制每一段落的速度,培养每一段落的速度感,建立阶段性的速度动力定型。例如,不等距离等间歇时间的练习方法。如:200米+400米+800米+间歇时间3分钟,预计成绩200米28秒,400米60秒,800米2分20秒,1000米3分10秒。恢复方法采用放松式小步跑,间歇3分钟后进行下一次快跑。
        2、发展速度和速度耐力的同时必须提高肌肉的力量耐力。在进行发展力量耐力时,常采用中等负荷重量,如最大重量的60%,要求重复次数多或持续时间长。中等负荷可使运动神经细胞不易疲劳,工作的持续时间延长。具体手段可以选用以克服本身身体重量为阻力而发展专门力量的几种练习。如多级跳、单脚跳、跨步跳等跳跃练习,也可以利用杠铃做全蹲、半蹲、弓箭步跳等的负重练习。开始训练时,为避免疲劳与损伤,可先用小强度,再逐渐增到最大负荷的80%或更高些,以达到增加力量的目的。在锻炼长距离慢跑,如跑公路、河滩跑1-2小时为好。然后再进行调整训练,做些简单、轻快的运动游戏等。
  3、中长跑是对体能要求较高的项目,研究中长跑训练方法,首先要把握中长跑的供能特点,如800米跑一般是磷酸原系统供能占30%,糖酵解系统占65%,有氧代谢占5%;而3000米跑有氧化谢供能占40%,糖酵解占40%,磷酸原系统占20%;5000米和10000米跑有氧代谢达到70%—80%,训练时应根据不同的项目选择和供能系统相应的训练方法。 
        4、重视竞技状态的培养和战术训练。有时学生成绩不理想,这与竞技状态不佳有很大关系,因此在大周期训练的同时应加强小周期的训练。如何在短时间内培养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制定战术时应根据对手的情况制定出合理的分段跑时间,途中最好跟在第一集团后面,同时还要有良好的自我调整能力。 
  总之,在训练过程中,还应不断认真总结,改善教学方法,只有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的结合,不断地探索,才能够总结出更有效的中长跑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 孙庆杰《田径》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年
[2] 赵彩风《大学体育》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孟攀转 [标签: 方法 高中 速度 训练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