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基于新课标理念的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提高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新课标 高中体育 教学效益 启发教学 
  论文摘要:主要运用文献法与分析法,对基于新课程标准下,提高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进行探讨与分析。高中体育课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与体育意识。挖掘体育课程中隐性课程元素,合理利用教学手段与辅助练习方法,真正提高体育课教学效益。希望引起同行,对高中体育课隐性课程教学的思考。 
   
  前言 
  新课程标准坚持目标统领教学,提倡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学生健康的主题,把教学的精力集中投放到关注全体学生的健康问题上,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以促进全体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开展学校体育教学活动。近几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教育部健康体育课程标准思想指导,体育教研组对高中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进行了实践与分析,完善了教学的指导思想、促进融洽的师生关系、优化了教材内容、推行了教学组织和教法的改革,在高中体育课新课标的道路上,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目标得到深层次的落实[1]。树立健康第一的正确教学理念,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同时体育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执行力,把教学计划转化为教学实际[2],这是我们实践的重要经验总结。新课程标准的教学思想和理念需要不断的解读,并灵活运用,在现有的高中体育教学条件下,进一步提高体育课教学效益,无疑是对新课程标准的进一步诠释。 
  一、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概念阐述 
  体育课程效益是指受教育者(学生)从体育课程中获得的效果和利益。WWW.11665.Com而与课程效益直接相关的概念有两个,一是“学习效率”,二是“学习效果”。“学习效率”是一个可以被直接量化的概念,通常指单位时间(每次课)内学生获得知识的比值。“学习效果”则是一个适合用于定性的概念,通常指在一定学习效率的前提下,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为自身心理品质的结果。而“课程效益”则是一个价值层面的概念,是指一定的学习效率和效果的基础上课程给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等各方面发展及其给社会发展带来的效果和利益[3]。那么,对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的概念也同样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理解:首先,是单位时间(一次课或一节课)教师讲解或传授、学生学习或掌握的教学内容的总量;其次,是学生掌握的教学规定内容,与要达到的大纲规定教学目标所需要的时间。在高中体育课程教学内容中,技术教学以及学生的达标与测试时可以量化的,而对学生的意识、品德、参与程度,都只能定型化。定量的指标在教学中往往容易提高,如增加练习的密度与强度;而定性的指标则难于提高,有时甚至在教学中被忽视,高中体育新课程标准教学,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以及健康的心理,提高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更多的应该思虑定性的,隐性的教学元素。 
  二、提高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的方法与途径 
  1.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与创造性,激发兴趣。兴趣是激发和保持学生行为的最重要内部驱动力,也是影响学生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的重要因素[4]。高中体育教学中,传统的方式过于重视运动技能的系统传授,过于强调学生对运动技能的掌握与达标,忽视学生的运动兴趣的培养,很多时候的结果是学生既没掌握好运动技能,也没有培养出运动参与的兴趣与积极性。高中体育新课标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在教学过程中,应从“教师中心型”向“学生自主型”转化[5],其组织形式不仅着眼于学生的学习和锻炼,而且有利于形成师生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要使学生时时保持好奇的、不满足现有知识,培养学生对周围敏锐细微的观察力,培养学生刨根问底,富于想象思维力,这样学生始终处于一种启发教学的状态,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体育意识,同时也提高了教学的效益。 
  2.讲解项目历史,竞赛内容,培养学生良好品质。高中体育课教学中,对新中国体育历史,特别是重要历史事件与人物的讲解,例如,中国乒乓球历史、“乒乓外交”以及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等内容,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另外,增加竞赛内容,对学生拼搏品质的形成也十分有帮助。竞争是体育活动的一个本质特征,它要求每个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参与,从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协作精神需要团队成员具有强烈的合作精神和角色意识,个人服从集体,少数服从多数。例如,在高中体育课乒乓球项目教学中单打、双打以及团体比赛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的培养。通过历史与参与竞赛的教学内容,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与坚毅拼搏精神。 
  3.体育教师提高教学艺术水平,树立教师威信。体育教学艺术是教师运用语言、动作等手段,遵循体育教学规律,创造教学情境,为取得优良教学效果而组合运用的娴熟的教学方法、技能、技巧以及运用这些技能技巧进行的具有审美价值的独创性体育教学实践活动 [6]。体育教学艺术能十分有效地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直接促进学生好学,并乐于学习。试想,一个谈吐诙谐幽默,示范专业知识强、总体表现综合素质高的体育教师自然受学生喜欢,容易在学生当中树立教师威信,容易形成一种融洽的课堂氛围,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益。
  4.注重学生体育思维与终生体育意识。(1)使学生认识锻炼价值,学会思考。合理、科学、循序渐进的体育锻炼方式有利于促进人身心健康与和谐发展,使人的身体更健康,精力更旺盛。高中阶段的体育学习,有助于高中生增进身心健康,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科学体育锻炼的理论讲解非常有必要(这个经常被忽略),各种科学、可靠的生理生化指标可以帮助高中生从思想上解答“我为什么要参与这些体育练习或者锻炼?”并在行为操作上实际指导学生参与锻炼与运动时“练什么?练多少?”的相关问题,如此,学生学着利用体育知识进行思考,久而久之,主动参与运动的习惯便易形成。(2)培养克服困难的意志,体验成功的喜悦。从心理学角度定义,意志是人为实现既定的目标,来支配自己行动并在行动时自觉克服困难的心理过程 [7]。比如,在高中篮球项目教学中,学生为获得技术考试、教学比赛的优异成绩,就必须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解示范,并进行大量练习,开动脑筋研究战术对策,遵守纪律等,这些为实现心中目的,在活动中克服内外困难属于意志过程。从积极作用的角度分析,焦虑可激起人们改变身体现状的紧迫感,促使人们做出努力以谋求达到某一目标,由于焦虑牵涉到对个体自尊心的威胁,因而它可以成为学习的一种内驱力 [8]。适度的焦虑对体育运动学习是有促进作用的,而克服困难又是锻炼人意志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体育课教学中,及时的安排技术测试,以及进行教学分组比赛,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压力,制造一些困难,有利于学生意志的培养。与此同时,当学生既定的目标一达到,面对的困难一克服,剩下的只有真切体会成功的喜悦与幸福。这种克服困难的过程对学生的意志是良好的培养,而感受成功又是学生对美好情感的体会,大大提高了体育课隐性元素的效益。 

  5.提高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的两组教学理念。(1)技术速成教学理念。技术速成教学理念遵从高中体育课教学的“精讲多练”的基本原则,同时也符合“讲”与“练”的辩证关系。精讲则要把动作的技术要领讲得精炼,以乒乓球项目教学为例,在正手攻球教学中,将复杂的正手攻球动作简化为“沉肩低肘”、“转收”、“重心跟着球拍走”等等,这些口诀简短,对学生动作的学习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讲是练的前提,练是讲的保证,一节体育课如讲得太多,势必会影响练习密度,如讲得不够具体,则又会影响练的质量与效果,技术速成教学理念能充分掌握学生练习兴趣,抓住讲解时机,正确处理安排好讲与练的关系,提高了教学效益。(2)比赛激励教学理念。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是整个学期的大部分时间在学习技术、比赛的时间,这样大大制约了学生学习—应用综合能力的发展。教学过程,技术缺乏在实战中灵活运用,大大挫败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自然就得不到正面的反映与体现。比赛是最能体现技术应用的途径,同时比赛的效果十分显著,获得胜利的一方(人)会信心倍增,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失败的一方(人)则会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教学比赛与技术学习相结合,学生通过循环比赛可明确自身与同学的差距,合理定位,练习时乐于接受指导,针对性增强。另外,合理的团体项目比赛的人员分配,能使在学生学习技术的同时,团队协作精神也得到培养和锻炼,提高课程教学效益。 
  小结 
  体育新课标强调“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健康第一,培养终身体育意识”。高中体育教师要转变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学习、积累、实践,才能进一步解读新课标的指导思想,对自身的教学不断加以修改与完善。教学中要注重以学生为本,关注每个学生客观存在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多样化的学习,使学生从一开始就参与体育教学,真正理解自己在体育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切实提高高中体育课教学效益,实现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杨永微.论新课标下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转变[j].少年体育训练,2010,(2):59-61. 
  [2]梁定华.基于新课标下高中体育教学的优化方案[j].新课程:教师,2010,(7):45-45. 
  [3]方熙嫦,陈章玉.提高高校体育院系健美操课程效益的主要策略[j].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学报,2007,(2):67-71. 
  [4]雷雄瑛.浅谈对新《课标》理念下体育课程的理解[j].珠江教育论坛,2010,(4):52-53. 
  [5]熊庆明.新课标下如何进行体育教学[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0,(18):121-122. 
  [6]王文生,等.体育教学论 体育方法学 中学体育教材教法[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129-132. 
  [7]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编.运动心理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74-76. 
  [8]吉建秋.成功的起点:体育教学中几种非智力因素的优化与发展[j].体育科研,2002,(1):45-4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许杰 [标签: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