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等职业学校差生教育与管理
[摘要] 在繁琐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老师们感到最头疼、最难办的一个问题就是差生问题。因为差生不仅影响着自己的发展,还会给整个班级甚至学校造成不良影响。中等职业学校中更不乏差生,本文主要针对中等职业学校中差生的特点以及特殊性来谈谈如何有效的对中等职业学校差生进行教育与管理。
[关键词] 中等职业学校   差生   教育与管理
        1、引言。
  从总体上讲,相对于高等学校的学生而言,中等学校学生的各方面素质,譬如文化素质、道德素质相对较低,差生也比较多,因此,职业学校教育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做好差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他们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之才,笔者认为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要了解什么是差生。
  对于“差生”这个概念,大多数人持片面的观点,在他们看来“差生”主要是指学习差的学生,甚至有些人认为“差生”的智力不正常,其实不然。“差生”并不是指智力不正常的学生,而是指由于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个体在学习、道德以及其他方面的落后,这些落后长期融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类特殊学生。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差生”只是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不足,并不是一无是处。
  3、明确差生的形成因素。
  明确差生的形成因素对有效对差生进行教育与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差生的形成因素笔者总结为以下几条,下面我们具体来看:
  3.1 自身控制能力差,思想容易被侵蚀。wwW.11665.cOm
  “差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差生”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自身控制能力差。随着社会的发展,大量信息不断侵入,读书无用论、金钱万能论侵蚀着年青一代的心灵,外面的花花世界诱惑着年轻的一代,削弱了他们的意志,吞噬了他们的信心,所以,在学校里他们只是应付了事。
  3.2 家庭教育不当。
  家庭教育不当是学生转变为差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把子女视为掌上明珠,从小娇生惯养,放任自流,导致他们种种不良习惯的形成;相反,有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过于急切,对孩子动不动施加暴力,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加上中职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及心理特征,叛逆性强,极易造成“差生”。
  3.3 学校教育方式不当。
  学校的教育手段、教学方法以及评价标准不科学,他们对优生以及差生实行“一刀切”,实行统一的评价标准,导致很大一部分学生丧失了信心,而且由于每个学生的智力发展情况不同,接受知识的快慢程度不同,致使那些接受能力较慢的学生,不能达到教学目标要求,时间久便沦为差生。
  4、采取恰当的措施,做好“差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做好“差生”的转变工作,我们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4.1 改变教育观念,正确对待差生。
        “差生”在每一所学校中都存在,在中职学校中尤其突出。做好“差生”的转化工作,我们首先要做到改变教育观念,正确对待差生。俗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转变观念,端正态度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相信大多数“差生”通过耐心教育会变好的。但在现实尤其是在中职学校中,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本来就少,在学校和老师的眼中,“差生”成为了他们的一种负担,从而使得老师们厌恶他们、疏远他们,甚至鄙视他们。这是不正确的。“差生”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们也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应该转变观念,不能把学习成绩作为评价优生和差生的唯一标准。

老师发现“差生”的闪光点,并善于去鼓励他们,相信他们会有很大转变。
        4.2 营造和谐的师生情感关系,是“差生”顺利转变的重要条件。                             
        “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关系和谐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证。作为心理关系的情感关系是师生关系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它对教育的过程、教育的效果能产生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在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它有赖于教师、学生、学校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学生家庭与社会的有力配合,在这些因素中,关键在于老师。营造和谐的师生情感关系,是“差生”顺利转变的重要条件。中职学校的学生不像中学生可以天天见到老师,随时随地跟老师沟通、交流,尤其是“差生”,基于心理上的障碍,他们更疏于与老师的沟通与交流,对此,老师应充分发挥他们教书育人的作用,尤其是对差生,他们应做到热爱每一位差生,了解每一位差生,尊重每一位差生,关爱每一位差生,做好差生的转变工作。
        4.3 “人本管理”原则。
        “以人为本”作为现代管理的重要理论依据之一,它反映了当代社会人们对自身价值的重新认识和人的地位的提升。“人本管理”原则重视人的作用,认为人是管理之本,管理的价值选择应贯穿于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针对中职学校差生的特殊性,学校管理者要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采用民主、平等、和谐的管理模式,积极创设一个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组织氛围,让每一位学生都奋发向上,努力进取。中职学校的差生,根据他们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分析,他们的自尊心都比较强,老师要做到充分尊重差生的自尊心,做好保密与公开工作,譬如对于一些差生的考试成绩要做到保密,对于差生的进步要及时给予公开的表扬,给其奋发向上的信心和勇气。
  4.4 改革课堂教学。
        据调查统计,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成绩都不是很好,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相对较强,针对这一特殊性,教育工作者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改革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实行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使之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课堂。
        5、结语。
        总之,中职学校中对差生的教育和管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只要我们有信心、爱心和事业心,正确对待差生,就能把这项工作做好。俗话说得好“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教育也是如此,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对差生的教育管理中,老师必须根据每个学生的特殊性,了解他们的特长、兴趣和爱好,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对教学策略因人而异,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奋发向上。把差生转化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 朱永新.差生心理与教育初探,渐江大学出版社,2009.
[2] 邱鸿勋.现代职业教育管理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3] 薛天祥.中等教育管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湘 [标签: 中等 中等 技术 转化 广东省 中等 中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