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加强中职生感恩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论文关键词:中职生 感恩教育 重要性 
  论文摘要:感恩教育是中职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情感交融、道德规范的人性教育,对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形成有着重要意义。在当今部分中职学生情感淡漠、不思回报的现实情况下,感恩教育的普及已迫在眉睫。本文从中职生感恩心理缺失的现状入手,分析感恩教育在中职学生中的重要性,提出感恩教育的对策,呼吁在中职教育中进一步重视感恩教育。 
   
  一、中职生感恩心理缺失的现状 
  中职学生素质教育,包含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感恩教育,中职生感恩教育融合了情感教育、道德教育和人性教育的教学内容,它在提升人的精神境界、生活品味和人生意义升华都有着重要意义。在长期中职教育实践中我们发现,当代中职学生的感恩心理缺失的现象比较普遍,比如有的学生在生活中不懂得节约,不能感知父母劳动的艰辛,花钱毫无限度,有的学生一个月用上五、六百元,甚至高达千元;在家里不尊重亲人,唯我独尊,还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在学校不尊重老师、同学,有很多还不讲卫生,不爱劳动;混淆叛逆与独立的含义;在团队协作上缺乏协作精神,在和同学老师交流的时间里缺乏相互尊重态度,在家喜欢闭舍玩电脑游戏,在学校里则总是低头按手机游戏。对于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给我们换来的希望和追求无动于衷,对于祖国给我们带来的独立、民主和富强、社会给我们带来的服务和和谐都心无感激,缺乏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感;不能感知生他们养他们的父母亲的付出是为了什么,更不能感知老师含辛茹苦是为了什么。wWW.11665.Com 
  二、中职生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1.完成构建和谐社会的总目标需要感恩教育。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也需要大家共同付诸实际。中职学生是未来形成社会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当今社会中,找好工作、找轻松工作、拿高薪水成了中职学生最大的梦想,却把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置之度外。对中职生进行感恩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国家、社会、学校对自己的栽培和爱护,从而让他们从心底体会爱社会、爱人类,回馈社会、奉献社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加强感恩教育,使学生以宽容和友善的心去对待家人、朋友甚至是每个社会的人。这样才能够增强社会的诚信、安全和和谐;减少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摩擦和对抗,增加人际之间的信任、友情和合作。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最终能够促成整个社会的和谐和健康稳步发展。 
  2.感恩教育有助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德育在任何阶段的学校教育中都处于首要地位,在中职学校中也不例外,感恩教育能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感恩教育还能够促使中职生正确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从感恩中学做人,在感恩中学做事。加强中职学生感恩教育,有助于促进学生形成知恩图报的态度,有助于促进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助于达到学校德育教育目标,最终达到构建和谐校园。 
  3.感恩教育有助于学生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完善人格。学会感恩是一种对他人的尊重,是一种对社会、对自然的尊重;学会感恩,就会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和他人的付出,懂得尊重社会给予的独立和富强,懂得大自然的无私奉献。感恩教育有助于帮助中职学生重新审视自己在社会的地位和作用,重新衡量身边的每个人。尊重、感谢他人的每一分劳动和付出,完善自身的价值观、道德观。常怀感恩之心,会使人胸怀天下、心胸广博,能够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培养良好的性格来完善自己的人格。

  三、中职生感恩教育的对策 
  1.晓之以理,点拨学生感恩。当今很多学生都是独身子女,缺乏对事物全面的认识和深刻的见解,消极的去看待社会出现的负面现象,因此需要大力宏扬中华传统美德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帮助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非观,使其关爱社会,心怀仁爱。培养感恩意识的前提是要给学生营造良好的感恩氛围,要让学生意识到他们所获得的一切并非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教师可通过马列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教育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挖掘教材里蕴涵的感恩思想,把感恩教育融入到教学中去,通过点拨学生知恩,引导学生去捕捉日常生活中受到的恩惠并且为社会付出自己的力量。 
  笔者所在学校长期以来重视感恩教育,不仅在课堂上融入感恩教育理论,还成立了学生“义工团”服务他人。在主动参加了学校近期组织的“为单亲家庭子女献爱心”的义卖活动后,很多同学感受深刻。学生懂得了助人为乐,懂得了积小流,成千海,对困难个体的帮助需要社会成员齐心协力的献出自己的爱心。 
  2.动之以情,培养学生感恩。情感教育是感恩教育方式之一,感恩教育的实施必须使学生学会懂得感恩不应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上,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回归。通过开展发表感恩宣言、感恩演讲、写感恩家书、感恩征文、感恩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发学生的在思想上认同感恩的意义,以产生对感恩的共鸣,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激发学生的感恩情感,避免空洞的说教,实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心灵深处的道德底蕴。 
  3.付诸实践,引导学生感恩。实施感恩教育目的就是让学生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在2010年母亲节当天,笔者所在学校组织学生为自己的妈妈送花,事后母亲们都觉得非常感动。简单的行为,简易的感恩方式确让家长深受感动。在传统节日、父母生日之时,给家里打电话,主动与师长、父母聊天,汇报学习进展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感恩表达方式。同时教师要积极引导,教育学生将感恩意识化为行动,从小事做起,将感恩之行落实在日常行为之中,使学生懂得感恩是做人之本,是生活快乐之源,使感恩之行成为自然之举。 
  4.示范效应,感染学生感恩。“学习雷锋好榜样”,榜样的力量之大是无穷的,在榜样起着示范作用的时候,让学生去学习、思考、去模仿,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感恩的高尚品质。在班级里弘扬优点,将之树立为学习的标榜。认真筛选涉及社会的教材,引导学生认识判断主要的、先进的、高尚的思想;在家庭教育方面,随时和家长沟通,要求家长做好表率,重视感恩教育。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1.196. 
  [2]陶志琼.关于感恩教育的几个问题的探讨[j].教育科学,2004. 
  [3]路葵.当代大学生感恩意识现状与感恩教育对策.2002. 
  [4]刘金珠.青少年感恩教育问题分析与对策思考.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晓辉 [标签: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