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丰富教学内容 提升中职生的学习兴趣
    论文关键词:积极性 学习 影响因素 
    论文摘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表现在对学习内容的主动攫取和敢于克服一切困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强意志以及自觉与人合作、与人竞争的优良性格。而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是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必须重视和研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所选择的教学内容丰富有趣。教学方法新颖灵活多变,能提高学生大脑皮层神经元的兴奋程度,扩大兴奋面积,促进学生注意力稳定集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的质量。同时科学研究的材料表明。人脑蕴藏着很大的潜能。教学内容太易会使学生不动脑,不感兴趣,不利于智力的发展。如果学习内容和要求安排一定的难度,这种难度如果适合学生“最近发展区”的学习可能性,就能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和积极性,特别是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或所做的事情感到不满足时更是如此。为此,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层次教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改进和提高,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一、培养目标分层 
  根据学生的智力差异和选择职业教育的目的,入学初就分设a、b两个层次,分别组建“基础班”和“提高班”,使水平相近、目标集中的同学聚合在一起,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并施行流动式管理,满足学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真正做到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WWw.11665.COM 
   
  二、教学要求分层 
  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确定不同的教学要求。“提高班”的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个性和创新意识,强化其学习兴趣,加强对学生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自学能力,拓宽其知识面。“基础班”教学,以教授基础知识和训练基本技能为重点,着重培养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找回学习的自信,战胜惰性,使他们学有所得。 
   
  三、教学方法分层 
  由于学生的文化基础及能力素养差异明显,在教学中很难用统一的标准要求学生。对“提高班”的教学着重贯彻探究式教学理念,以启发、研究、讨论、自学为主要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重视知识形成过程探索。“基础班”的教学主要体现成功教育理念,采用“低起点、小坡度、多反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学得进、跟得上、感兴趣,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培养他们学习的自信心。 
   
  四、考核评价分层 
  对学生的考核,由传统的“一卷制”改为“学习过程量化制”,即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分别记分,如纪律分、考勤分、作业分、专业特长分等项目构成。其目的是淡化考试分数观念,重视过程管理,督促学生(特别是学困生)平时认真完成作业,上课认真听讲,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引导学生注重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自信心、上进心和自我管理能力。 

  五、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知道好的学习方法对于提高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做到在有效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获取知识提高能力。此外好的学习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在考试过程中考的并不仅仅是书本知识,平常良好的学习方法,思维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考试的时候获得好的成绩,成绩的好坏也会成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间接动力。所以在现代教育教学中,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传授知识是同等重要的,也就是说让学生具有好的学习方法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新型教学模式的核心。为此,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首先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达到这一目标,读书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而读书环节中科学的设疑,既能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又使学生印象更深,记忆保留得时间更长,不失为“操作链”上的法宝;其次,通过教学要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为此,教师要精心地设计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达到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六、适当开展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的培养是利用一定的条件把客观现实的要求变为学习者内的学习需要,使动机得以产生或发展。而学习动机的激发,则是利用一定的条件即诱因把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激活并调动起来,实践证明,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有适当开展竞赛活动比没有竞赛好。为把竞赛搞好,更好地通过竞赛来激发学习动机,减少负效应,达到教育目的,在组织开展竞赛时,教师要注意下列几点: 
  1.要立足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次数不宜过多,否则,会加重学生的负担,超过了体力和承受力,会使学生产生消极态度,反而引起副作用。 
  2.题目不宜过难,尤其在有大量成绩中下的学生参加的情况下,最好搞一些基本功等最基本的基础内容的竞赛,如识字、阅读、速度、规范化等竞赛。这样,竞赛才会对参加者产生激励作用。否则将会使一部分人放弃竞赛,无动于衷,竞赛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3.采用适宜的竞赛形式,避免过强的竞争性,让学生增加获胜的机会,赛前有获胜的希望和可能。这样,有了信心,才能激其努力。 
  4.要注意竞赛后对不同的学生的思想教育,克服竞赛后产生的一些优越感和自卑感,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成绩如何,既是客观的,但也有偶然性因素,它只能反映这次竞赛情况,并不能代表将来。在态度指导中,强化其正确的学习动机,克服其错误的动机。 
  总之,在新型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负责设计、编排各项教学活动,教师要多给学生机会,鼓励学生多动脑,去探究,去实践,真正做到课堂内、外信息的多向交流,通过一法单用、或多法并用、或循环运用的操作,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切实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达到了教育教学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林凯,林华文.《浅议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4.6 
  2.高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几点做法》.教学.2005.6 
  3.范志学.焦占娟.《浅谈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承德职业学院学报.2005.3 
  4.孙向林.《关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点思考》.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利清 李云星 [标签: 提升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