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在中学教育中实施网络道德教育的探索与研究
论文关键词:中学教育 网络道德 方法 
  论文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经对学校教育形成了强烈的冲击,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只有不断认识和研究网络的特点、转变观念、规范它的发展、因势利导、构建一个易为青少年学生乐于接受的德育信息平台,才能抵御网上不良信息的侵害。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已达3.84亿,其中18~24岁、25~30岁用户人数分别占42.8%、32.8%,学生用户人数所占比例则从上年的16.4%跃升至21%,远远超过其他群体而高居榜首。有调查认为,拥有个人电脑的学生,真正用电脑来学习和正常娱乐的时间仅占20%,其中玩电脑游戏的时间占第一位,以下依次是上网、看vcd、听音乐和学习。通过学生个人电脑使用前后的学习成绩对比,多数电脑拥有者的学习成绩有不同程度下降,有的因玩游戏而视力下降,有的因浏览色情网站而影响心理健康。 
  所以,网络不仅是一个技术平台,还是一个由封闭式德育向开放式德育转变的工具,是一个思想阵地。只有加强对学生的自律意识教育,提高他们自我监控力,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才能使学生自觉遵守网络的游戏规则,并同形形色色的不良网络行为作斗争,从而不至于滑入网络文化负效应的泥泽。 
  一、德育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网络的迅速发展和青少年网络群体的日益庞大,给中学生的道德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结合网络时代的新特点,探索加强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方法,就具有了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Www.11665.CoM对于中学生来说,由于好奇心强,网络世界对他们非常有吸引力。网络的开放性和匿名性,网络的跨国性和即时性以及网络法规建设的滞后为网络管理带来了很多不便。网络给学校德育带来的并不只是冲击,它的出现和在教育领域的运用,将给德育的手段、方式、效果等带来全新的变化和有益的拓展,为学校德育提供新的机遇。良莠并存的信息对于自制力不高,人生观、世界观正在初步形成的中学生而言,其影响尤为显著,使得学校德育面临新的挑战,要求学校德育必须具有开放的意识、开放的教育手段和开放的教育方式。 
  学生运用计算机的能力远远超过教师,这在许多中学里已不是新鲜事;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又使教学中心由“教”转变为“学”。教师角色的变化对教育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传统的师德规范中必须融入现代意识,提高教育者的科学文化素质、信息技术素质等,才能使教育更有说服力。 
  二、网络环境下实施德育教育的方法 
  教师要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利用信息网络,教会他们识别网络信息垃圾,提高他们对不良信息的免疫力。 
  1.班主任教师要首先主动学习网络知识,提高自己的网络道德修养 
  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做学生的表率,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网络知识,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只有掌握了网络工具,教师才能与学生共用同一的网络平台进行交流,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学生上网的指导。因此,班主任平时要多阅读相关书籍,进行相关的网络应用培训,学会如何应用网络进行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利用好网络。在了解网络的同时,教师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做好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模范。我们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首先具备高尚的网络道德,从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2.在中学普及网络法律知识和有关规定,规范学生的上网行为,使他们养成道德自律的良好习惯 
  目前虽然网络法制建设相对滞后,但网络方面也不是全无法规或规范。问题在于,对网络的“虚拟身份”比较难于管理,也有不少人对网络上的法律规定或规范熟视无睹,甚至公然违背。鉴于网络世界的特点,我们一方面利用班会普及法律知识和有关规定,另一方面则需要用道德这种无形的约束力去引导规定学生的网上行为,使他们养成道德自律的习惯,自觉地遵守网络法规或有关规定,文明上网、依法上网,做一个合格的网络人。此外,我们还应提高学生的分析鉴别能力。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做好引导,重点是加强对学生法制教育和个体道德意志的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学生的法制和伦理道德观念,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对假、丑、恶的分辨能力,这对学生来说才是受用终身的。 

  3.在课堂教学中开展相应的网络道德教育,让学生明确是非观念 
  如果放任学生在网络世界中驰骋,缺乏正确的引导,他们就会在网络中“迷航”。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善用网络资源,并教会他们如何分辨其中的有害信息。例如,有的学生把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到处传播;有的学生沉迷于网络的反动、暴力甚至色情的内容等。这时,教师要教育学生不仅要学会提取信息,还要学会用正确的观点去分析信息,辨别是非。经过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在使用网络中的偏差,开始思考“为何用?怎样用”的问题了。 
  另外,在课堂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环境,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来进行网络道德教育。通过这些的活动既丰富了学生学习生活,又提高了学生掌握和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4.建设网络德育平台,为学生们自主进行网上思想交流提供基础 
  由于中小学生处在全新的网络环境中,随时都可以操作计算机网络,信息的交流及对事物处理和评价的方法、模式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有的道德准则和规范已经不足以约束学生的网络行为。因此,经常会发现学生在网络上的“不正常”行为。例如,有一些同学自恃计算机水平高,很了不起,经常通过网上邻居删除别人的作业,或者修改别人的作品,扰乱别人的工作和学习。这些行为的潜在危害很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形成的阶段,一旦不正常的行为养成习惯,步入社会后,将很难改变。对于以上这些行为,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网络环境中的行为道德规范,帮助广大学生增强网络法制和网络伦理道德观念,提高是非的分辨能力,使其网上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要求。 
  我们学校的网站上开设了论坛,组织学生利用课上和课下的时间在论坛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变灌输式德育为参与式德育。组织学生征求其他教师及家长的意见让学生得出正确的结论。 
  5.向家长和学生推荐好的优秀的网站。 
  学生上网最初带有盲目性,所以要向家长和学生推荐优秀青少年网站。如雏鹰网、下一代网站、中国少年网等十几家儿童网站。正如一位家长指出的:“如果我们有更多的优秀的青少年网站,孩子们就没有闲暇时间浏览成人网站!他看自己喜欢的内容还看不过来呢!” 
  三、结语 
  网络的迅速发展和青少年网络群体的日益庞大,给中学生的网络道德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利用网络开展德育教育工作,这是网络时代德育工作者面临的崭新课题。我衷心希望教师和德育工作者行动起来,学习网络知识,变被动为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网络时代的青少年政治思想工作。 
   
  参考文献: 
  [1]高丽华.虚拟世界的道德. 
  [2]姚兵.谈青少年网络道德观的培养. 
  [3]张立新.在网络教学中实施德育教育的初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华庆 [标签: 中实 网络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