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学教学内容的改革
    论文关键词:基础教育 实用 专业 改革
    论文摘要:我国的中学基础教育一点都不基础,学校所重视的都是非常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不重视知识的实用性,一些本应该作为中学基础知识来教的课程却成为了大中专院校的专业课,导致中学生连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知识也不懂。 
    在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些对话: 
  一位大学生说:“教授,我们期末试为什么要考这些用不上的内容?” 
  教授说:“有用的不考自然也懂了,要考的都是没用的。” 
  这些话虽然不完全对,但明显是对我国的教育制度有一定的批评,对同学们所学的内容存在很大的质疑:学习的内容用不到实际上,得不到社会的认同,学来有什么用呢?岂不是造成教育浪费?为什么不学些分数等于能力或接近能力的实用的知识呢? 
  人们把中学学的科目叫做基础课,但现在一点都不基础,而是非常专业,专业到在日常生活中用不上的程度。如有的学生读完高中,连最基本的礼貌礼节都不懂,可礼貌礼节这门课在大中专课程表里,是当作专业课来教;又如应用文,在初高中只是当作非重点说说罢了,有些学生连写请假条的格式都不太清楚,但应用文在很多文秘类工作上运用得比较多,应该受到重视的。因此,我们能不能把一些所谓的基础课与一些所谓的专业课调整呢?就如礼貌礼节应该成为基础课,每个学生都应该懂得,都应该熟知。WWW.11665.CoM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学习是为了在日常生活和交往中可以灵活运用,正所谓“学以致用”,但学了用不上,或者不常用的话,那些知识是不是没必要在中学里学呢?是不是应该把那些很专业的,日常生活用不上的知识放到大学里给专修的学生学习和研究呢? 
  我们中学里的好一些科目多是学理论,日常生活中用不上。下面说说几个例子。 
  就拿感冒来说,初中高中都学过化学,但他们尽管读完了初高中的化学,却不能从课本中知道自己平时吃的感冒药里有些什么成分,这些成分有什么副作用,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吃多少次才对。女孩子学了初高中的化学,也不能从课本里学到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皮肤的化妆品或护理品,由于不懂得化妆品或护理品的化学成分的一些基本作用……化学是不是学了没有用呢?是不是违背了人们的生活呢?也不是,化学里学到的化学式都有用,都很专业,就是太专业了,我们日常比较少用啊。一门学科是不是应该先从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学起呢? 
  学了政治经济,我们到餐厅里吃饭时,有些同学不知道什么是“咨客”,不能从课本里学到一个餐厅的各级人员的职务名称,不知道一个企业里的各级人员的职务名称,不知道一个企业基本是怎样运作的,不知道如何自己搞生意,不能从课本里学到如何看股票走势表,不知道股票的形成,也学不到如何交水费电费,学不到劳动法有哪些内容要特别注意的,不知道,在本市里有哪些政府部门,里面的人都办些什么事的?遇到事情应该去找哪个相应的部门解决呢?手续如何办呢?也学不到如何联系旅游巴士,组织同学们一起去短途旅游。初高中经济课里,全讲的是一些理论,如:剩余价值的概念,资本主义如何剥削劳动力等等,这些深奥的理论应该放到大学里给专修这科的学生学习,而一些日常生活的知识,放到初高中学习,起码这些知识能让在大学时不读这个科目的学生用上,能让他们学以致用,不会造成教学浪费。 

  英语教学最重要的是要营造一个英语的环境,语境对学语言是很重要的。应该注重口语,语言学了就是为了能说出自己的意思,传统的英语教学,书面表达占的比例大很多。我个人认为应该倒过来,口语占大部分才是学语言的最基本的功能。而且在英语电影里,人物的表达也没有过于规范的语法,不像初高中学的那样,有很多语法,不能错一丁点。既然本来讲英语的人都不过于规范语法,我国作为学习英语的国家却处处用语法来设立重重关卡,让学生难以通过考试,甚至让在美国住了几年的能顺利与美国人交流的人考不过我国的英语六级,这不成了作茧自缚吗?就语言这东西,能表达出你要表达的意思,能顺利让别人明白你的意思,自己也能顺利听明白对方的意思就可以了,没必要太过模式化,如果太模式化就会变得呆板。 
  初高中也应该开设一些实训课程,例如:用上两节理论课的费用,可以要求学生自己买一块布来设计一件衣服,知道做一件衣服的过程,如何画图纸,如何剪裁才好穿,如何缝补才严实等。有时候自己亲手做一做衣服也挺有趣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也会激发他们的灵感,为未来增加一些服装设计师成员而做铺垫。 
  学习的内容应该改革,考试的方式也应该改革。例如:生物,考试项目应该是杂交一棵植物,养动物,捉小鸟的技巧,杀鸡鸭鹅等动物,到厨房做一顿菜等;英语考试方式应该口语为主,笔试为次;政治经济考试项目应该包括写一份简短的创业报告,具体写清楚企业中的各个职位的主要工作,如何运营这个企业,每人一份暑期工实习成绩;地理考试,以导游的身份,写一份旅游计划,包括路线,导游词,美食等;化学考试项目包括一些简单病例的用药,到校医室实习一段时间,如何根据自己的皮肤挑选适合的护肤品等。这才是生活上常用的知识,教学的费用也不会比原来的多很多,但学到的知识对学生来说就十分有用,而且学这些知识并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反而会引起他们的兴趣,把传统的苦学变成乐学。 
  有人总是说外国的教学方式如何如何好,中国的教学方式如何如何不好,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们要改革教学的话,可以借鉴外国的教学方式,而最重要的是从自己国家的实际出发,本人认为先学些常用的知识,不至于造成教学浪费,然后再螺旋式上升,逐步加深,到了大学才深入研究专业课程,这才是科学的教学方法。这样才不至于让学生“高分低能”。 
   
  参考文献: 
  [1]《思想政治》(课本)吉林教育出版社. 
  [2]《化学》(课本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 
  [3]《物理》(课本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 
  [4]《地理》(课本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 
  [5]《生物》(课本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 
  [6]《中国近代现代史》(课本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 
  [7]《英语》(课本)人民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小瑜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