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加强教学改革 提高中职德育教学效率
【论文关键词】德育 改革 提高 效率 
  【论文摘要】德育教学工作是中职学校教育活动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学生道德品质的养成问题。然而长期以来,中职学校德育教学普遍处于尴尬状况:教师难教,学生厌学。因此,德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将与大家一起探讨德育教学改革的对策,希望能对当前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所帮助。 
   
  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职学校开设的德育课作为一门以思想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基础课,在学校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长期以来,中职学校德育课在教学实际中却普遍存在着教师难教,学生厌学的客观事实。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更好地发挥德育课育人的功效,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积极参加教改活动,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出能适应当前教学需要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以下将通过对中职德育教学现状的反思,谈谈本人对新形势下德育教学改革的一孔之见。 
  1.中职德育教学处于“贫血”状态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和职业指导教育、创业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的主阵地”。“中等职业学校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然而,据调查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纵观目前中职德育教学现状,大体存在以下几类现象:一是许多学校中职德育课存在内容单调乏味,课堂沉闷现象;二是教师缺乏激情,学生缺少主动性、积极性;三是学生厌学、逃课现象比较普遍;四是部分学生甚至认为学校德育教育与现实不合拍,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学生对待作业考试重视程度不够,考试成绩较不理想。WWw.11665.coM 
  因此,如何调动学生学习德育课的积极性,增强德育课教学实效,真正实现其育人教化功能,是当前摆在每一位德育教师面前的一个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2.治疗“贫血”的对策 
  《大纲》指出“德育课教学应贴近学生、贴近职业、贴近社会,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做到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和行为养成相统一,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这一规定为深化德育课教学改进指明了方向。 
  2.1 洗脑:转变教学观念,增强学生主动性 
  在传统的德育教学中,我们有许多老师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我是教学的主体,我必须带着学生一步一步地走。这些老师为讲授好该课程而废寝忘食地备教材,备学生,不可否认这对于上好德育课程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可是,这些老师对中职德育教学功能的理解狭隘,只知道教育是教人读书,不懂得教育是在开启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他们对德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性认识不足,囿于旧一套的教学观念,似乎离开了它就难以授业。即使他们付出了辛勤劳动,却不被学生们所认可或接受,导致了背道而驰的结果:如部分学生对德育课堂学习内容感觉乏味,提不起兴趣;学生缺乏社会阅历,对老师所授内容似懂非懂,或者作认真听课的假状态或者干脆不听课而做自己的事;课程讲授完了,留给学生的东西并不深刻,达不到德育教育的目的与要求。 
  由此可见,德育课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老师的职责就是贵在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主动学习,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入社会、进入企业,引导学生在调研与体验之中,学会分析问题并自觉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2.2补钙:树立正确教材观,调整教材,强化育人功能 
  虽然教材是课堂教学的支撑点,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切入点;但是,我们只有在立足教材的同时走出教材,才能更好地适应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据调查,我们发现中职现行教材陈旧,普遍存在着内容滞后、重叠的弊病,还存在过度重视法制理论知识,轻视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职业道德素养引导的现象。 
  为了使教材更科学,更有效,更适合学生,我们在教研活动中应该把教材中重叠的部分进行调整,使之更有利于教学,让学生在不同的年级接触的都是新知识,有新鲜感,避免产生厌学情绪。其次,在调整教材的过程中,我们还应增加原教材没有却切合实际的内容,如感恩教育、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引导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断提高感恩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培养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使学生做到成才必先成人。
  2.3壮骨: 引进良好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学习兴趣 
  2.3.1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方法,即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教学目的的需要,采用案例来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研究、锻炼能力的方法。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能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并提高实践能力,能有效地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是一种很适用于中职学校教育并落实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方法,是提高德育实效性的有效形式。例如,在讲“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人身自由”时,我选择了这样一个案例:某校一女大学生到某超市购物,保安怀疑她偷盗,就将她带到人多的地方当众强行搜身并侮辱其人格,使该生身心受到很大伤害,她为此起诉到法院。然后选定学生分别扮演女大学生、超市保安、法官等角色来演此“剧本”,由于学生身临其境,获得了真实、具体的情景感受,从而加深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认识,高效完成了教学目标,增强了学生的法律观念,培养了学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 

  2.3.2引探式教学法 
  引探式教学法 ,就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正确的引导、启发,激发学生去探索问题,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一种方法。例如,我在讲述“人的本质属性是人的社会性”这一观点时,给学生讲这样一个笑话:从前有一个人,他希望所有的人都死掉,只让他一个人活着,但他又想吃烧饼,于是就留下一个卖烧饼的,他又觉得太寂寞,就留下他的老婆,而他们都要穿衣服,就留下卖布的和裁缝……最后就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人。通过这个故事然后启发学生:一个人能不能脱离社会而独立存在?社会能不能缺乏形形色色的人?学生自己思考后,从中得出结论——人是社会的人,人不可能离开社会而独立生存。这样把抽象的哲学问题简单化,通俗易懂。学生也没那么讨厌德育课了。 
  2.3.3茶话式教学法 
  茶话式教学法,它是一种民主教学形式,正如茶会中对谈的朋友一样,师生在民主、平等的气氛中进行教学。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把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维活动的启发式谈话提到首位,在平等的状态下诱导学生自己发现并独立掌握知识,它不是“奉送真理”,而是“教人发现真理”这种学习方法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与学习的自主性,(下转第108页)(上接第97页)突出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学生学习德育课和提高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 
  2.3.4幽默教学法 
  幽默教学法 ,它是增强德育课教学吸引力的相当可取的方法。大部分中职生学习兴趣低、集中能力差、意志力薄弱,枯燥的理论课堂根本无法吸引他们。然而,德育课堂上的幽默能够活跃教学气氛,更生动、灵活、巧妙地完成教学任务。如在讲“法人”概念时,先提出“法人是法国人”、“法人是说法语的人”、“法人是守法的人”等一连串荒谬的定义,让学生一一加以否定,再弄懂科学的定义,寓教于乐,真正使德育课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课程。 
  当然,好的教学方法还有很多。我们应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灵活选用、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改变德育课 “老师难讲,学生难学”的现状。 
  总之,中职德育教学改革是一项漫长而又系统的工程,要求我们每一位德育教育者在改革的春风中积极去探索实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洗脑、补钙、壮骨”,使中职德育教学从“贫血”的背景下突围出来,让德育教学顺应时代发展,为培养大量的高素质的“第一线”技能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s].2004. 
  [2]丁安廉.主体性教育的教学策略探索[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 
  [3]马学平,耿学超,刘志.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对策研究.北京教育出版社. 
  [4]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s].教职成[2001]2号. 
  [5]湛蓊才.课堂教学艺术[m].湖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彦钧 [标签: 改革 高中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