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专有效性教学的探究
    论文关键词:中专 有效性教学 效能型教师
    论文摘要:本文针对中专学校学生的学习现状,提出了有效性教学的探索,教师要做效能型教师,要从几个方面入手:教学的计划与反思;增加积极有效的学习时间;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维持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投入;保证学生的成功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自身魅力来影响学生;有效性教学的课堂管理。 
  目前中专学校学生基础较差(尤其是英语),学习兴趣不高,信心不足。看似天天在上课学习,其实学习效率不高,有的甚至把教室当成了卧室。老师对此也很无奈,只能硬着头皮按教学计划讲课。学生不爱学,老师很无奈。怎样让我们的课堂活动充满活力,学生乐于学习?怎样让学生在同样的时间里学习更有效,不再虚度光阴? 
  要改变这种现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这就需要教师进行有效性教学的探索,做一个效能型教师。使我们的教学发挥更大的效能。 
  有效性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教学活动,使学生获得最佳学习效果的教学过程。它的研究切入点是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师的活动和行为与预期教育结果有密切联系,以学生的表现作为评判的依据。 
  怎样才能使我们的教学效果达到最佳。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教学的计划与反思 
   
  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教学效果好,课堂效率高,课前做充分的准备必不可少。www.11665.coM本学期要讲什么内容,每节课要讲什么内容,怎样将才能适应学生的水平,兴趣。小到用什么例子讲更生动,用什么动作更能表达感情。课堂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我们仔细推敲设计。而课后的反思也是重要的一环。这一节课我们哪里上的成功,哪里处理得不得当,哪里经过改进也许会效果更好?反思教学会让我们的教学更完善,也会不断适应学生学习上出现的新情况。 
   
   2 增加积极有效的学习时间 
  通常意义上的听讲和做教师要求的事并不是积极投入的学习,因为有的学生虽然表面上在做教师布置的任务,但却缺少充分的认知或情感投入。我们应把让学生不空闲演变成让每个学生对学习活动的积极参与。 
  教师在上课开始时就要告知学生本节课的目标,还要检查与任务有关的先前学习的内容,如果有必要就先前内容再次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应清晰地了解学生的能力水平,针对这一水平展开教学,运用例子、图示、演示来解释、说明教学内容,在每节课的结尾对教学内容进行概述或小结。 
   
  3 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多样化指的是教学时陈述的多样性或灵活性。效能性教师往往采取以下方式实现教学手段的多样化:设计集中学生注意力的策略,如在上课之初提出怀疑性的问题、例子;奖励与强化相结合,如附加学分、口头表扬等;将学生的观点或参与纳入教学,如非指导教学或发散性提问;通过眼神接触、声音和姿势等多种方式展现教师的热情和生气;运用各种问题和探询,提问是教学中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教学的多样化还可以通过学习材料、教学设备、展示的使用和教室空间的利用来实现。教室物理结构,如桌椅的位置、设备的陈设,阅读材料的展示、多媒体视听设备的使用、演示材料以及参考资料和学习资料的组织的多样性都能影响到学生的成绩和对学习过程的投入度,推动学生投入到教学内容当中来。 
   
  4 维持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投入 
   
  作为效能型教师还要知道如何维持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投入。 
  教师可以采用的有效行为,以增加学习时间,从而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包括:教师考虑学生的个人需要,制定适当的规则,给学生一定的活动自由,从而保证其学习活动的连贯性;在教室里指导学生的课堂作业,让学生明白你注意到了他的进步,并就此与其交换看法;布置的作业的趣味性、价值性,以及适当的难度,使学生无须教师的过多指导就可完成;将浪费时间的活动减到最少,如把日常时间安排写在黑板上,使学生明确活动程序,便于组织教学;采取行动阻止违规行为的发生,或加强惩罚以使他们不影响教室里的其他人。这些教学实践经安德森等人修改后,推广应用于小组和独立的课堂作业上。还有在非评定性的气氛中给学生提供反馈的机会,利用小组和个体活动(如学习团体,表现合同,精心设计的文本、游戏,学习中心等)帮助激发学生的动机,运用多样的语言表扬来获得并保持学生对学习过程的参与等等,实践证明这些都是有效的教学行为。 
   
  5 保证学生的成功度,增强学生的自倌心 
   
  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理解和正确完成练习的比率较高,成功的经验越多,学生就越自信,因此学习的动力越强。效能型教师要组织和安排中高成功率的教学,然后让学生去超越所提供的信息。 
  教师所呈现材料的难度水平分为,高成功(学生理解了任务,只是偶尔犯粗心的错误);中等成功(学生部分的理解了任务,会犯一些实质性的错误):低成功(学生根本不理解任务)。教师在备课时要掌握准确的尺度,让学生的学习获得中高成功率。 

  中等成功率的教学会提高学生成就,低错误率的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他们对教材和学校的积极态度。中高水平的成功率除了能够帮助学生掌握课文内容,还可以为学生在实践中应用所学的知识提供一个基础,比如锻炼批判思维、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从课文内容中衍生出自己的理解和意义。 
   
  6 自身魅力来影响学习生 
   
  教师的行为所隐含的情绪往往会使学生受到感染而作出相应的反应。一个对教学内容充满兴趣,并通过面对面的表达、语言感染、体姿和普通行为来呈现教学内容的教师,比那些没有这些行为的教师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们根据教师的行为会相应地减少或增加对课堂的投入。不论教师是否有意识地注意自己行为,这都是客观存在的。 
  教师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热情。热情是指教师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活力、力量、投入度、兴奋性和兴趣。如我们的语言感染、目光交流和体姿。适当的热情水平是语言感染、目光交流和动作的和谐平衡,教师要以适当的方式来运用每一种行为,传递给学生一个统一的,有活力和兴趣的信号。其中关键在于教师的热情必须是真实感情的表达。 
   
  7 有效性教学的课堂管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课堂教学要想取得预期的效果,就必须以恰当的课堂常规为基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根据教学情境的变化,调整课堂管理措施及手段,适时解决新问题,使师生关系始终处于一种稳定状态,从而使教学活动长期处于一种良好的心理环境之中,由此促进教学目标的高效达成。 
  课堂常规再完善,仍然可能会有课堂问题行为的发生,这时,教师该怎么办呢? 
  要先与分心的学生沟通,移走引起分心的事物;强化恰当行为;提高学生的兴趣并且帮助学生克服障碍;调整教学内容;还要公布时间安排或提供课堂常规支持;非惩罚性的暂停,即让学生暂时离开教学情境一段时间,待其安静下来,重新整理思绪,然后以一种新状态再回到学习任务上来,等等。 
  对待违规学生要温和处理。通过漠视纠正,通过暗示干预纠正,或通过接近控制和接触控制纠正。言语行为纠正包括强化其同伴的恰当行为、提到学生的姓名或请他回答问题、幽默处理、运用积极的语句提醒学生应该做什么。 
  综上所述,教师不仅是一个教给学生知识,教会学生学习的人,还是一个学习者,实践研究者。有效性教学的新发展为教学理论与实践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推动着我们教育工作者进一步作出探索。 
   
  参考文献: 
  1、屈卫国:教师教学效能感与教学效果的关系。教育科学,1999,(4):42-44。 
  2、白益民:学习时间与学习结果关系模型研究述评。外国教育研究,1999,(6):1-7。 
  3、邵瑞珍:教育心理学(修订本)。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淑婷 [标签: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初探高中数学有效教学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与有效运行探究
    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