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民族地区农村中职生良好非智力因素培养的探索研究
摘 要:当今的中职生都是90后,这群团体有自己的特点,在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对文体活动感兴趣,沉迷网络,对学习感到枯燥无味,情感不好,缺乏自信心,怕苦怕累,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遇到困难就退缩、停止不前,受挫能力不强,严重影响了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特别是民族地区农村中职校更为突出。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民族地区 农村中职生 非智力因素 培养措施
        培养农村中职生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人的非智力因素有很多,在此主要介绍中职生良好的情感、习惯、兴趣、自信心、吃苦耐劳精神、受挫能力等培养的措施。
        一、民族地区农村中职生非智力因素现状
        1、调查。对隆林各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中职生的非智力因素进行调查,随机抽取该校各专业一年级学生共100名,得出下表:
        表1、农村中职校中职生非智力因素调查表
         
        2、结果分析。Www.11665.coM从调查表中可以看出,50%的学生情感不好,特别是理智感,学生不理智,遇到问题不冷静,容易产生过激行为;79%的学生习惯不好,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以致于学习不自觉、主动,行为不规范,迟到、旷课、早退等现象严重,给学习带来了很大困难;80%的学生不明白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什么作用,故对自己的专业没有兴趣;64%的学生自信心不足,认为自己是没有出路才到中职学校的,比别人低一等;59%的学生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怕苦怕累;75%的学生受挫能力较低,遇到同学的嘲笑、老师的批评等就想不开,就想退学,而不知道如何去面对现实。
        二、民族地区农村中职生良好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措施
        1、利用课堂教学和开展集体活动,培养良好的情感。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和体验叫情感,情感是人对客观现实的一种特殊的反映形式。情感总是与认识紧密相联,在认识的基础上产生情感,情感对认识起反正面的动力作用。消极情感会阻碍智力发展,积极情感能推动智力发展,特别是理智感,能使人不断地探索新的知识,保持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克服困难。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在教学中充分体现出自己真实的社会性情感来。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运用语言、图像或影音媒体来感染学生,激起他们的道德感、美感与理智感。可利用开学初教育、每周班会、课外活动、文本活动等集体活动,加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接触、交流、关心,加强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学生之间的感情;可利用每周升旗、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2、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培养良好的兴趣。农村中职生兴趣比较广泛,对文娱活动、上网聊天、玩游戏等非常感兴趣,而对学习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就缺乏兴趣,对专业技能训练兴趣持续不久,时浓时淡,严重影响了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因此,教师教育学生时,也要改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犯一些毛病时,要用情感教育法、艺术教育法等去教育学生,去感化学生,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敢于承认,过后注意改正。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深厚的理论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而且还要有渊博的知识和广泛的爱好,在授课与实训教学中,要贯穿现代教学思想和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努力创设问题教学情境,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接受知识,了解课程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和实用性,提升讲课的艺术性,突出专业教学的实践性,让学生动手,从以前的“黑板上修车”到“实际上岗操作”,体验生产岗位,锻炼自己的意志,增强浓厚的学习兴趣。
        3、运用毕业生典型事例,培养良好的自信心。树立和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信心是很关键的,有了自信心,学生就会主动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训练专业技能。给学生介绍本校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例,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开发他们良好的自信心。如给学生介绍自主创业成功的毕业生事例、在企事业岗位上成功的事例等,让学生明白,读中职也有光明灿烂的明天,也能为社会服务、为国家作出贡献,增强学生学好技术的自信心。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多给学生鼓励,少一些批评和指责,哪怕发现学生一点点“闪光点”,教师也要表扬,让学生知道,老师在观注他、关心他。当学生有失误时,不要讽刺挖苦,应及时提醒,耐心指导,并提供适当机会让他再尝试,让他获得成功,有成就感。
        4、布置任务,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习惯是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今泛指一地方的风俗、社会习俗、道德传统等。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要想改正某种不良习惯,也常常需要一段时间,要想在短期内改变学生的旧习惯是相当困难的。由于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习惯,进入中职学校后,教师要想尽办法给予矫正。布置任务,让学生自主完成,教师只作指导、督促检查等,能很好地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学生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会主动去看书、查找资料、归纳整理资料,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总结,得出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强调按时休息,懂休息才会更好地工作。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行为也规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90%的学生能够主动学习,遵守校纪校规,改变了过去被动学习、迟到旷课等现象。
        5、利用劳动、专业实训课,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吃苦耐劳就是能过困苦的生活,也经得起劳累。90后的孩子,在家受父母的娇生惯养,唯我独尊,吃不了苦,怕脏怕累等。可利用开学初的军训活动、每周的劳动课,特别是专业实训课和顶岗实习等活动,让学生亲自动手,教师作好督促检查,发现有不认真或偷懒的,及时加以引导,过后进行个别谈话,指出他存在的问题,让学生明白,任何成功都要倾注无数汗水,天上不会无故掉下馅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很有道理的。
        6、自我放松调节,培养学生良好的受挫能力。当今民族地区农村中职生思想不稳定,感情比较脆弱,遇到困难或挫折就会产生畏难情绪,停止不前,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发展。自我放松调节,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受挫能力。在学生犯错时,要掌握批评的艺术,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让学生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增强心理承受力。要多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加强自我调节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受挫而感到情绪压抑时,教师可指导学生采用自我放松的方法来调节情绪,缓解挫折带来的痛苦。常用的放松方法有呼吸松弛法、冥想松弛法、肌肉松弛法。比如面对镜子微笑三到十分钟或做深呼吸等,可收到良好的效果。采取上述措施后,85%的学生非智力因素得到了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各方面都得到了良好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袁华 郑晓鸿 主编《职业教育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卢红 李利军 主编《职业教育心理学》.华东师大出版社,2010。
3、张家祥 钱景航 《职业技术教育学》[m].华东师大出版社,2004。
4、王清连 张社宇 《职业教育社会学》[m].科学教育出版社,2008。
5、徐步均《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m].远方出版社,2000。
6、《广西教育》(c版)杂志,2009年第11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龚星鹏 [标签: 地区 探索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汉武帝对西南夷地区的开发
    绍兴地区茶文化休闲体验旅游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北京地区城镇居民资源节约指数研究
    波尔山羊在秭归地区的适应性研究
    中国歌剧表演艺术的民族特征
    松辽盆地肇州地区地热田的形成及资源量
    就业结构性型矛盾下的民族高校学生内职业生…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冲孔灌注桩在岩溶地区施工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