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教师工作压力现状及解压途径
[论文关键字] 中学教师 工作压力 解压 营造和谐 
  [论文摘要] 本文通过对本校中学教师基本情况的调查,分析了教师心理压力产生的原因:课程改革、学生教育、竞争压力、安全责任、家庭矛盾、社会期望值过高等。并提出了减轻教师压力的一些具体策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改变评价机制,实行人性化管理,多组织体育锻炼与各种趣味竞赛活动。教师自身要有崇高的职业荣誉感,要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要处理好同事、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营造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古训还萦绕在耳,教育是一个艰辛的、复杂的、漫长的的过程,而作为教育的实施者,教师,更是承担着重大的传承历史、光大文化的责任。教师,作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在我国其人数早已超千万,他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之职责,为社会培养着各种人才,在社会的进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因此,我们的教师队伍理应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关照,对教师的工作成果应该有着更充分的肯定,给予教师更好的生活环境。 
  根据学校心理室开展的教师工作现状问卷调查显示,77%的教师表示工作压力大。其中,43.9%的教师表示 “压力很大”。而“一天的工作快要结束时”,超过一半的受访教师表示 “感到疲惫不堪”,仅有5.9%的受访教师表示有轻松感。68%的教师表示自己的心理压力直接来源于目前的应试教育、考试压力和升学压力。wWW.11665.Com教师的职业归属感亦大大下降,在35岁以下年龄段的教师中,有高达44%的受访者表示不想再从事教育行业,想换一个职业。仅有16.6%的受访者对教师这个职业感到满意。所有受访教师中有六成以上的教师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其中一成多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91%的受访教师表示学校缺少可以帮助教师缓解压力的心理干预措施。压力之下,81%的受访教师表示自己曾对教师工作有过厌倦,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受访教师表示自己“经常”或“总是”感到厌倦。 
  过重的压力不仅影响着教师职业生涯的质量,还关乎学生的成长和教育的发展。然而教师的压力到底来自哪里?教师面对的挑战、矛盾和困惑又有哪些? 
  一、高强度的工作负荷 
  高强度的工作负荷是教师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学过程一般分为备课、上课、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四个发展阶段。教师必然需要上课时间、备课时间、批改作业时间、无偿补课辅导的时间、处理班级事务的时间以及与家长联系交流的时间等。 
  在一所省级重点中学里,老师都被安排了早晚自习值班和放学时间的安全岗位值班,班主任也被要求同样到岗。为了检查学生的早自习情况,值班老师早上6点40分左右就要到学校,晚上则要等到学生晚自习下课才能回家,那时候已经是9点20分了。高三的话,晚自习下课还要等到10点40分。“甚至连学生有没有穿校服、发型是不是符合规范,都是班主任工作的范围之内。” 
  二、追求高升学率带来的压力 
  本来升学率仅仅反映的是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学生的考试能力和升学情况。但教育部门往往以此作为衡量学校工作业绩的主要条件,所以升学率便成了学校的一座大山,学校也因此将其作为衡量老师工作好坏的依据,更是与老师的收入正接挂钩,可以说学校是直接将这座大山转压到了教师的头上。升学率,这一直接明了的数字最大限度的限制了老师的个性自由性发挥,学校要的是升学率、学生要的却是自由快乐、家长要成绩,而社会要素质。 
  老师在升学率的重压下,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很多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成绩,提高升学率,高负荷运转,超出体力精力的极限,甚至有人劳累成病。 
  三、新课改让老师们无所适从 
  现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越来越大,施加于教师身上的无形和有形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相当多的教师认为课程改革给教师带来极大的压力。不少受访教师坦言对当前的教育改革“不知所措,无从下手”。为能吃透课改精神,很多教师拿出相当多的休息时间去揣摩课标,利用周六日去听各种形式的体现课改精神的公开课和讲座。
  四、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力度不断加大,带给教师巨大压力 
  学校制定的教评体系日益完善。但对每天里为教学教育工作忙的焦头烂额的教师来说,来自学校教评办的教学评价、来自学生处组织的学生评价……各式评价掺杂一起,感觉评价体系较为混乱。校方在学生间开展的对教师的“满意度调查”。有些老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害怕受到学生“低满意度”的报复,想管学生又不敢管,往往陷入内心的矛盾。 

  除此之外,评职称的压力亦是不小。为了评职称,业余时间,老师们不得不想尽办法充电,普通话水平测试、英语过级、计算机能力培养、发表论文、参加课题、接受继续教育……每个证书都有用,每个证书都重要! 
  五、来自学生和家长的压力 
  现在的学生个性鲜明,这无形中加大了教师的管理难度,也加大了教师的压力;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同时也就无形中提高了对教师的要求。家长们则几乎不在乎什么教育规律,他不管你学校怎么搞,教师怎么教,学生学不学,反正只是单纯的想要成绩!家长对教师的期望太高,社会对教师的要求太功利。 
  家长们把学生交给了老师,每个班都有调皮捣蛋的学生,但实际上老师却不敢管他们。家长将孩子送来后,就像将孩子送给了一个陌生人,教师得不到他们的信任,他们深怕自己的孩子在老师手中少了根头发。只要孩子有什么不对劲,只要孩子们在家长面前投诉老师的不是,老师便有被责备和被投诉之忧。 
  六、来自家庭的压力 
  在超长时间的工作负荷下,面对学校、家长以及社会所给予的多重压力,教师们普遍表示自己无暇抽出太多时间与精力照顾家庭。 
  同时教师往往因为忙于教育别人的孩子而疏于对自己孩子的教育,身为老师却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光这一点就足够让很多教师烦恼了。而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与烦恼,往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教育专家提出,如何改革教师心理培训制度和模式,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已迫在眉睫。因此,为教师减压的行动必须提上日程。 
  首先是合理安排教师的工作量。 
  同时,应试教育的影响并未消除,部分学校还在片面追求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以致无视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随意增加课时、任意拔高教学难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由此看来,要减轻中小学教师过重的工作压力,学校也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合理安排教师工作量,而有关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落实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的督导与检查,防止不规范行为导致教师工作压力增加的现象。 
  其次应激发教师自身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再次,我们需要为教师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 
  最后,学校领导也应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加强对教师的定期心理辅导、设置专门的心理咨询室,营造校园活跃的多元化人文气氛等等,以帮助教师正确、适时地减压。” 
  对于为教师“减负”,教师们有着强烈的期待。相信当我们有了更加科学、适当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有了与付出相应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有了更加宽容的社会和舆论环境和更多的专业发展平台,那么有即使再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对教师来说压力将变得更像是一种向水平更高能力更强发展的不竭动力。 
  参考文献: 
  [1]《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苏霍姆林斯基. 
  [2]《班主任兵法》万玮. 
  [3]《河南省实验中学2009年教师心理问卷调查报告》. 
  [4]《教师的20项修炼》郭元祥. 
  [5]《教育中的心理效应 》刘儒德.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夏文心 [标签: 中学教师 工作压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