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学语文经典诗文的爱情启蒙功能与导航意义
论文关键词:中学语文 爱情启蒙 教育 导航 
  论文摘 要:中学语文教学在肩负知识传递与审美能力培养功能的同时,还应具有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情启蒙与正确引导的功能。语文教师应充分利用课本资源,在文本讲解与字词训练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发掘中学语文课本中与经典爱情相关篇目的情感资源,通过对课文的深入解析,对学生进行爱情启蒙与引导,进而培养学生高尚的人生观、健康美好的爱情观。 
   
   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期,在这一时期,如果青少年学生能够接受正确的情感教育,就可能形成健康的爱情观,培养出美好的爱情道德,从而顺利度过青春期,步入人生的下一站。但从当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很多青少年学生在步入大学之后,都或多或少地因爱情而迷茫,又因迷茫而精神困顿,严重的已经影响到学业与生活。这些出现“爱情问题”的大学生虽然原因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在中学阶段很可能没有接受正确的爱情启蒙教育。或者说,他们没有在中学阶段通过语文等人文性课程,形成自己正确的爱情观。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学语文教学在肩负知识传递与审美能力培养功能的同时,其实还应具有爱情启蒙与引导功能。这是语文课程的人文性所决定的。 
   以下,笔者就从中学语文教学出发,试析如何通过语文课本中的经典诗文来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情启蒙教育及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爱情观与人生观。 
   一、导致青少年学生进入爱情误区的原因 
   我们所面临的社会首先是一个转型期的社会,同时是一个资讯日渐发达的信息网络社会,这使正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学生很容易遭遇诸多情感迷茫。WwW.11665.coM 
   1.社会环境的影响 
   现实成人世界中,种种不健康的爱情如瘟疫蔓延,无论有心还是无意,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的爱情观。当前,各种负面消息充斥着中学校园的每个角落。中学生心理还未成熟,上行下效,难免会产生误导。尤其是很多同学小小年龄就不得不接受父母离异的事实,有的甚至成为父母矛盾的牺牲品。有的班级竟然有一半学生都来自于单亲家庭,一些甚至占到三分之二。这些畸形的家庭带给他们畸形的心理、不正确的恋爱观,有的甚至报复父母,仇视社会。家庭的影响使他们对未来的感情生活不禁有些恐惧,美好的爱情该到哪里寻找呢? 
   2.青春期生理与心理的影响 
   在校的多数中学生,都处在十二三岁至十七八岁的青春期,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有一种神秘朦胧的潜在情感在激荡。于是男女生开始“地下工作”,在树荫下、操场边、上学放学路上偷偷牵手,在课堂上暗送秋波、电波传情……这些现象开始触及“地雷”了!于是家长训斥、老师谈话、亲戚开导、朋友劝说——“轮番轰炸”。不到你缴械投降,决不罢休。 
   3.不良信息的影响 
   当前,影视、网络、书报等传媒哪一样不涉及爱情?从《还珠格格》开始,《流星花园》《蓝色生死恋》《浪漫满屋》《东京爱情故事》《恋空》……在一部部红遍大江南北的国产片、韩剧、日剧、美剧轮番轰炸之下,不知道引发了多少青少年问题,早恋者有之,严重到情杀者也有之。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影视作品中的暴力、色情画面正在慢慢腐蚀着青少年的人生观、爱情观。许多丧心病狂的制作人、导演,一味追求收视率、投资回报率,一幕幕不堪入目、毫无美感可言的画面无时无刻不在刺激广大青少年观众本就脆弱的心理防线。还有一些网络小说以及电影里所描写的畸形的恋情,其有些内容更是令人不堪目睹。 
   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所牺牲的是下一代人的健康心理,最好的例子莫过于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电影圈所宣扬的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以及大量的色情剧情造成的是整整一代人的迷失,直到今天美国人才开始反思,转而提倡中国式的儒家思想。而我们却成了拿着金碗要饭吃的乞丐,自废武功、自毁长城,礼仪之邦,名存实亡。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青少年的人生观、道德观尚未形成,而鉴别能力又较低,无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无法看到主人公身上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只是单纯地接受银幕上的恩爱情仇,单纯地模仿主人公的一掷千金、左拥右抱、潇洒风流。这无疑是具有负面影响的。 
   二、中学语文教学应具有爱情启蒙的崇高职能 
   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这“人生之道”当然也包括爱情之道了。他还说:“在教师的手里操纵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纵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爱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一生的命运。“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当然有义务和责任给学生上好爱情这一课。 
   综观我们的中学语文课本,《再别康桥》《致橡树》《我愿意是急流》《雨巷》《氓》《孔雀东南飞》《一剪梅》(李清照)等等优美的诗词歌赋无一例外地向广大学生诉说着爱情的酸甜苦辣诸般滋味。笔者认为,这些诗词、美文在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某些负面影响。也许当初教材的编纂者是抱着培养下一代正确的人生观、爱情观的目的,满怀激情和希望选入了这些精品诗文。但事与愿违,许多老师忽视了这种良苦用心,一味要求学生掌握诗歌鉴赏、名句填空这些应试的偏门小道,对于诗文更深层次的内涵却阐释不够,这无异于是舍本逐末、焚琴煮鹤。要知道,若不加以循循善诱,这些“大补”的诗词美文反而会成为诱使学生早恋的“毒药”。所谓“人参杀人无过,附子救人无功”,比起问题出现后再去想办法弥补,不如在一开始就避免问题的发生。 
   为此,笔者认为中学语文教学应在知识传递与审美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兼具爱情启蒙教育的职能。语文教学在给予学生文学、美学滋养的同时,也应该更多地播撒爱情教育的阳光雨露,使中学生身心健康,幸福成长。 
   三、在经典诗文教学中解析爱情的本质 
   笔者认为,中学语文课本中有不少诗文小说对“爱情”二字做了全方位的诠释,它们仿佛一盏盏指路明灯,能给爱情迷失者以希望和启迪。通过在语文教学中有意识地深入解析这些诗文,我们可以分析出爱情的本质。 
   1.爱应自然 
   别林斯基说:“爱情是两个相似的天性在无限感觉中的和谐的交融。”爱是天人合一的产物,真挚的感情应该在交往中自然而然地产生,在沟通中两情相悦。《诗经》《邶风·静女》中的男女主人公正是在“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以及“贻我彤管”的交往中感受到了爱情的甜蜜与酸涩,感受到自然健康的爱情美。契诃夫的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中的华连卡和别里科夫正是在交往中,感受到他们是生活在两个世界的人,思想情趣有着天壤之别,他们的恋爱注定是荒诞可笑的,只有尽早画上句号,还各人那片天空。俄罗斯有句名言:“爱情不是一颗心去敲击另一颗心,而是两颗心共同撞击的火花。” 
   2.爱应纯洁 
  爱情应该神圣的,它是人类最美好最纯洁的感情,它超越金钱、权势、地位等一切世俗的东西。中学语文课本中很多经典诗词篇目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苏轼《江城子》)。苏轼与王弗感情深重,爱得多么纯粹、爱得多么自然,一句“不思量,自难忘”,道尽了不随时空变化、伴随作者生命始终的纯洁的爱。 
   “金风玉露一相逢, 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 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道尽了爱情的高尚纯洁和超凡脱俗。让人懂得只要能彼此真诚相爱,即使终年天各一方,也比朝夕相伴的庸俗情趣可贵得多。这才是正确的恋爱观、这才是高尚的精神境界。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我愿意是激流》中的“我”愿意是“激流”、愿意是“荒林”、愿意是“废墟”、愿意是“草屋”。在这篇爱情宣言里,“我”心甘情愿地为爱人燃烧,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是何等纯洁坚贞、博大无私的爱情观。读这首诗,我们会永远感受到一个为爱情燃烧着的伟大无私的灵魂!感受到一份洁白无瑕的挚爱! 
   莫泊桑小说《项链》里具有小资产阶级情调的主人公玛蒂尔德,因追求奢华而遭受不幸的遭遇从反面告诉我们,爱需要纯洁。而巴尔扎克小说《守财奴》中,只“看到金子,占有金子的执著狂”葛朗台为了财产,不许女儿欧也妮恋爱,这位独生女被眼里只有金子的父亲葬送了一生的幸福。 
   这些诗文让我领悟到温莎公爵夫人所说“爱是纯洁的, 爱的内容里,不能有一点渣滓;爱是至善至诚的,爱的范围里,不能有丝毫私欲”的真正内涵。 
   3.爱应理性 
   柏拉图说:“当爱情轻敲肩膀时,连平日对诗情画意都不屑一顾的男人,都会变成诗人。”莎士比亚说:“爱情是叹息吹起的一阵烟, 恋人的眼中有它净化了的火星,恋人的眼泪是它激起的波涛。它又是最智慧的疯狂、哽喉的苦味、沁舌的蜜糖。”可见爱情是怎样使人晕头转向! 
   爱应理性。《诗经·氓》就这样告诫女性:“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在情爱产生、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冷静、机灵,善于观察和思考,为自己未来的幸福做出慎重的选择,识别真诚与欺骗,学会摆脱不利的处境。《氓》的结尾说:“反是不思,亦已焉哉”,女主人公经过反思,决定断然了结这份错误的爱。 

   爱需要珍视生命。《孔雀东南飞》里的刘兰芝与焦仲卿,那份维护爱的勇敢和无畏的精神,虽然值得欣赏但不值得效仿。生命是所有现实价值之源,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那些动辄就自杀的行为是绝不可取的,我们必须要在现实情感生活中做出明智的选择,在现实生活中生命的价值是至高无上的。 
   4.爱应忠诚 
   德国谚语曰:“忠诚是爱的桥梁。忠诚的胸怀是爱情的安全的港口。”苏联谚语曰:“爱情的火焰需要不断添加忠诚的干柴。” 而诗人纪伯伦则说:“爱除自身外无施与,除自身外无接受。”这些都说明:爱应忠诚。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很多例子都可证明这一点。 
   《孔雀东南飞》中刘兰芝用死诠释自己的爱,而焦仲卿也以死回报,告诉我们爱的美在于忠诚。《迢迢牵牛星》牛郎织女一水之隔,却“不得语”,只能含情脉脉,隔河相望,多么哀怨动人的忠诚!郑愁予《错误》里那个“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的江南女子的忠诚;《边城》里翠翠在静静地等待“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的傩送的忠诚;《上邪》里“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女子的忠诚;还有《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西厢记》等等古代戏曲,对那些忘恩负义的男子,大加鞭挞,倡导的也是忠诚。 
   感情的世界也是有规则的,如果失去了忠诚就动摇了爱情的基石,爱的大厦就有倾覆的危险。忠诚是爱情甜美的金钥匙。 
   5.爱应坚忍 
   由于爱人之间各方面的差异性,由于社会的复杂性,爱的旅程一般都障碍重重。古老的《诗经》已经反映出爱的艰难:《蒹葭》一诗中伊人“在水一方”、“在水中央”、“在水之湄”、“在水中坻”、“在水中■”,仅从地点的转换,就可看出求爱的艰辛;《关雎》中的男子“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辗转反侧”,都告诉我们:爱情需要经历磨难方能实现圆满。 
   爱应坚忍。在恋爱婚姻的每个困难的时刻,在云雾笼罩的每个风雨的日子,在荆棘丛生的每个十字路口,唯有坚忍能够让爱情之舟安全抵达人生的港湾。 
   6.爱应平等 
   爱情是以男女平等、双方互爱为基础的。在爱情这一特定关系上,男女双方都应以独立平等的主体资格出现,彼此倾心爱慕。爱并不是谁为谁牺牲,谁为谁做什么,一旦爱变成这样,这就不是爱(梅尔勒·塞恩)。一方对另一方的强制或者单恋,也不是爱情。这是爱情的等性特征。 
   正如《诗经·木瓜》所言:“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这种投桃报李、互相给予的情感关系,就是爱情的基础。 
   《卫风·氓》里政治经济的不平等决定了男女在婚姻关系上的不平等,使氓得以随心所欲地玩弄、虐待妇女而不受制裁,有抛弃妻子、解除婚约的权利。这正是地位的不平等造成的。 
   《致橡树》中就有一对幸福的“橡树”和“木棉”,“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他们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心有灵犀。女性柔情似水、男性伟岸坚强,男女相互独立平等,又紧密结合、互相依存,既要保持独立的个性,又要承受爱情和婚姻的种种变化。 
   7.爱是责任 
   爱情与婚姻意味着担当和责任。在爱的力量下,遭遇磨难时,我们就应彼此扶持。《卫风·氓》中那个开始“抱布贸丝”,后来“二三其德”的男子喜新厌旧、始爱终弃的丑恶行为,就是不负责任,千百来一直被人唾弃。而曹禺经典作品《雷雨》中的周朴园对鲁侍萍不负责任的始乱终弃,更让读者蔑视痛恨。 
   爱情是一种责任。听听《圣经》里掷地有声的结婚誓言:“不论你生病,或是健康;也不论你富有,或是贫穷;我会一直爱你、安慰你、保护你、尊重你,陪你直到永远。”如果两个人真想相约黄昏看人生夕阳,请切记:爱是责任,情是永远! 
   四、中学语文教学对爱情教育的导航意义 
   通过中学语文教学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情“教育,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在他的著作《自卑与超越》里说:“爱情,以及其结果的婚姻,都是对异性伴侣最亲密的奉献,它表现在心心相印,身体的吸引,以及生儿育女的共同愿望中……这种合作不仅是为了两个人的幸福,而且是为了人类的利益。”爱情既然是“人类的利益”,爱情就应当是严肃的。爱情不是游戏,也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家庭、社会、国家,还关系到如何繁衍和教育下一代的问题。 
   应该承认,我们的学校教育,在爱情教育这一方面是欠缺的,有的学校甚至没有爱情教育。当今社会上失败的婚姻数不胜数,虽然有着许多客观原因,但这与青少年时期没有足够的爱情教育不无关系。没有正确的、健康的爱情观,我们又怎么能最终获得爱情、婚姻的幸福呢?而正确的健康的爱情观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因此,爱情观的形成,也需要教育,尤其是语文教育。 
   笔者真诚希望我们的中学语文老师们能够真正地从一个新的高度、新的视角对待语文教学。语文是中国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精神文化之海,可谓无所不包。这也决定了语文教师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教师,在开发学生“智”的同时,更要培养学生的“德”。这样才能算是中国文化的合格继承人。 
   语文教学不只是字、词、作文的训练,不只是各种试题的技巧,更是对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教授。在引导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教他们识别爱情的香花恶草,让他们感受到爱情温柔的春风、凄凉的秋雨,从理性上认识什么是爱情,从道德上认识爱情的真善美与假丑恶,从而帮助他们理解爱情的真正内涵,进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美好的爱情观。笔者深信,只要语文教师能够在教学中正确导航,中学生的情感世界必定能少许多迷惘。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组织编写.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语文[z].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组织编写.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语文[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3]王涵.名人名言录[z].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英乔 [标签: 语文 语文 资源 语文 资源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