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同伴支持影响中学生学习成绩的路径分析
〔论文摘要〕中学生的同伴支持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这些类型的同伴支持可以直接对个体的学习成绩产生影响,也可以通过影响自我效能感、自尊、学习动机以及情绪等间接影响学习成绩。当然,中学生的同伴支持也存在一些消极作用,如错误认知的误导和过度依赖等,学校以及个人应该正确利用。 
  〔论文关键词〕中学生;同伴支持;类型;学习成绩 
   
  与小学相比,中学生与同伴共度的时间显著增加,同伴关系的重要性也随之上升。同伴关系在中学生的发展中具有成人无法替代的独特作用,其影响甚至超过了父母。同伴关系的好坏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有研究表明,不受欢迎的儿童学习成绩普遍低于受欢迎的儿童,并且其缺勤率和中途辍学率也很高(杨光艳,陈清萍,2006)。同伴支持作为同伴关系的一种特殊形式对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里的同伴支持主要是指中学中同龄人之间或者心理发展水平相当的个体之间在交往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支持关系。它以情感、信息和工具支持等直接或间接地对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产生作用。 
   
  一、中学生同伴支持的类型 
   
  根据同伴的类型以及提供支持的形式,可以将中学生同伴支持大致分为四类:自由支持、网络支持、同伴服务以及同伴雇佣。这些类型的同伴支持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中学生的学习成绩。 
  1.自由支持 
  这类同伴支持主要表现在中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当面临困难时,个体主动地或不由自主地向同伴寻求帮助和支持,或者个体积极主动地向需要帮助的同伴提供援助。WWW.11665.COM这种支持往往建立在友谊或同学友好关系的基础之上,更多的在于关注成长、自我需要和人格发展等,是出于自愿的,常常以一对一的自由支持形式表现出来。 
  2.网络支持 
  随着网络的普及,中学生常常通过网络方式,如电子邮件或信息交流平台等向同龄人传递信息,寻求或者提供支持,这类支持更多地表现为情感和信息支持。这种方式具有匿名性,这一点受到学生的欢迎,但这种方式不利于建立稳固的支持关系。 
  3.同伴服务 
  这类同伴支持是由具有相同的心理知识水平,并且面临共同问题的中学生组成的支持小组,如具有相同学习困难的个体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支持。他们具有相同的话题,共同探讨,共同寻求发展。 
  4.同伴雇佣 
  在学校中,教师常常指定一部分学生充当其他学生的同伴,以帮助他们提高。如安排学习成绩好的或者相对较好的学生帮助学习成绩较差者以提高他们的成绩。这部分“被充当”同伴的学生往往具有较高的“地位”,并接受教师的指导和安排。这些学生被指定为同伴的角色,类似于雇佣充当同伴。 
   
  二、同伴支持直接影响中学生的学习成绩 
   
  直观上来看,中学生的学习成绩直接受到学生知识储备、学习技能和学习方法等的影响。同伴支持也主要是通过影响这三个方面来直接对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产生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同伴之间相互关心,互相传递学习信息,交流学习经验,直接地给予学习上的支持和帮助。这种支持关系可能是自由形成的,也可能是教师指导安排的。 
  在众多的支持形式中,同伴辅导对学习成绩的直接作用最明显。这里的同伴辅导主要是指同伴之间开展的学习上的辅导。在学习过程中,同伴辅导作为同伴支持关系的一个系统,包含了学生互助学习和通过辅导来自我学习(topping,1996)。根据moust and schmidt(1994)的研究,同伴辅导中,同伴“辅导员”的作用超越了教师,他们比教师更好地理解学生的学习问题,因为他们具有相似的学习经历。同伴辅导可以使被辅导者的学习更加有效,同时也有利于自身的学习提高(jones,1995),因为同伴支持具有交互性,在给予他人支持的同时,个体也得到他人的支持而从中获益。同伴辅导通过同伴之间的学习经验交流、方法探讨以及技能培训等方式拓宽各自的学习方式和思维,使学生们更加系统地多角度地思考问题,提高问题解决的能力,从而更加深入地学习,提高学习成绩。 
  此外,同伴支持具有认知发展功能,良好的同伴支持可以使个体的“最近发展区”得到开发(周宗奎,2007)。中学生在同伴的支持和辅导下其学习水平将会大大地提高,这必然会使个体的学习成绩得以提升。 
   
  三、同伴支持通过调节作用间接对中学生学习成绩产生影响 
   
  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仅受到智力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受到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同伴支持能够通过调节中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如自我效能感、自尊、学习动机、情绪等间接地对其学习成绩产生影响。 
  1.同伴支持通过自我效能感影响学习成绩 
  研究表明,同伴支持通过四个方面改变个体的自我效能感,即个体先前的成就表现、替代性经验、言语说服以及心理状态(cindy,2003)。中学生来自同伴的支持也是通过这四个方面对自我效能感发生作用:(1)中学生先前的成绩表现是自我效能感最有力的资源,而这些表现会受到同伴评价的影响,来自同伴的积极评价会增强个体的自我效能感。(2)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观察同伴的榜样行为来获得间接经验。当个体看到与自己水平相似的同伴在学习上取得成功时,就会增强自我效能感,认为自己也可以成功。(3)在中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同伴常常以建议和劝说来对个体加以引导,以在学习上取得进步,这种劝说通常由具有影响力(如学习成绩好)的同伴来实施。劝说的根据越可信,就越能影响个体的自我效能感。(4)在学习生活中,中学生的学习效能感会受到当时的心理情绪状态的影响,积极的心理状态会增强自我效能感,而消极的心理状态则会降低效能感。来自同伴的情感支持可以使个体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减少个体的消极情绪,从而改变效能信念。 
  许多研究都已经表明,自我效能感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coutinho s,2008; friedel et al,2007),且自我效能感对学习成绩有直接的影响作用(magogwe and oliver,2007)。培养良好的自我效能感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同伴支持可以调节自我效能感,而自我效能感又与学习成绩有密切联系,因而同伴支持可以通过改变中学生的自我效能感来间接地对学习成绩产生作用。 
  2.同伴支持通过自尊影响学习成绩 
  中学阶段是个体自尊的快速发展阶段。自尊对中学生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影响其人格的发展,而且对其学习成绩也有重要作用。不少研究已经发现,学生的学业成绩与自尊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shavelson和bolus(1982)的研究甚至证明了学生的自尊和学习成绩之间存在着因果决定关系。covington(1989)研究发现,自尊水平增强或者降低时,学业成绩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据此他认为自尊的改变会引起学业成绩的起伏。自尊除了直接影响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外,还可以通过影响学习倦怠、学习适应、学习动机等间接对学习成绩发生作用。 
  同伴关系的研究表明,同伴关系直接对青少年自尊产生重要影响(张丽华,2009),那些与同伴关系密切、同伴接受性高或对同伴关系较为满意的个体往往具有较高水平的自尊,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利于自尊的发展。社会支持的研究也指出,来自朋友的肯定和支持与青少年的学业自尊有较高的相关(刘春梅,邹泓,2007)。同伴支持建立在良好的同伴接纳的基础之上,由此我们可以推论,良好的同伴支持必然对中学生的自尊产生影响。另外,同伴支持环境可以给中学生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而安全感和归属感作为自尊形成的要素必然对其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学生的自尊具有不稳定性,同伴支持可以调整个体的自尊水平,使其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同伴支持正是通过调整中学生的自尊水平来对学习成绩产生影响。 

  3.同伴支持通过学习动机影响学习成绩 
  学习动机直接影响中学生的学习成绩,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了。同伴支持除了直接影响学习成绩外,还可以通过学习动机间接影响学习成绩。社会支持的研究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石学云,2005)。 
  cindy(2003)指出,良好的同伴支持能够促进积极的个人动机。kathryn et al.(2010)的研究表明,在一些学校中同伴支持以积极的方式影响学生的学业动机。当学生感知到同伴向自己提供学业期望、帮助、建议和情感支持并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时,更倾向于展示学习的积极方面。同伴支持对学习动机的影响主要表现为: 
  (1)学生的个人价值观是影响学习动机的重要因素。同伴之间相互交流对于学习成绩的价值观和期望将会对个体的价值观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影响个体的学习兴趣,从而影响学习动机。(2)同伴为发展个体的学业能力(竞争力)提供帮助。中学生同伴之间会经常相互澄清和解释关于教师的指导,如他们应该做什么以及他们应该如何做。同时,同伴也以榜样或相互比较的形式向个体传递信息,提高个体竞争力。(3)同伴支持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个体可以轻松、愉快地进行学习。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另外,中学生具有较强的亲和内驱力,希望获得他人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希望在同伴中获得一定的地位,得到同伴的尊重。而良好的学习成绩是满足学生这一需要的最好方式。 
  4.同伴支持通过情绪影响学习成绩 
  积极而稳定的情绪对中学生的学习具有促进作用,可以使个体更好地适应学习,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同时还可以激发和维持个体的学习动机,使个体更加专心于学习;而消极不稳定的情绪会使学生烦躁不安,思维混乱,注意力不集中,这将严重干扰学习。 
  同伴支持具有情绪功能。同伴关系对青少年情绪的发展非常重要,当个体进入青春期时,他们越来越依靠其同伴以获得情感支持,特别是在遇到麻烦或困惑时。而青少年的情绪极不稳定,常常受到消极情绪的影响。他们应对消极情绪的能力取决于他们能否与同伴建立起新型的支持关系。同伴的关心、爱护和鼓励可以帮助个体走出消极情绪的阴霾,且良好的同伴支持环境可以使个体长期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同伴支持可以通过其情绪功能间接对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产生影响。 
   
  四、中学生同伴支持的反向作用 
   
  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同伴支持是指积极的同伴支持,它积极影响个体的行为结果。事实上同伴支持也存在消极的一面,对个体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反向作用。 
  1.错误认知的误导 
  在中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尽管同伴之间相互支持和帮助,但不同的个体具有不同的认知和价值观念,而这些认知或观念不一定都是正确的。同伴的错误认知或观念可能会在学习过程中误导个体,尽管支持者并不是有意的。另外,也存在这样的支持群体,这种群体中的成员都持有错误的观念和认知,但他们共同以一种错误的认知来相互支持和引导对方,进而将整个群体成员引入歧途。如群体中成员都认为学习成绩无用,并且相互认同这种观点,就很可能导致整个群体出现厌学状态。因而在学习生活中,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树立学生正确的认知观念,并且尽量使支持双方在认知和行为上做到匹配,从而使学生在同伴支持过程中以正确的方式相互引导和支持。 
  2.过度依赖 
  中学生在心理和行为上都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容易出现依赖心理,这在学习上也表现得较为突出。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常常依靠自己的同伴,从同伴那里获得支持以解决自己的问题或困惑。经过多次同伴支持经历后,一些依赖心理较强且缺乏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中学生可能会过度依赖于同伴,事事向同伴寻求支持而不主动独立解决问题。这在学习上表现为个体一遇到困难就会向同伴寻求帮助,或者直接要求同伴代替自己解决问题。长期下去必然会给个体带来严重的影响,阻碍个体独立性的发展。因而学校应该培养中学生的独立意识,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心理,学会独立,在独立解决问题的基础之上正确利用同伴支持。 
  事物总是存在着两面性,同伴支持也不例外,关键在于个体如何运用。同伴支持对于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且积极开发和利用同伴支持的作用以提高中学生的学习成绩,使中学生更好地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茂平 [标签: 支持 影响 学习 路径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