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升初中数学课堂问题的有效性方法探析
论文关键词:初中数学 提问 有效性
  论文摘 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课堂提问是经常用到的教学方法。有效的课堂提问具有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的作用。本文结合教学实例,对提升初中数学课堂问题有效性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是数学课堂教学中极具普遍性的现象,无论是新授课,还是复习课都离不开课堂提问。当前,有许多教师对以“问题”为媒介的教学方式的实质理解不清晰,致使课堂提问仍存在着较严重的华而不实的现象。本文拟就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提问的策略与评价作探索,供同行研讨。 
   
  1 课堂提问的重要性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春秋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倡“疑思问”。一个好的提问比解决一个 
  问题更重要,它能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启发学生创新性的想像力。而在课堂提问更为重要,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能集中学生注意力,更开阔了学生思路,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同时很好的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1.1 可以活跃课堂气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所谓教学,就是“教”与“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两者共同参与的双边活动,不是教师单一的教,学生单一的学,而是师生互动,双向交流。课堂提问正符合这一教学理论,它能活跃课堂气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一个提问犹如一条纽带,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和认识联系在一起,促进教与学的和谐,活跃了气氛。www.11665.cOm当教师提出问题时,学生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积极地思考、分析,然后争先的作出回答,从而防止了的注意力的不集中、讲话、打瞌睡等现象。 
  1.2 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心理学家指出:人的一切发明创造来自于好奇心。好奇心是人们对新鲜事物积极探求的一种心理倾向,是人的一种本能。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它是支配学习活动的奠基石,课堂提问就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最有效手段,面对教师的提问,学生们总是希望回答的问题能够得到教师的满意和称赞,在这种竞分意识下,同学们会对问题积极思考,平时做大量课外练习,阅读大量课外书籍来丰富自已的知识面,这样潜移默化使学生产生求知欲和学习的兴趣兴。 
  1.3 可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课堂教学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如何才能了解学生在知识上是懂还是不懂,而又知多少。只凭传统教学那种教师教出信息,学生接受信息的单向活动,是不够的,须进行教师与学生信息交换,通过课堂提高了解学生对自已讲的知识是否掌握,掌握多少,哪方面还需重点,哪方面可以一笔带过。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教学课程,并可以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给以针对性的指导和补充。 
   
  2 提升课堂问题有效性的方法 
  在课堂教学中,课堂提问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学手段。课堂提高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本次教学活动的好坏,一堂课是否气氛活跃,能否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教师的提问艺术有相当大的关系。然而怎样提问,什么样时机提问效果最佳,一直是教师专研探讨的课题,以下提出几点看法。 
  2.1 在学生的疑惑处提问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提问,是为了启发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来获得知识,培养能力。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考虑如何让学生“生疑”“质疑”“释疑”,充分挖掘他们身上发现、分析、解决的能力。多在学生学习以及思维活的疑惑外、阻碍处、设计问题,引发思考,学生有了疑问,就会产生求知欲望。如学习正方体和长方体等一些抽象概念,当学生们对这些概念感到束手无策,想不出来时,教师可以利用实物直观地和学生分析问题,这样即激发了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又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集中思考,全身心地投入到问题当中,在操作中自然地解决了正方体和长方体等一些问题。 

  2.2 深题浅问,难易适度 
  据研究,人的认知水平可划分为三个层次:“已知区”、“最近发展区”和“未知区”。而人的认知水平就是在这三个层次之间循环往复,不断转化,螺旋式上升。课堂提问不宜停留在“已知区”与“未知区”,即不能太易也不能太难,太易将导致高思考力水平的下降,太难则伤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无法保持持久不息的探索心理。课堂提问,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以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特点和思维水平为基点来设计问题。那些和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有一定联系,但学生仅凭已有的知识又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最能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也最具有吸引力,能促使学生有目的地进行探索。 
  2.3 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 
  有资料表明,教师在课堂提问时,如果只给学生短暂时间去思考问题,并在学生还没有想好时就重复问题或请另外的学生回答,其结果是使学生对回答问题失去信心,思维受到抑制,达不到训练思维能力的目的。因此,教师在课堂提问后,要学会使用等待技巧,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思考时间;在学生回答后,不要马上对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或者提另外的问题,让学生有一定的时间来详细说明、补充或修改对问题的回答,使回答更加系统、完善,以此来树立学生的决心和信心,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 
  例如,教学“等腰三角形的性质”。 
  师:等角对等边时,为什么要强调在同一个三角形中?”(这一提问,揭示了等腰三角形性质的关键) 
  生:在不同的三角形中,相等的角所对的边不一定相等。 
  师:回答的不错。那你能举出反例吗?(在此过程中,必须留给学生思考回答的时间,不能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够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在提问时,教师还要树立“学生是发展中的人”的理念,以营造心理安全的环境,不能唯结果对学生进行批评,要允许、理解、宽容学生的错问错答。长此以往,学生才能敢问、敢答,课堂提问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3 结语 
  课堂提问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是师生交流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教材、教师与学生有效融合的主渠道。恰到好处的课堂提问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我们的学生在愉悦中获取知识,给我们的数学课堂增添无穷的魅力。 
   
  参考文献 
  [1] 张奠宙,宋乃庆.数学教育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 陈米华.浅谈数学情境创设的有效性[j].中学数学教与学,2007,9 
  [3] 李怀志,黄道明.课堂有效提问方法[m].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199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旭东 [标签: 提升 初中 数学 问题 有效性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