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专生防御机制调查研究
    论文关键词:中专生 防御方式 心理健康
    论文摘要:调查分析中专生防御机制的特点与状况,以探讨改善中专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方法、途径。方法 采用防御方式问卷(dsq)与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254名中专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被试群体在掩饰因子上得分最高,成熟型防御机制因子次之,中间型防御机制因子再次之,不成熟型防御机制因子得分最低;不同年级学生在成熟型防御机制及压抑和制止条目上存在显著差异;男生在投射、被动攻击、潜意显现、伴无能之全能、消耗倾向等条目及掩饰因子上得分显著高于女生;农村学生在制止条目上得分显著高于城市学生;非独生子女在假利他性条目上得分显著高于独生子女;心理健康者与心理问题者在不成熟型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及掩饰因子上存在显著差异。结论:中专生的心理防御机制总体上趋于成熟。 
  自我防御机制是一种缓解情绪紧张、维持心理平衡、调节行为表现,使之符合外界要求的方法和手段,既是一种挫折反应,又是一种应对策略;既是一个潜意识的内在精神过程,又是一个可以进入意识层面,并能被主体认知和调节的行为方式。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防御机制的运用与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1]-[5]。可是这些研究大多集中在临床人群、大学生及高中生群体,针对中专生的研究较为少见。本文以中专生群体为对象,对中专生运用心理防御方式的状况与特点进行探讨,以期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供客观的心理学理论依据。wwW.11665.COm 
  1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本研究随机抽取了我院254名中专生组成被试样本进行问卷调查。 
  1.2工具①采用derogatis编制国内王征宇翻译的症状自评量表 [6](scl-90量表)。该量表有90个题目,包含比较广泛的精神病症状学内容,如情感、思维、行为、生活习惯、人际关系等;反映9个因子,即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采用5级评分,评分越高症状越严重。②采用由m.bond(加拿大)编制路敦跃翻译修订的防御方式问卷(dsq)[7]。该问卷共包括88个项目,涉及不成熟型防御机制、成熟型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及掩饰四个因子。每个项目均采用9级评分,分数越高应用此种防御机制的频度越大。 
  1.3方法 采用集体施测方式,以指导语指示被试填答问卷。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结果 
  2.1 中专生防御机制使用的总体特点防御机制各因子均分从大到小依次为掩饰、成熟型防御机制、中间型防御机制和不成熟型。其中,得分较高的几个防御因子依次是期望、幻想、升华、压抑、解除、制止、假性利他、回避。 
  2.2不同年级学生防御方式评分比较由表2可见,被试群体在掩饰因子上得分最高,成熟型防御机制因子次之,中间型防御机制因子再次之,不成熟型防御机制因子得分最低。不同年级学生在成熟型防御机制及压抑和制止条目上存在显著差异。经两两比较发现,08级学生在成熟型防御机制因子上得分显著高于07级学生;09级学生在成熟型防御机制及压抑和否认条目上得分显著高于07级学生;09级学生在分裂、压抑条目上得分显著高于08级,而在制止条目上显著低于08级学生。 
  2.3男女学生防御方式评分比较男生在投射、被动攻击、潜意显现、伴无能之全能、消耗倾向等条目及掩饰因子上得分显著高于女生(见表3)。 
  2.4城乡学生防御方式评分比较农村学生在制止条目上得分显著高于城市学生)。 
  2.5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防御方式评分比较非独生子女在假利他性条目上得分显著高于独生子女。 
  2.6心理健康者与心理问题者防御方式评分比较以scl—90总均分≥2作为异常标准,把被试分为心理健康者和心理问题者两组。经比较发现,心理健康者与心理问题者在幽默这一成熟型防御机制,投射、被动攻击、潜意显现、抱怨等不成熟型防御机制,反作用形成、解除、制止、伴无能之全能、隔离、同一化、交往倾向、消耗倾向等中间型防御机制及掩饰因子等上存在显著差异。 
  3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中专生对成熟型防御机制运用的比较好,中间型防御机制和不成熟型防御机制相对较为少用,说明中专生的心理防御机制总体上趋于成熟,能够运用较为成熟的心理防御方式来处理主客观间的矛盾,维持心理平衡,调节行为表现,以适应外部环境,也从侧面反映出中专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本研究中男生更多地采用投射、被动攻击、潜意显现等不成熟型防御机制,伴无能之全能、消耗倾向等中间型防御机制和掩饰等方式来减轻心理压力,这可能与不同的性别角色及男女生心理发展成熟水平的差异有关。这一时期,由于社会传统文化和传统观念的影响,男生对自己今后的期望值较高,对自己的评价过高,思考问题易极端、片面,行为上比较自负,自以为是,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自己的潜能没能够发挥出来[8]。这也提示我们,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注意男女性别的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农村学生比城市学生更多地运用制止这一中间型防御机制来缓解心理压力,可能由城乡经济文化的差异所致。农村的学生经济生活条件相对比较差,思想文化相对比较落后、保守,使农村的学生多根据自己的能力等实际情况做事情,对于没有把握的事情或者在不能得到别人帮助的情况下,多通过克制自己的思维或行为活动,以避免由这些思维或行为活动引起的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自然就显得比较有自制力一些。 
  非独生子女比独生子女更多地运用假利他性这一中间型防御机制来缓和心理矛盾,可能与其家庭环境及教育有关。非独生子女的家庭,其姊妹较多,相互之间需要互尊、互敬、互爱,相互照顾,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养成了为他人着想、帮助别人的习惯;而独生子女的家庭,多为父母、爷爷奶奶所娇宠,多生活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环境中,多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缺乏为他人着想的观念和帮助他人的行为习惯。 
  心理问题者比心理健康者较多采用投射、被动攻击、潜意显现、抱怨、退缩、躯体化等不成熟型防御机制,反作用形成、解除、制止、伴无能之全能、隔离、同一化、交往倾向、消耗倾向等中间型防御机制及掩饰等防御方式,这表明心理问题者倾向于使用不成熟型防御机制。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中专生正处于心理品质从依赖向独立、自信方向的转折期,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弱,心理自我调节能力较差,缺乏对困难和挫折的正确认识和有效的应对方法的缘故;另一方面由于不成熟型防御机制是比较原始的、简单的防御方式,易于消除抑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缓解内心矛盾,缓和人际关系,维护心理平衡,以适应外部环境。而心理比较健康的学生心理成熟度较高,一般比较稳定和理智,因而较少采用不成熟的防御方式,而倾向于选择成熟的防御方式。这也提示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心理防御机制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心理防御特点,学习掌握一些维护心理平衡、调节行为表现的方法,纠正不良的防御机制,建立成熟的防御系统,促进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a.freud. ego and the mechanisms of defence. london: hogarth press,1937 
  [2] 辛雅丽.大学生的防御方式与心理健康[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5 
  [3] 杜玉凤,李宇彤,魏素丽.不同心理健康水平的大学生的防御方式比较[j].承德医学院学报, 1997.3 
  [4] 梁军林,李东石,刘珍妮,全东明.高中生的防御方式和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3 
  [5] 全东明,刘珍妮,李东石.不同心理健康水平高中生的防御方式研究[j].中国学校卫生,2001.4 
  [6] 王征宇.症状自评量表(scl—90)[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 
  [7] 路敦跃.防御方式问卷(dsq)[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 
  [8] 林崇德.发展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贺天庆 [标签: 防御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