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深入教学改革是提高三本院校教学质量的关键
论文关键词:三本院校 教学方法 改革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当前三本院校学生特点,针对当前三本院校的高等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存在一些供需矛盾问题、以及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教学改革实践,提出了对该课程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的方法与探索的目标。 
   
  传统教育是一种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主要以讲授书本知识为主,不重视学生技能和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培养开拓应用型人才,不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这种教学模式严重的阻碍了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必须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 
  我校是一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多学科型的三类本科学校,我们根据当今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率先开展了教学模式改革。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体现循序渐进与启发式的教学原则,我们结合教学实践与体会对自动化专业课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教学改革。 
  1 三本院校学生特点 
  在生活上由于三本院校学生家庭环境普遍较优越,在之前的生活中长期受到长辈的呵护,人生观、世界观较不成熟,生活能力弱。在学习上三本院校的学生学习能力不及普通本科院校学生,自我控制和自我监督能力差。 
  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上的优势,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学生学习的指导、帮助、督促上。首先应该让学生了解自身专业特点,掌握科学的学习和研究方法,树立理想,选择未来的发展道路;其次,应该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的专业思想问题和学习上遇到的实际困难;最后,还应该是督促学生高效的完成学习任务,鞭策他们在宽广的知识的殿堂中走的更远、更深。www.11665.Com 
  2 培养应用型人才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 
  2.1 整合具有应用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 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相比,现有的知识结构已明显滞后。目前,课程内容缺乏特色与创新,内容的完整性也有一定不足,针对性不强,教学思路不清晰。只有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学理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才能建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课程结构体系。在现今多样化的社会中,面对思维活跃、求新求变的青年学生,传统的单项式知识灌输型教学方法和手段已显过于简单,满足不了学生对最新知识的渴望及学习方法多样化的要求,影响了学习效率和效果,教学方法科学化的实现迫在眉睫。 
  2.2 教学方法和手段 要想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是必要的。“填鸭式”的教学将被彻底淘汰,取而代之的以学和教统一的新理念,既要注重教师在教学上的主导作用,更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求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和创新,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专题式教学法和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等方法贯彻于教学之中,激发学生的兴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强化学科内容的理解和知识的巩固掌握,最终提高教学水平。 
  3 自动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改革 
  3.1 明确以培养学生的学习思路为教学的主要目的 在教学中应首先明确教师最主要的职责是教会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一味按部就班地讲授教材。尤其是对于实践性极强的自动化专业课程的教学来说,可采取更为灵活的教学形式,如有些内容教师给出思路,学生自行学习;或者采取学生分组讨论教师给予点评的形式;或者也可由教师布置相关的一些思考题,学生独立完成的形式。这样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激发其求知欲,使他们自主地去深入探讨一些问题。 
  3.2 加强实践教学管理,保证和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能力培养中的重要环节。三本院校学生除需要掌握一定的工程技术知识外,还要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实践性教学环节过去一向是学生培养中的薄弱环节,重理论轻实践是过去学生培养中的弊端,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要通过改革实践性环节入手,形成新的实践教学体系,这也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 

  为了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逐步将主要的实验从课程中剥离出来,开设独立的实验课。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在电子电路实验基础上又进一步增加了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和传动控制系统、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仪表及过程控制系统实验课、eda技术等实验,形成了实验课系列,并开发了大型综合性实验,变验证性实验为设计型实验,使学生在完成指定性实验之后,能独立设计实验方案,选择仪器设备,利用实验室条件进行制作和调试,提高了学生对实验的兴趣,取得良好效果。 
  3.3 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理论授课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在一起,在实验室教学不局限教材,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指导学生多学习掌握一些实用的、应用现场的专业技术和技能,只有让学生熟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实际应用,他们才能对专业知识和技能产生浓厚的求知渴望,再经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一个学时的理论,紧跟着一个学时的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师“拿做来教”;学生“用做来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能力。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大部分主要课程已经采用了这种教学方法,教师自己组织学生制作各种实验电路板在上课时用来给学生做实验演示,教师一边讲理论一边带领学生做实验,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这种由感性到理性的教学方法在学生中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3.4 采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及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我们采用了以黑板教学为主,多媒体教学为辅,两者配合运用的方法。针对一些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推导和证明的需要,我们仍然延续课堂板书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一步一步跟上教师的思路,同时在板书的同时留足够的时间让学生领会;而对于一些需要形象理解、图示举例以及演示的部分,利用多媒体演示手段辅助教学,使学生直观形象地认识抽象的理论知识。 
  3.5 开放实验室 开放实验室是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举措,可以弥补课堂实验教学的不足,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实验的主体。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利用开放实验室,引导部分优秀学生参加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plc技术等实验,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大赛,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通过开放实验与科研项目相结合的形式,参与科研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课程改革前,学生普遍对教学实践不够重视,实验课马马虎虎,甚至缺课较多。改革后,学生第一次主动要求开放实验室,利用课余时间做实验。我们用创新性思维为指导,沈阳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通过近两年来教学的改革与探索,获得了一些教学经验,学生也从这些教学改革中受益匪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 结束语 
  我们通过改革与探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利用理论知识的能力,以及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理论教学与工程应用紧密地联系起来,达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提高三本院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寿泉.如何通过实验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煤炭高等教育2001,2(2):58. 
  [2]吴澄.对自动化学科现状和发展的讨论[z].2001中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论集,2001. 
  [3]李寿泉.如何通过实验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煤炭高等教育,2001,2(2):58. 
  [4]赵鹏,谭金芳,彭文博.实验室开放的探索与实践[j].高等农业教育,2003,(10):7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可菊 王科 [标签: 改革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